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安宁疗护,让生命温暖“谢幕”——九三学社金职院基层委走访调研金华市安宁疗护中心

来源:九三学社金职院基层委作者:方露燕时间:2023-01-19浏览:360设置

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的改变和传染病的相互叠加,安宁疗护已成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为增进对安宁疗护的照护理念和服务内容的理解,调研金华的安宁疗护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的困难,为政府部门进一步提供构建安宁疗护照护体系的政策建议,近日,九三学社金职院基层委社员们、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教学团队在分管教学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访调研了金华市第二医院的安宁疗护中心。

                    

                   

据悉,安宁疗护中心创办于2021年5月,位于金华市第二医院老年科病区,共有床位60张。在病区,九三学社金职院基层委、金职院医学院一行与科主任刘晓波、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叶美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刘晓波介绍,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他强调,安宁疗护并不等于放弃治疗,一方面,它可以帮助病人缓解不适症状,给予心理上的抚慰。另一方面,强调科学地照护,包括对老年病、慢性病和危重病人从确诊开始的全程照护和对症治疗,进入安宁疗护病房,并不意味着生命终点。

                       

                           

目前,安宁疗护已列入浙江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浙里康养”建设的重大任务,总体目标是全省安宁疗护服务机构或病房(病区)数量持续增加,到2025年,各设区市建立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至少建成1个安宁疗护病区,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宁疗护病区,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住院、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当生命临近终点,当疾病无法治愈时,如何让患者拥有生命尊严和维护生活质量,舒适、安详地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旅程,帮助家属也能勇敢地渡过哀伤,安宁疗护不仅仅是一个的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金职院医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说,安宁疗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与支持,除了政策体系和医疗条件的建设需要继续完善,患者及家属的思想观念也亟待转变。要加强对生命教育、安宁疗护工作的宣传教育科普,要加快安宁疗护专业学科建设,建立规范的行业技术标准,进一步明确安宁疗护的服务内容,同时,要加大医疗保障和政策的支持,加大对相关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支持力度。安宁疗护,让生命温暖‘谢幕’,助力全市安宁疗护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飞腾)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