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伟国: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来源:医学院作者:姜敏时间:2023-12-11浏览:11设置

陈伟国,男,1972年11月出生,浙江金华人,中共党员,社区副主任医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原金华卫生学校)1990届职医班毕业生,现任金华市婺城区洋埠镇中心卫生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30年,他扎根在基层一线;30年,他用坚守书写初心和誓言。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守护着乡村患者的希望,也倒映出他的无悔人生。30年如一日,他献身农村卫生事业,用仁心大爱在浙中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救死扶伤的感人篇章。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2015年荣获“全国医德标兵”光荣称号,2016年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他扎根基层、忘我工作,得到群众普遍赞誉。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得多。1990年从金职院医学院毕业的陈伟国,被分配到金华较偏远的洋埠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他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病人主动参与到整个诊疗过程中来。碰到重症病人甚至几天几夜都守在病人身边,观察病情,给病人、家属安慰和鼓励。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完整地度过一个节假日,上午总是要提前去上班,经常要到下午一二点钟才能吃上中饭,有时就在B超室吃个便饭,连晚上都要到病房查房。他总是把病人的康复当成自己的本分,从没想过要得到什么,更没有去计较什么。这么多年,他从没和同事、病人、家属红过脸、吵过架,对病人送来的红包和礼物都婉言谢绝。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同事和百姓认可,他和群众打成一片,结下深厚感情。

他勤钻业务、技术精湛,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自参加工作以来,陈伟国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有空就看医学类书籍。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1992年他去金华市人民医院进修心电图、B超;1994年至1998年完成浙医大成教学院的大专函授学业;2003年去杭州邵逸夫医院进修腹腔镜;2003年至2006年完成温州医学院成教学院的本科函授学业;2005年被评为主治医师;2011年被评为社区副主任医师。多年来,他将影像经验与病人临床诊断相结合,边问病史、边做B超,通过不断摸索、积累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B超诊断技术。他做B超,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准,人称“B超小神眼”。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龙游、衢州、兰溪 、建德、遂昌等地的患者慕名而来,甚至上海、杭州都有人找他做B超,平时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全国医药卫生先进个人、浙江省行风建设满意窗口先进个人、浙江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最美超声医生、金华市人大代表等等,一系列荣誉是对他医德、医术的最大肯定,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事迹是对他医德、医术的最佳注脚。白大褂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脸上的皱纹。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生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工作。在荣誉面前他总说,“荣誉属于过去,是激励更是鞭策”。

         

     
           

他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冲在抗击疫情一线。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一切都和祖国紧紧相联。自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陈伟国更是忙得把医院当成了家,平均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他带领同事们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位于315省道洋埠与龙游交界口的卡点,是守住金华西大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从1月24日起,他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5人一组,每组值守5个小时,做好外来人员的体温监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值守之初,监测点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他和同事们在冷风中一站就是半天,仅正月初一当天,就劝返了外地车252辆、外来人员387人。白天,他还要到发热门诊值班6个小时。他是洋埠和青阳洪两个村的责任医生,亲自给这两个村的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宣传防控知识。除夕那天,他和几名值班人员在食堂每人炒了个菜,就当吃了年夜饭。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号召,陈伟国说:“我们得对得起党员的身份,对得起一身白大褂。”他敬业负责的态度和昂扬的战“疫”斗志,极大地鼓舞了身边的党员干部群众,被评选为金华市第一批“战疫先锋”个人。

他任劳任怨、创新进取,带领全院快速发展。陈伟国凭着对医务工作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2008年他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一名优秀的卫生院院长。在平凡中非凡,在尽头处超越。这是陈伟国秉持的理念,更是他想为一方百姓谋健康的初心。他以文明创建、和谐强院为出发点,奉行“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办院宗旨,注重医疗质量、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重点抓好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做到廉洁行医、优质服务,医疗环境、诊疗技术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院里投资购买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尿分析仪、全自动心电图机、彩超、 CR设备,采用电脑化管理,并与医院的his系统相连,不仅为医院创下了显著业绩,也给住院门诊患者带来了很多方便,特别是超声介入开展给当地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和便利,“价格实惠、检查准确、服务周到”成为百姓佳话。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全院职工的努力,医院也荣获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等很多国家省市区荣誉。

他来的时候,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晨光。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他让阳光照进卫生院,更把时代的发展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汪妍,李存航,周飞腾,王璐)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