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修瑞云:与“动漫”的不解之缘

来源:艺术学院作者:王 菲时间:2018-11-30浏览:1597设置

在艺术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在她的妙笔下,黄大仙与金华山、乌伤孝子、李友邦与台湾义勇队在金华、王选细菌战诉讼20年、孟祥斌一跃救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信义金华”故事,穿过历史长河,在新奇、可爱的动漫绘本形式下惟妙惟肖地重现,她就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原影视动画专业)主任修瑞云。

十多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影视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教学,致力于绘本创作、动漫画及数字艺术行业,与“动漫”结下了不解之缘。



                                                                                                



《流淌着的信义金华》绘本

                                                                                                      

三年时间,用漫画来讲述金华信义故事

  

修瑞云老家在福建龙岩,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来到金华,善良热情的金华人和宜居舒适的生活让她留了下来,也顺其自然成了金华媳妇。吴侬腔的金华话听懂了,街头巷尾的美食吃遍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故事听熟了,一个想要展示金华这座古城故事的想法也在她的脑中慢慢萌芽。

“金华不缺故事,也不缺讲故事的人,但多的往往是纯文字的历史记录,很少有人用绘本、动画的形式去展示这些故事。”修瑞云说道。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带着学生开始以漫画的视角去记录、讲述“信义金华”。“用色彩强烈的漫画形象来展现,不会像读历史文字资料那样生涩难懂,让孩子读起来也更加轻松。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信义金华的故事传播出去。”

但是,说出来轻而易举的几句话,付诸现实时却需要克服巨大的困难。从决定创作信义金华绘本开始,光前期收集资料就花费了修瑞云不少精力。“在创作江南第一家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就专门去浦江走了一趟,了解它的发展历史,听老人们讲述一些历史故事。”修瑞云说,创作每个作品的时候,她都会带着学生去了解该故事的来龙去脉,用心去描述出其中的精髓。




                                                                                     


修瑞云接受小记者采访

                                                               

不仅如此,创作的资金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具体表达一个人物的时候,修瑞云也曾寻找过一些帮助,希望有更充足的经费去支持调研。也有不少公司提出,在绘本的哪个地方放一个LOGO或广告,就投多少费用,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制作《信义金华》的初心:“我当时想既然是做公益的,而且已经坚持到这里了,那就咬咬牙用自己的力量,把该做的地方都做好了。”

虽然创作的过程很辛苦,但修瑞云却乐在其中,她把自己做的这件事情看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我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希望尽自己的努力来为金华动漫的发展做一点贡献。”就这样,凭借着这份信念,修瑞云走遍八婺大地,熟读相关文史资料,采访了上百人,画出了超过24G(计算机存储单位)的画稿,几经筛选和修改,最终花费三年时间将《流淌着的信义金华》集结成册。

《流淌着的信义金华》绘本一经出版便受到了读者们的喜欢与好评,大家的肯定也带给了修瑞云更大的信心与动力。她说,这只是她动画梦想的第一步,接下来她还将把越来越多的金华故事融入她的漫画作品中。“我希望金华的孩子们能够通过绘本,了解金华、知道金华的人文特点,加深他们对于金华这座城市的情感。” 修瑞云说道。

  

潜心教学,做好一名师者本分

  

课外,修瑞云带着学生走南闯北调研,发掘绘本素材;课内,她兢兢业业,潜心教学,做好一名师者的本分。

数媒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学习基础差异性较大,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加快速地适应大学专业的学习,修瑞云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比如有些同学会出现对未来比较迷茫,学习动力不足的现象,修瑞云就带领他们做一些小的实践任务,让他们在实践中提升自信心与积极性。有些同学对于设计敷衍了事,修瑞云便会全程监督指导,如果和学生约好的指导时间,就绝不爽约,即使有时候学生没有来。修瑞云说:“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告诉同学们,我是很认真在对待这个事情。”


                                                 



                                                              

修瑞云指导学生

                                                                

令修瑞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带着0809级的学生,做第一批有关金华印象的动漫作品。那时,她和同学们一起去金华的各个地方包括山区,去踩点、拍照、记录和绘画,并一起制作动画片。学生起初制作的方案并不成熟,修瑞云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多次反复的指导和修改。到了配音和输出动画阶段,学生的每个配音,修瑞云都会不厌其烦地来回听上几十遍,只期望最后能够做出更完善的作品。创作上的手把手指导,让同学们积累了更多的实践经验,在和电视台、企业合作的项目中,不少同学获得了这些用人单位的青睐,有些则是去了杭州、上海等一线城市更好的动画公司。

“我们不能等到别人需要再去做,而是要先把这个东西放到计划里面,自己先做到一定程度,那可能他们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想到在金职院,有这么一批人,一批擅长做动漫或者微电影的老师和学生,能做这个事。”修瑞云说。

  

以身立教,做好学生的榜样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既要“言教”,也要“身教”,而更重要的还是“身教”。修瑞云从教10余年间一直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言行做出榜样,成为学生学习和效法的楷模和表率。


                                                           


                                                                 


修瑞云参加培训

                                                          

为让学生学有所成,修瑞云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思路和方法,力求上好每一堂课。数媒艺术设计专业有较多的交叉学科领域,同时它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学科,秉承专业的特点,她一直持续广泛地学习新的东西,通过不断和行业接轨以及学习信息、计算机、师范教育、传媒等同类别专业的知识来完善自身的专业素养。

从每年、每月到每周或每天,修瑞云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些任务和目标去完成,比如主题绘本创作、申报课题、开展公益活动等。近几年,修瑞云创作并绘制出版了专著《乐在金华》、《流淌着的信义金华》动漫绘本,编著了《原画创作实训》教材,主持厅局级课题两项,市级重点课题四项,参与省部级课题五项,并参与多项社会服务,先后为方太厨电有限公司、金华电视台、金华消防队、金华交警大队、金华山山烘焙等企事业单位创作动漫形象,制作动画短片,其创意作品入选文化部创业创意人才库……

步履不停,梦想依旧。她说,她的动漫故事才刚刚起步,只要她手中有笔、心中有梦,她的动漫故事便不会完结……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