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

来源:科技处作者:杨晓红时间:2019-05-21浏览:2054设置

520日上午,金职院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揭牌仪式在明德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逄淑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黄永江,金华市副市长陶叶萍,市科协主席汪希燕,金华市金钟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华明,校党委书记胡正明,校长梁克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仪式由副校长成军主持。


               

                                            

仪式现场


 



市科协主席汪希燕宣读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文件


                

会上,金华市科协主席汪希燕宣读了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文件。





                                        


党委书记胡正明致辞


                                               

胡正明发表致辞,他对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和学术交流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汪卫华院士专家团队,以及关心、关爱金职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学校所体现的“有积淀、有规模、有影响、有特色”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金职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金职院建立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不仅体现了汪卫华院士及其团队对应用技术研究和高职院校建设的关注与重视,更为加快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服务,深化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重大契机。希望学校教师抓住机遇,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高端创新平台,在重大项目研发、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高层次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各方共同努力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我校政校企合作共赢的“催化剂”,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的“助推器”,为推动金华市非晶钎焊材料的研发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发表讲话

                                             

汪卫华发表讲话,他说,金华文化底蕴深厚,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营造了优良的学术生态和浓厚的科研氛围,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在科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说,金职院办学历史悠久,职业教育传统深厚,专业特色明显,服务区域经济能力强,是一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院校。另外,金华钎料产业起步早,钎料生产在技术、产量、知名度等方面均占有优势。表示,希望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平台,扎实推动创新发展,充分利用金华占有全国30%以上钎焊材料生产份额这一有利条件,为非晶钎焊材料研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揭  牌


                                                    

汪卫华和陶叶萍共同为汪卫华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仪式结束后,汪卫华、逄淑杰、黄永江分别作了“非晶:窥探自然奥秘的材料”“非晶钎焊材料的研究进展”“块体非晶合金的焊接行为”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活动不仅拓宽了与会教师的视眼,也帮助大家深入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下午,汪卫华一行赴金华市金钟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围绕地方行业企业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他高屋建瓴,以前瞻的眼光洞察行业企业的发展前景,为工作站下一步工作明晰了方向,明确了未来合作的倡议思路。

据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首席专家汪卫华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极端条件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北京材料基因组平台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非晶合金材料的研究工作,在非晶合金材料形成机制、新材料开发、形变机制、物性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论文被引用18000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ISMANAM杰出科学家奖、周培源物理奖,发明专利20余项,是目前非晶合金领域唯一的科学院院士。

非晶合金是一种在超急冷状态下凝固,具有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结构的新兴的金属材料之一,也叫“液态金属”。其特殊结构赋予非晶合金许多特有的性能,如高弹性、高强度、软磁性等,在电机、钎焊材料有广泛应用前景。我校院士工作站建立后,将在汪卫华院士的引领下,通过参与重大课题研发与技术难题攻关,培育一支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团队,有力提升学校的应用技术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非晶合金的应用领域为地方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