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卢进:跨界逆袭,“出圈”也“出海”

来源:旅游学院作者:金婷萍时间:2021-10-09浏览:1494设置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旅游学院卢进老师十五年跨界生长的职业经历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名言。从跨界入职的专业“边缘人”,到多次参与国宴的“服务大使”和两获国赛一等奖的“金牌教练”,再到成长为学院首位博士,他的逆袭之路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提供了样本借鉴。


新人出道,跨界服务专业 

2006年的夏天,建院不久的旅游学院迎来了4位新老师,英语专业毕业的卢进是其中唯一一位本科毕业生,任教《旅游英语》课程。

初上讲台,卢进遇到了不少尴尬事。一次,一名参加西餐服务竞赛的学生,因为需要根据宴会主题设计英文菜单,便拿着一沓夹杂着法语词汇的西餐菜品清单来寻求他的专业帮助。卢进盯着这堆奇怪的单词,一筹莫展,他由此深深认识到,作为职业院校教师,自己在企业实践方面存在的短板。于是,第二学期他便提出申请,到被业内誉为“酒店黄埔军校”的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挂职半年。期间,他与实习生同吃共住,一起打卡上班,两周一岗,从一线服务到经营管理,全面熟悉了星级酒店的业务和流程。

     

青岛海景花园饭店客房部挂职

     

因为这段宝贵的挂职经历,跨界复合成为了卢进最大的专业优势,他从“旅游学院的英语老师”转型为“懂英语的专业老师”,并渐渐从专业建设的“边缘”成长为当之无愧的“业务骨干”。2011年,为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旅游学院决定和加拿大皇家大学开展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卢进承担起了申报材料撰写的重任。在合作项目申报期间,为和皇家大学做好沟通,他经常需要克服时差,半夜收发邮件;为做好双方课程融合,他一人完成了700多页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翻译工作;为使外教快速适应国内教学环境,他牺牲无数个人时间,迎来送往无微不至。合作办学的几年里,酒店管理专业在中外融合中不断吸收借鉴加拿大优秀培养理念和教学模式迅速成长发展,获评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旅游学院成功举办中外合作项目

 

实力出圈,两获金牌教练

2010430日和2014520日,这两天绝对是卢进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因为挂职实践练就的服务技能和优秀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他两次被选派至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全程参与第41届世博会和亚信第4次峰会欢迎国宴接待工作,先后近距离接触了胡锦涛和习近平两任国家主席。

在两场顶格接待的宴会中,他亲眼目睹了设计大师们如何巧思妙想将中国数千年来恢弘的餐饮文化汇于一席晚宴,管理大师们如何力求完美将宴会流程管理精细到“秒”,服务大师们如何反复训练将一次宴会服务从容自信地演绎成一场艺术表演。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宴现场

    

2014年亚信峰会国宴现场

     

当时,旅游学院在西餐宴会服务国赛赛场上已连续几年冲金失利。受国宴经历的启发,卢进和酒店管理专业团队一起用“巧思宴会主题、精细备赛管理和自信演绎服务”这三把“金钥匙”再次成功打开国赛大门,并实现历史突破:20152016连续两年指导学生问鼎该赛项国赛一等奖,他自己则两次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西餐国赛一等奖

        

逆袭出海,成就旅院首位博士

 不断学习和突破是卢进教师职业生涯的关键词。他曾多次出境参加中长期培训进修,并能在每次学习后吸收新理念,推动学院专业人才培养变革。

2012年,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团队赴专业排名世界第一的香港理工大学酒店管理专业进行两周短期培训。培训中,他们第一次接触到“服务性学习”的概念。没有条件像香港理工一样开展境外服务,就从小处着手,在学院底楼建起咖啡厅实训室,安排学生分组轮流实战经营,比拼营业数据。“折纸时代”“密室逃脱”……,丰富多彩的咖啡厅主题活动,一时间成为旅游学院教学楼里最靓丽的风景。“金旅咖啡厅”也成为学院初代创业孵化器,在这里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咖啡厅创业项目。

     

香港理工大学培训

       

2015年,卢进赴新西兰进行了三个月访学,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一起交流探讨澳洲TAFE学院制、德国双元制等在全球影响深远且各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形式,深受启发。返校后,他积极参与酒店管理学徒制项目设计,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形成了“崇德、强技、赋能”的“三匠育人”培养特色,获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2017年底,卢进申请脱产赴曼谷攻读博士学位,深入研学旅游数据分析与应用,并在泰任教相应本科课程,深受好评。2020年学成返岗后,他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改革和新文科创新班教学改革项目,成为高职专业目录更新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数字化改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读博期间学术汇报 

    

“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可能会被各种各样的借口打败,并因此产生焦虑。打败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行动,立刻出发。努力,只要开始就不晚。”这是卢进在一次新生始业教育讲座时的分享。

我们期待卢进老师再一次出发,朝着职业教育的星辰大海破浪前行。

(审核 陈晓明 王藕娟 编辑 章静)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