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余红娟:厚植育人情怀 勇于担当作为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何征男时间:2022-05-14浏览:941设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问教育事业的源头活水是什么,她肯定会告诉你是情怀。在金职院,就有这样一位满是情怀的老师,她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她就是信息工程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教师余红娟。

           

         

30载居之无倦,30载行之以忠

      

回首三十执教路,亦是风雨也添情。在师范大学求学时,余红娟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觉得当教师可以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便是最大幸福和自豪。90年大学毕业后余红娟在艾青中学任教,并被评为县级教坛新秀,当时的她对中学生物理思维培养有了一定的心得,98年时调入金职院工作,适逢农机化学校从中专升格成高职教育,她成为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第一批建设者,担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经历从新专业合格评估到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国家级示范校重点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优势特色专业、浙江省名专业建设,每一份建设报告都凝聚了她的倾心设计与陪伴发展,一万多个日子里,她与学校风雨与共,与学生携手前行。她是全国第一批“工作过程系统化”高职专业教学改革的实践者,带领团队开发了一批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课程与标准,获得了《电子电路调试与应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编了二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指导学生竞赛获得省一等奖多项,国家级二等奖多项。她始终践行“感恩、孝顺”的优良家风,孝顺父母,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她教导孩子孝顺长辈、珍惜亲情,耳濡目染之下在外求学的儿子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回来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家中长辈;她对待学生温和与宽容,指导学生严格与自律,在她当班主任的班级,她也是由己及彼,教育学生如何做到孝敬父母与师长,使班级学生做到孝而学、孝而优,让父母放心让老师满意,班风清正严明。

悠悠三十余载韶华不在、青丝染白,这份对教育事业热爱的情怀让三十年热情未减、桃李飘香。

   

      

党专结合,切实以党建引领撬动专业“新引擎”

     

202012月支部委员换届选举,余红娟继续担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怀卡托国际学院)应用电子党支部书记,是“学生最喜爱的党支部书记”,2021年学校批准了应用电子党支部为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她成为学校最早的一批“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她积极响应学院“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号召,以身作则督促教师党员在“政、教、学、赛、产、研、创”7个方面做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余红娟总说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党员就应勇挑重担,她带领党员师生以“振兴中国芯”为特色建立“应电而生,勇攀高芯”的党建品牌,芯心与共,深入人心,主动将国产芯片应用融入课程和项目,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她的引领下,应用电子党支部获市直机关三星知名品牌、金华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金华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敢于担当,用心做好一名领路人

     

在三十年如一日的专业建设中,她从没停歇过自己的脚步。胳膊疼痛,她垫高电脑甚至站着工作,由于常年熬夜超负荷工作,免疫力受影响,手掌冰凉麻木,她戴着手套坚持工作。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全力谋划专业的发展,带领团队成员艰苦奋斗,圆满完成国家示范校重点专业的各项建设任务,获得示范校建设“特殊贡献奖”。

2019年专业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以省内第一的排名获批浙江省名专业,2020年金平果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她带领团队把握学校双高校“人工智能产教综合体”建设契机,以无人车为载体进军复杂高端的技术领域,以学校职业本科申报为目标,努力提升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带领团队开展“全班制”创新培养,成为全班制“项目中心课程”专业教学改革实践者,为探索职业本科的培养路径与建设成效做好理论与实践的改革研究,让学生人人“学会学习、乐于学习、享受学习”、让学生人人获得平等的优质教育机会而努力,带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首批完成学校“五位五共”质量管理模式建设。

余红娟老师的从教人生无疑是对乐业、敬业、精业最好的解读,在平凡中坚守,岁月辗转成歌,教坛耕耘无悔。

(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