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学术科研 | 我校姚刚教授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立项

来源: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作者:何美仙时间:2019-04-25浏览:602设置

近日,我校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姚刚教授参与的《中国东部传粉昆虫资源调查与评估》成功获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立项,该项目于421日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多家国内知名本科重点院校参与,我校是唯一一所参加该项目的大专院校,姚刚教授作为项目的骨干主要负责华北地区传粉双翅目昆虫收集和DNA条形码测定。

据悉,传粉昆虫是提供传粉服务功能、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生物类群。90%的野生植物和75%的粮食作物依赖于昆虫传粉;全球粮食产量三分之一以上受益于传粉昆虫,其中野生传粉昆虫服务功能贡献率达70%;改善传粉功能可使作物增产 12%1090%。该项目以我国东部农林交错带为研究目标区域,建立一套标准化传粉昆虫多样性调查方法与规程;选择具有代表性区域,建立长期监测点,开展标准化调查取样;整合形态标本、DNA 条形码和生态数据,结合标本馆的馆藏标本进行分类、编目,构建资源数据库;建立开放式传粉昆虫数据库和共享平台;针对传粉昆虫多样性时空格局,评估我国东部农林交错带传粉昆虫资源状况和提交多样性保护策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