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节气说 | 立春巧遇除夕 幸福加倍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作者:于辰辰时间:2019-02-04浏览:534设置

 

众所周知,立春,是干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名岁首、立春节、正月节。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每年农历腊月(十二月)的最后一个晚上。很凑巧的是今年的立春和除夕是在同一天的。


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今年的立春,除了迎来春天之外,更是迎来了新的一年。这两个节日重合了,那就是双喜临门了。此时的你,是不是在忙着准备年夜饭,满满的一桌饭,寓意着来年的富足和美;或者,你是不是正忙着贴“福”字,倒贴“福”字迎福到了;又或者,你悠闲地吃了坚果,看着电视,享受着一年中最充足的幸福。


亲爱的朋友们,立春快乐!新年快乐!


词解: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