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丨迈克:“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非洲光明前景

来源:商务学院作者:洒荣荣时间:2018-11-09浏览:522设置

118日,商务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中非研究所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博士来校,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非洲光明前景”为题作主题讲座,商务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学校20余名外国留学生及200余名外语外贸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该讲座同时为学校2018国(境)外专家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四讲。




                                                                





                                                                              


迈克博士以“贫穷是否是非洲的命运”开始讲座,指出在消除贫穷上,中西方提供了两种解决模式,一种以西方社会对非洲社会的援助为代表,虽然援助从未间断,但并未改善非洲的贫困局面;一种以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代表,1978年到2013年,中国的贫困率从60%下降到7%,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理念下,特朗普主张“美国第一”,热衷于“筑墙”,习近平主张“发展第一”,忙于“搭桥”,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对于非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发展机遇,Michael博士讲到与西方援助不同,中国提供的是“sharity(共享)”而非“charity(施舍)”,不是“aid(援助)”而是“business(交易)”,通过帮助非洲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培训,非洲国家尤其是东非国家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提速。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迈克博士希望更多非洲国家能加入进来,中国公司在劳动力技能培训及提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讲座中,迈克博士多次引用了习主席的讲话,比如“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创新所带来的好处可以是共享的”等,充分证明了中国发展理念的魅力。

讲座后,迈克博士与在场学生及外国留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表示通过讲座对非洲现状及“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