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单一栋:享受摄影,热爱生活

来源:艺术创意学院作者:金典时间:2021-10-20浏览:2970设置

记忆会模糊、瞬间难永恒。然而快门可以按下美好、光圈可以透过热爱。这位正在摆弄相机的男生,便是19级艺术设计专业的单一栋。

  

  

一次又一次的对焦光影变幻,单一栋用作品诠释热爱。走进他那五光十色的意趣世界,可以看见一个有趣的灵魂。当与单一栋深入交流时,就会发现他身上最大的特质就是包容性和积极通透的人生状态,折射在其摄影作品上就像是一道“光”,照亮观看者的内心世界和现实生活。

       

初识影像 记录点滴

       

单一栋说,他与摄影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

在他儿时的记忆中,父亲连吃饭逛超市都会摆弄着他那台老式胶卷DV机,虽然家人嘴上总是报以不屑,但他每每与他们分享他大作的时候,他和母亲总还是饶有兴致地挤在一起观看这些家长里短的生活片段,不时的被所拍摄的有趣桥段逗得哈哈大笑,这些影像片段也成为了珍贵的家庭记忆。初中时,父亲送给了单一栋人生中第一台相机,从此以后,他变成了“小跟屁虫”,开始同父亲一起记录生活中有趣的点点滴滴。

2019年9月,他来到了艺术学院,并在同年10月加入了学院宣传部,从事活动照片的拍摄与处理工作,试图利用自己的专长来为学院做一份贡献。每次开展活动的时候,单一栋总是早早的来到活动现场,仔细地观察场地,调整拍摄角度,试图能拍出最好的效果。

       

单一栋(前排左一)与学院团委宣传部的同学们

 

“单一栋就像是部门的‘眼睛’,善于用镜头在生活中发现别人难以察觉的美好。”他的同学这样评价。

     

   

  

他时常在某个休息日充满阳光的午后,坐在自习室的角落,喝着咖啡,听着轻音乐,认真地处理刚刚拍摄的图片。“能为学院做出贡献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单一栋这样认为,“这对我来说不仅锻炼了能力,还充实了生活。”

     

奔赴赛场 崭露头角

    

单一栋(右一)同杨军武老师交流学习

     

在学校里,通过艺术设计专业杨军武老师的摄影课程的学习,单一栋系统的深化了摄影的专业知识,并加入了杨军武老师的摄影工作室。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开始尝试参加各类摄影比赛。

2020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正常生活,单一栋也因此被“困”家中,在此期间,他创作了摄影作品《一家三口》。三双鞋、三副口罩、一扇门,最日常的事物构成了他的影像画面,表现出一个普通中国家庭在面对这场疫情时的生活现状——疫情改变了生活、出行的方式。口罩挂在门口最醒目的位置,似乎提醒着他们疫情寒冬下抗疫形势的严峻。

    

单一栋的作品《一家三口》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展览

       

《一家三口》后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展出,线上展览获得大量点击。这让单一栋意识到,原来日常生活片段中的小题材也可以登上大雅之堂,自己的小作品也能对战“疫”宣传起到贡献。从此他倍受鼓舞,同时也明白了镜头所及的不一定都是宏大题材,点点滴滴皆为时代缩影。

当然,对他来说,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2020年的暑假,单一栋为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而创作作品——《老家绍兴》,同时这也是他第一部独立编导创作的城市纪录片。正是这次编、导、摄、剪、推的创作经历,让他更加感受到了影像制作的艰辛与不凡。创作前,他花了一个星期做了自己的拍摄规划,在网上查阅大量绍兴历史人文资料,又翻阅旅行APP中关于绍兴的游记,最终选定了绍兴最具代表性、最美丽的50个地点并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在之后的50天里,他开启了披星戴月的拍摄之旅。

为了拍摄天姥山的日出,他凌晨3点背着沉重的设备徒步5公里,为了拍摄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那一夜他在山顶上一晚没合眼,为了拍摄嘉绍大桥的夜景,他差点连人带设备被潮水打翻……

“拍摄的路程是艰苦的,但当我回到家中,将相机储存卡插入电脑的那一刻,看着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我感觉的这一切的付出和辛酸都是值得的,或许这就是影像创作的独特魅力吧!”

     

单一栋作品《老家绍兴》

     

近两个月的拍摄过程中,他总共踏足了绍兴40多个风景区,拍摄照片12000余张,视频400余段,累计素材量1TB。在经过长达两个星期精心的调色、剪辑后,作品《老家绍兴》诞生了。作品斩获了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微视频组艺术类一等奖。为强化其传播效应,他还将其上传到bilibili视频网站和绍兴越牛新闻网,在绍兴当地和互联网上都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作品还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推荐,截止今日全网播放量超过60万。

“他的作品非常‘接地气’,” 艺术学院的孙玉同学这样评价,“仿佛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世界。”

     

胸怀梦想 走向社会

      

一位艺术家说:“艺术家要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点贡献,除了个人作品以外,还要创造一些美好的东西来影响人们的生活。” 单一栋便是如此。2020年,他作为随行记者加入了文化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春雨工程”文化扶贫项目,随同“婺窑西行”服务团队远赴宁夏西吉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有了先前的创作经验,在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窑火西递,红色长存》活动纪录片。

      

单一栋(右三)参与“婺窑西行”服务团队开展工作

      

西吉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1972年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在5天的拍摄期间,他和指导老师每天披星戴月地踩点拍摄、剪辑制作。黄土梯田、风电机群、防护林……他的镜头展示了西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西吉人民努力改变命运的奋斗激情,以及婺窑西行志愿服务团队与西吉人民文化交流的过程。影片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当周阅读量达5.9万人,冲上《中国青年报》统计的全国职业院校单周文章阅读量榜首。在金华新闻播出后获得了6万点击量,对这次文化扶贫项目起到了极强的宣传作用。

    

单一栋摄影作品——宁夏文化宣传片《窑火西递,红色长存》

      

当然他的社会服务经历不止这些,今年暑期,他还曾赴在绍兴上虞团区委实习,主要担任团区委的宣传策划、媒体制作与活动拍摄的工作。

看着自己的作品能够触摸到时代脉搏,引起人们的共鸣,他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为此,他励志要产出更多优秀的摄影作品。经过近两年的创作历程,他共参与大型传媒项目二十余项,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省市级奖项十余项……

今年,单一栋先后与视觉中国、摄影气象预报APP“莉景天气”签约,一跃成为成为华为新影像达人,目前在金华森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任职摄像师、剪辑师。一系列的创作经历让他在热爱摄影这条路上走的更加扎实。

     

  

或许这就是单一栋作品的魅力,将一切外在的华丽最终都回归生活的本质,化为生活本来的颜色。这些颜色,无论绚烂,还是静谧;奔放, 还是内敛……其实都出自生活本身。一缕阳光,一杯咖啡,一段美妙的旋律……生活的美好或许就是这样,说不清是爱上了他的摄影作品,还是通过这些作品重新爱上了生活本身。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