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在浙江金华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陆 健 王益众时间:2019-05-21浏览:298设置

             

                   

                 

                     

518日至19日,以“AI时代视觉艺术教育的能力与服务为主题的“2019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暨第三届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大会在浙江金华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国际艺术教育协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来自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美国的艺术教育专家,以及北京、广东、福建等地17所本科院校、13所职业院校、18所中小学校及中国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和企业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据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介绍,随着AI时代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视觉艺术教育在教师职业要求、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等方面面临冲击和挑战。本次研讨会旨在提供视觉艺术教育交流与探究平台,对话AI时代视觉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发展机遇,分享与探讨不同国家和地区视觉艺术教育的前沿研究成果与理念,进一步促进全球视觉艺术教育的发展。

                   

                          

                  

                             

国际艺术教育协会主席德瑞莎·艾卡表示,“AI+”时代的到来,让数字技术与视觉艺术教育日益融合,云技术、共享理念使美术课堂发生难以想象的变化。对国际美术教育和中国美术教育发展趋势的研讨,首先应明确时代赋予美术教育研究者的使命与责任,要做出正确的定位;学校美术教育在AI时代应如何建构面向未来的学科结构,形成美术教育的新模式,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此,我们需要广泛的国际间、地区间的交流和合作,对话与理解,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与会专代表们围绕视觉艺术教育与全民智能教育”“AI时代学校优质美术课程与教学研究”“产教融合服务文化产业的视觉艺术教育研究”“视觉艺术教育研究的青年视野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面对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脑科学等各个领域日新月异的进步,视觉艺术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智能化社会要求学校视觉艺术教育进行自我更新与转型,艺术教育者应积极运用视觉艺术教育手段,激发人的创造性,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艺术活动促进儿童的沟通和合作能力,用艺术感染孩子健康的生命底色。AI时代的视觉艺术教育将展现其特有作用,帮助学生们培养其他学科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形象思维能力以及创造能力。这必将促使中小学美术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重新思考美术教育的本质。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