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开发区首部地方文化专著出版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余 菡时间:2019-03-15浏览:1626设置

记者昨天从开发区改革办获悉,由开发区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委托课题《姑蔑文化考》,已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姑蔑文化考》是对金华地域文化整理研究和有益探索的又一力作,也是金华开发区成立以来的首部地方文化专著。

这部专著的时间节点、记载述说,均以“历史”及“汤溪”为说头。全书涉及历史、文化、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共有8章16节,向读者展示了姑蔑文脉、姑蔑风云、姑蔑语音、姑蔑乡贤等内容,再现姑蔑的历史图景。该书资料翔实,考证严谨,全书脉络清晰,文字简明,图文并茂,具有选题准、内容广、取证博、研究深等特点,有着很强的可读性。

本书的两位作者林胜华和周国良,都生长于汤溪一带,对于金西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他们看来,汤溪一带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金华地域文化的源头,开婺文化之风气,更是婺文化发源地之一。

姑蔑古国与金西的上古史有着密切的关系。林胜华介绍,汤溪是神秘的姑蔑国族居留地之一,其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姑蔑文化考》作为学术性著作,皆在抛砖引玉,促进金华开发区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据悉,作为金华开发区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区校合作项目,该项目还成功申报2017年金华市文化创作与生产资金扶持项目。同时,作者在研究金华《姑蔑文化考》基础上,已成功申报并立项2019年度省部级课题《基于文化人类学的浙江姑蔑文化研究》(2019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