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作者:时间:2020-10-29浏览:343设置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本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其统计数据起止时间201991日至2020831日。

本报告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对社会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校办公室(电话:0579—82265012)。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省教育厅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校长任组长,校内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修订《信息公开及信息报送工作管理办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责任部门、公开范围和公开载体,逐级明确各单位在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继续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强化渠道拓展,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好学校官方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联合校内各单位网站形成学校信息平台群。根据当前互联网特点,依托学校“两微一端”以及抖音平台等新媒体渠道,着力构建多维度、多视角的综合信息公开平台,全方位报道学校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新情况、新进展、新举措,进一步强化与各界的沟通交流,不断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全面展示学校发展和师生风采的有效途径。

(三)强化信息发布,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通过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进一步推进招生、财务、人事等社会和师生关注重点领域信息的及时公开。校内各单位均设有信息公开工作联系人,形成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和良好的组织保障。积极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组织校内单位、教师和学生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做到立整立改,确保学校信息依法、及时公开。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综合信息公开

2019—2020学年,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有一级目录9个,二级目录61个,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要求主动公开学校各项信息。同时,整合学院专业、科研平台、管理服务机构、 群团组织、附属单位的网站链接42条;公开招生考试、财务资产、组织人事、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对外交流合作等网站链接21条。本学年,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000余条,成为校内外快速获取学校各类信息的重要窗口。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学校简介、学校章程、现任领导等学校主体信息30余条;通过学校要闻、校园动态等板块发布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交流合作、校园文化等新闻1167条,较为全面地反应学校改革和发展情况;编写“金职故事”66篇,向各界讲述金职人的成长和奋斗故事;通过国家、省、市各类媒体发布新闻575条,较上年度增加53.7%,有效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了解;累计通过网站渠道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000余条。

重视新媒体渠道进行信息的发布,一年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56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66条,抖音号制作视频102条,总浏览量超千万人次;编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报》2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简报》22期、《高职教育研究动态》11期,学校电视台制作短视频新闻23期。

为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学校顺利落地,学校新开发“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信息化做好校内信息公开。本学年公开各类制度文件、通知公告、公示、资讯、工作简报等信息3434条,成为师生了解学校重要决策事项、查询各类文件和制度的重要渠道。“综合服务平台”还集成了学校办公、管理、教学、服务等各类师生所需应100余个,整合链接各类资源平台23个,为师生查询、报销以及获取各类数据、资源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学校通过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及中层干部会议、教学工作会议、学生工作会议、老干部座谈会、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

(二)招生信息公开

1.招生信息内容的公开。本学年,学校继续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意见》(教学〔20119号)等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学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做到“六公开”和“六不准”,扩大社会监督。学校目前招生类别有:高职提前招生、浙江“三位一体”招生、普通高考招生、中高职一体化招生、技能优秀中职毕业生免试升学等。学校均在招生网等各渠道分类别、分批次主动公开招生章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历年分数和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内容。

2.招生信息平台的拓展。充分发挥学校招生网和“金职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招生信息。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校园开放日、招生咨询会的现实情况下,学校加大非直接接触形式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先后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四川招生考试报》《云南高考填报志愿指南》等13家各地刊物刊登招生信息。此外,与腾讯和光明网合作组织大型直播活动,参加国家教育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和安徽省教育考试院举办的网上咨询活动,通过电视台进行招生政策的公开和解读,组建10个专业群的招生咨询QQ群,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解答社会疑问,确保了信息传播渠道的多元和畅通。

3.招生信息公开的监督。学校主动公开招生考试全过程,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积极配合纪检部门的监督。学校设有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公布与招生考试相关的咨询、投诉电话、信访接待地址等,畅通各类监督渠道。学校纪检部门与招生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牢牢把握招生考试的试卷管理、考风考纪、阅卷与登分、投档与录取等各个环节关口,实行全过程监督,并特别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关键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督查力度,在各项内容的公示期内接受申诉及投诉。

(三)财务信息的公开

1.财务预决算信息的公开。学校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等文件精神,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浙教计〔201769号),执行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学校财务管理部门按要求编制印发预算通知,通过预算布置会、座谈会等及时传递信息。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通过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通过后,向学校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和教代会报告,接受审计部门审查。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和2020年度部门预算分别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金华市门户网站等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本学年,学校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再造业务流程,简化财务手续,及时在学校“综合服务平台”上公开学校财务制度和办事流程,并建设有财务查询平台、网上缴费平台,对接政府公共支付平台、方便校内师生对各类财务政策、财务信息、个人财务等栏目可提供相应信息的查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计财网站、“金职计财”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公开学校预决算信息、“三公”支出情况等。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渠道,开通涉及计财的相关校务服务50余项,累计办件量超10万件,实现了从财务的缴费、开票到结报均可以在平台上实时查询,提升收费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收费过程的公开。

3.教育收费等其他信息的公开。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主动通过多渠道公开本学年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详细列明了83个全日制专业、35个特色技能专业及8个留学生专业的学费、住宿费等。按月对学校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会及其他交通费用支出等进行实时公开。学校主网站链接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学校采购网对学校各类招标信息进行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四)人事信息的公开

1.对外招聘信息的公开。本学年,学校根据上级要求,扎实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中国研究生招聘网、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浙江省通用招聘网、金华人才网、学校官网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人才招聘信息31次,有效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对外招聘范围涵盖了教师、辅导员、实验技术/图书资料等岗位,在招聘公告中对应聘人员基本条件、招聘流程等作了详细规定,招考及体检结果均通过学校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进行实时公布,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2.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公开。通过学校OA系统、教师工作群及实体宣传栏,细致做好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工作通知及要求,累计通过校人事网站公开发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关信5,及时通过各渠道解答教师各类疑问,以便教师更全面掌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要求。对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人员的材料、拟聘任结果等及时进行公示,让全校教职员工参与和监督评审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3.人事师资制度等信息的公开。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修订、整合各类人事师资制29项,涉及攻读博士、青年教师培养、社会实践、高层次人才等多项内容,均第一时间在学校OA系统及人事网站进行公开,方便教职工及时获取各类信息。公开各类人才申报、评审、公示信息18条,及时更新及公开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等信息55条,通过OA定向转达专项信息25条,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00余条,极大提升学校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信息公开及信息报送工作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流程,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除主动公开的信息外,本学年未收到其他信息公开的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从主动公开的情况看,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特别是在师生和社会关注的干部人事、职称评审、招生招考等工作中,及时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学校信息门户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多渠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各界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随着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利意识的增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通过各种途径问询各类校务信息的数量不断增加,学校办公室均及时、准确给予回复,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不良反应。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及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存在诸如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的不均衡,全体师生信息公开的意识不高,满足师生和社会对高质量信息公开内容需求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现实问题。接下来,学校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

(一)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意识

持续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要求的理解和宣传,引导校内各单位切实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信息工作氛围。强化学校办公室、宣传部门、信息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加强统筹,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协同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多部门协同机制,优化信息公开尤其是依申请公开的协同工作流程,提升学校整体的信息公开意识。

(二)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开展

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技能培训,以标准化、规范化为要求,以实效性、时效性为目标,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培训体系,实现信息公开工作从“推着走”到“主动走”再到“快步走”的转变。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的变化,探索互联网时代安全有效的信息公开媒介,加强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中的作用,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理、合法、合规。

(三)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规范化建设学校各级信息公开平台,建立起信息公开台账,完整记录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和发布。进一步完善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与考核机制,做好校内师生的民主评议,把师生意见建议作为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手段,推动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依法依规落实信息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提高服务窗口意识,切实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30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