首页 > 金职新闻

贾洪华:从白纸出发,描绘创生教育梦想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楼雨轩 舒朦雅 朱正皓时间:2024-01-05浏览:28设置

            

贾洪华,1999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就读于小教大专991班,历任班主任: 胡彦、何梅香、梅振宝、罗巧英、王建生。现任金华市李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荣获浙江省教坛新秀、金华市名师、金华市双龙计划特殊支持的专项教学名师、浙江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全国作文教学擂台赛金奖、浙派名师培养人选等荣誉(奖励)20多项;在全国小语会阅读教学研讨会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活动上教学展示、讲座50余次;主持近10项省市级课题,成果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10余次,先后有20余篇专业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先生授权编著《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一书。

                 

              

传承教育情怀,坚定职业信仰

              

《礼记》中说“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贾洪华于1994年进入师范学习,回忆起在求学期间的经历,贾洪华感叹自己遇到了一批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使他真正明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八字院训。

虽然时光飞逝,但贾洪华对母校的记忆却像一部永不褪色的电影,他回忆起自己的恩师们,每一位老师的形象都十分鲜活:温婉知性的胡彦老师,眼里永远闪着智慧光芒的梅振宝老师,小小的个子有着巨大能量的罗巧英老师。

当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时,贾洪华说:“最令我难忘的是最后一年的班主任王建生老师,他风趣幽默,对学生充满了大爱,对教师职业全身心的投入,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正是因为这些充满着教育情怀的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贾洪华坚定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职业信仰。

      

       

发展人生时期,筑牢成长经历

       

贾洪华将自己的教育生涯划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起步期”“成长期”和“重启期”,他通过这三个时期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一位小学校长的成长经历。

贾洪华将自己从师范毕业后去江滨小学参加工作的这段时期定义为他的起步期。在江滨小学工作期间,他总结出四个“不”,分别是不挑剔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安排、不放弃每一个能展示自己的舞台、不懈怠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错过每一个能成为你恩师的人。

在讲到不挑剔学校的每一项工作安排的时候,贾洪华回忆起自己刚进入江滨小学时候的工作经历时说:“我记得我刚进江滨小学的时候,早上6点多要起床去带田径队,中午要带铜管乐队,下午要带足球队,然后上一个班的语文,还要上三个班的体育课,但是我很感激学校当时给我这么丰富的工作,让我发现我可以有这么大的能量。”正是因为“起步期”让他从事了各种各样的工作,贾洪华发现自己可以有这么大的能量,为他后续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明确教书是自己的人生追求以后,贾洪华走入了第二个时期——成长期。在确立了努力的方向后,他就坚定目标,百分百地投入到自己的教书目标之中,“我当时为了一节课,可以连续几天茶饭不思、半夜不眠,为了一节课,我可以把教案写到十几页,把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把学生可能会问的每一个问题我会怎么回答都把它写下来。” 贾洪华珍惜自己每一次的教学经历,并把这些经历转化为宝贵经验,使得自己能够快速成长起来。

重启期是指起步期至今的这段教育生涯。李渔小学是在贾洪华的一手筹建下成立的,他从图纸开始、从一个坑开始,完成了学校的所有的建筑设计,包括这个学校所有的顶层规划。最开始的贾洪华甚至打不开图纸,不知道CAD这种文件格式。但是贾洪华抱着将教育生涯经验清零的态度,他说:“为什么人家能做到,我却做不到。所以我就是抱着一种清零的心态,我清零以后看图纸,跑到工地上看工地,我看图纸跟工地怎么样匹配,我去构建我理想中的学校和整个顶层规划。” 筹建了两年后,李渔小学最终以完美姿态出现在金华老百姓面前,办学两年后,大家对李渔小学也更加认可,这也让贾洪华内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坚持授人以渔,描绘教育梦想

         

谈及管理学校的要点,贾洪华总结了自己管理学校的两大心得,即“顶层思维”和“品牌意识”。

贾洪华从理念开始,从李渔小学这个名字出发,深入研究李渔这个人骨子里的魂是什么,研究后发现李渔的特点不仅仅是戏剧,更关键的是,他爱创造、爱生活。所以贾洪华将学校的核心理念定义为创造、生活,并围绕着创造、生活这个核心理念,他从李渔文化的内核出发,开创了“创生教育”这个品牌。

为了实现创生教育,贾洪华在脑海中构建了三大策略。第一是开发创生课程,依托创生周、超学科学习节和自我管理课程,让儿童具备综合学习能力;第二是搭建任务课堂,驱动孩子们去主动学习;第三是设计课程课堂评价。通过这三点达到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培养出一批爱生活、爱创造的学生,也打造出了自己的办学品牌。

除了顶层思维以及品牌意识的打造,贾洪华也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校长。贾洪华笑着说:“我希望大家看一看在李渔小学主入口的阶梯中间,那是一棵什么树?”他表示,李渔小学主路口那棵树不贵,那是一棵胡柚树。在金华话中,胡柚谐音无忧。这个教育理念跟他想象中的李渔小学的顶层规划是吻合的:希望李渔小学能成为一所让孩童无忧无虑的学校。

     

    

阐述人生箴言,寄语师范学子

    

作为母校的优秀学子,在谈起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贾洪华却自谦道自己只是在追求优秀的道路上多跑了几步。他送给了学弟学妹两句人生建议作为寄语。

一句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贾洪华学长从自己的个人成长、学校成长、社会发展出发,告诉学弟学妹们需要摆正心态,只要主观去努力,没有用错力,一切就可留待时间证明。

另一句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贾洪华学长语重心长地说:“各位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珍惜在学校里面学习的时光,因为这是最心无旁骛的,也是你收获最大的日子。参加工作以后,就要珍视参加工作以后的学习时光,因为那是最虔诚的,没人会用考试来为难你的自主学习,从中习得的一切,其实都是帮你在积累人生财富。”

师范学院文秘221的楼雨轩在访谈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贾洪华校长通过母校老师的言传身教真正明白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院训,而我在聆听完校长的成长经历后,也会用四个‘不’来要求自己,传承不怕困难、认真负责、敢于清零的工作精神。贾洪华校长选种胡柚树,开展创生教育的举措,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他对同学们的关心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会牢记学长寄语,做一名爱生活、爱创造的新时代师范学子!”

(责任编辑:索奕双,盛泽红,舒朦雅,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