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商丽雅:三尺讲台书日月,扎根金职付青春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童国权时间:2021-10-12浏览:1015设置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金职院,就有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绿叶”老师,她扎根讲台近二十载,把满腔深情奉献给挚爱的学生,把青春年华奉献给热爱的学校,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小小课堂,催发了一方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她就是公共基础学院教师商丽雅。

        

        

 辛勤耕耘,追求卓越”是她追求的目标

2002年,商丽雅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和美好梦想,满怀憧憬地来到了大黄山,扎根教坛开启“育人之旅”。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已在这趟“旅行”中行走近20年,但是年华在变,她“辛勤耕耘,追求卓越”的初衷追求却一直没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了尽好责、上好课,20年来的每一节课她都精心设计准备,既充分挖掘教材的快乐因素,运用生动的教学方法与灵活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又用自己积极向上的情感感染孩子,无论生活中发生什么事,始终面带微笑上课,不断用正能量激励学生,让她们在喜欢之余更有收获。2011年,商丽雅因为眼部疾病,一年间视力从2.0急剧下降到0.4,并且眼角膜还有病变的危险,但她不顾医生建议,只是默默戴上眼镜,一边点眼药一边阅读各种教育教学书籍,确保始终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付出终有回报,她所带的英语12级学生四级过级率接近90%

    

      

走出平庸才能迈向不凡,在教学的道路上,商丽雅始终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她潜心钻研教材,勇于探索教育规律,敢于创新教学手段,同时以赛促教,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2021年,参加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从年初备赛学院的选拔,到省赛的尘埃落定,历时7个月有余。虽然她就住在学校里 ,但这7个月让短短几分钟的回家路变得特别漫长遥远,特别是备赛省赛的一个多月里无一例外都是9点后才能回家。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商丽雅和她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浙江省公共基础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正如电影《三个傻瓜》中的那句名言所示——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在一如既往、精益求精的努力下,属于她的成果纷至沓来:2015年,获批校百门“示范课堂”各1门;2016年,获得省微课大赛三等奖;2017年荣获第八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浙江赛区二等奖;2020年,她的课被评为“通识好课堂”;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高职组),获全国二等奖。

 “严爱相济,潜心育人”是她不变的追求

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们的心灵。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商丽雅虽然对学生学业要求严格,但她并不唯绩是从,对优等生她不偏爱,对学困生更不歧视。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只有发自内心地关心关怀,学生才会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并学着去付出爱。所以,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真诚相待,无私帮助,努力寻找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也是她被评为第十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的方法路径。

2002年至2021年,商丽雅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逢年过节,她总能收到远方的祝福,有学生们的贺卡,有学生们亲手做的月饼,也有学生们的结婚请柬和喜糖……一句“商商,爱你如初”总能让她泪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从教20年来,商丽雅一直把学习提高摆在重要位置。2011年,她被学院派往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参加 “英语沟通教学技巧”课程培训;2015年,她赴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访学,交流英语教学经验;2016年,她到美国东北州立大学访学,学习外语教学方法;2019年,她成为浙江师范大学的访问学者,师从洪明教授做英语教学研究。同年9月,她开始《境外游学英语》课程的开发与建设,根据高职通识教育目标和课程思政要求,结合台湾、新加坡、美国的访学经历,突出英语实用性和趣味性制定课程标准,一年期间完成系列微课视频制作32个,同时开发了丰富的题库随堂测验和课外学习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实施课程教学,鼓励引导学生在设定的场景中多说多用,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其自主学习能力。

      

     

岁月之羽,掠过时间的河,抚过一片浩瀚星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商丽雅从未有丝毫的懈怠,她深知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凭着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无悔青春。“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商丽雅必将在她的教学路上越走越宽。

(审核、编辑 章静)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