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教育报:她们为何能站上国际舞台

来源:浙江教育报作者:金 璐 方 敏时间:2018-12-17浏览:897设置


刚结束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晚宴的接待任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女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服务中。

她们都来自南苑酒店现代学徒制班。这是个很牛的班级,历届学生曾先后参与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晚宴、2014年亚信峰会欢迎晚宴、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的接待。一群青涩稚嫩的学生,为什么能媲美酒店资深工作人员,站上如此重要的国际舞台?

2015年,金职院牵手南苑集团,联合举办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试点。现代学徒制是以企业为中心的,因此成败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激发企业的积极性。试点一开始,“南苑班”就单独设置招生计划指标,实行提前招生,南苑集团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招生选拔过程,校企共同研制招生方案,编制符合学徒制培养要求和企业准员工标准的考核方式、内容和录取办法,实现“招生招工同步”。

男生郑灵萍在参加酒店管理专业的自主招生时惊讶地发现,5名考官中只有两人是金职院教师,其他都是宁波南苑酒店集团的高层。而新生军训刚结束,他就被安排到南苑集团下属的酒店,进行为期两周的见习。

由于学校与酒店合作了10多年,双方了解颇深,因此酒店管理专业为现代学徒试点设计了一个“弹性学习”制度。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旺进淡出”。“南苑班”本身每个学期都会有2~3周的时间灵活安排各种教学活动。这时,如果企业有重要接待任务或对人员有急迫需要,可以邀请学生前去见习,既为企业分忧,又落实了教学任务。

学校和企业分处两个城市,双城之间的距离就用“空中课堂”来弥合,学校投入资金,企业开放生产现场,构建了双向“视频会议终端系统”,实现了“校内课程企业学、企业现场工作实际校内看”的实时传输。

校企的紧密结合还衍生出不少成果,如学校教师和企业合作导师共同完成了微课《饭店情景英语》《房务管理》《餐饮服务规范》等的制作,时长超过120分钟。根据人才培养需求,校企双方已完成14门课程的标准制定,并分步推进核心课程的内容重构及资源建设,制作了包括PPT、微视频、微课、学习任务书、试题库等系列化的教学资源,共建成18门课程包含90个项目的弹性教学模块。

今年6月,当许多同龄人还在为找一份好工作而发愁时,“南苑班”毕业生金婷婷却已经在宁波南苑饭店宴会部当上了领班。这届毕业生中,有30%的学生在实习阶段就进入了南苑集团的管理岗位。而实习刚满3个月,金婷婷就被评为该季度的“南苑之星”,因此很快得以升职。

统计显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苑班”3届125名学生中,有1人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人获三等奖,2人获省级一等奖,1人获行业指导委员会比赛二等奖,1人获省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企业也放心地派她们去参加各种高规格的国际接待。2016年6月,这些学生首次亮相在宁波举行的中东欧16国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就展现了优秀的接待能力,赢得满堂彩。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