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00后大学生当“医生”,给土壤做个“体检”,打响净土“保卫战”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王惠程 黄杰时间:2021-07-30浏览:427设置

常年不科学的施肥方式让不少地方的土壤“身体”亮起了红灯,为打响“净土保卫战”,7月20日起,制药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前往塘溪镇蒋堂农场、婺城区长山乡石道畈、金东区澧浦镇东湖畈、金东区塘雅镇“非粮化”改造万亩良田区域帮土壤把脉问诊,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用上“私人订制”的测土配方,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带来的农业红利,受到社会和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义诊”活动中,实践队成员顶着骄阳烈焰、顶着狂风骤雨、戴草帽、穿雨衣,对土地不同区域按苗木、水稻田、蔬菜地、瓜果地划分采样单元,严格遵循相关采样技术规范进行取样。对样土进行混合、风干、打磨、分离,经过实验室检测分析,测定土壤中有效的酸碱度和氮、磷、钾的含量,根据作物和地块,对测土化验相关的数据进行研究,最后制定出科学的肥料配方,并将配方建议反馈给农户,为精准施肥提供合理化建议。




                       

严格遵循相关采样技术规范进行取样

              

测定土壤中有效的酸碱度和氮、磷、钾的含量

                 

“爷爷,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碳铵型化肥的使用,陈胜的物质容易灼伤作物叶片,更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全株赤黄枯死”。在土壤检测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为农户介绍有机肥以及化肥的成分、对土壤以及作物的影响等等,通过对肥料施放配比的精准把控,让农户既提高作物产量,又提高作物质量,同时还可以改善环境。




                     




                 

“不是土地不需要‘体检,我们不是不想给土地做‘体检,而是缺少给土地做‘体检的条件,感谢金职院大学生实践队,让农户不出门就可以知道土壤缺了啥营养,还为作物成长提供了合理施肥的建议,既提高了产量,又保护了环境”蒋堂农场农户张伯伯说道。

“测土配方施肥和普通施肥完全不一样,它不仅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基础性农业新技术,而且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发展的农业服务新模式,同时,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直接与农作物的增产稳产、农产品品质的提升、农民的稳步增收以及农业生态环境改善相挂钩。”指导老师洪庆红说道。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经常看到爷爷奶奶由于施肥不当导致农作物枯萎死掉,上学了才知道,施肥要根据土壤成分科学施肥,精准施肥,耕作很辛苦,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农户。”实践队成员泮黄敏同学说道。




                        




                 

据悉,制药学院已与汤溪镇蒋堂农场建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达成长效服务合作共识。目前组织60余名师生先后前往蒋堂农场、武义、兰溪面源及污染监控基地开展土壤检测、面源监测、生态沟渠调研等乡村扶贫工作,开展集中培训5次,现场技术指导50余次,同时在土壤检测、面源污染等一线发现问题,进而展开课题研究,目前,由学院指导老师带领学生研究课题5项,发表相关文章4篇。接下来,制药学子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帮助农民更好做到生态耕种、精准施肥,为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