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项腾飞:脚下的路越走越宽

来源:机电学院作者:章果果时间:2021-07-21浏览:1753设置

又是一年升学季。不用说,几家欢喜几家愁。

正在发愁的孩子们,来看看下面这个真实的故事吧。故事的主人公叫项腾飞,曾是一名职校生,如今头顶诸多光环: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领军人才、浙江工匠、浙江金蓝领……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兼职实训教师,同时在读国外一所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技能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项腾飞的经历,对这句话作出了最为生动的诠释。

现在,请进入项腾飞的故事时间。故事要从9年前说起,也是这样一个季节,项腾飞在得知中考成绩后,来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到这么大的肯定

    

2012年我参加中考,成绩上了普高线,但是要到一个比较偏远的学校就读。我姐姐眼光长远,觉得如果主课成绩不太好,自己又对主课没啥兴趣,那么即便上了高中,3年后可能也就考所职业院校,与其如此,不如早点开始学技能。

说实话,对于读职校学技能,一开始我心里是有些抵触的。那时候,国家还没开始大力倡导职业技术教育,在大众认知中,职校生往往不如高中生。另外,我也不知道在职校能学到什么。纠结来纠结去,那家想去读书的高中名额报满了,于是我到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读汽车维修专业。

刚进学校时,我的成绩也就中上水准。一次,校竞赛队招新人,我报了名。那是竞赛队第一次招一年级新生。进去后,我们和学过专业课的学长一起竞争。一开始我的排名挺靠后的,不过,第一次参加浙江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我得了第三。至今记得获奖后一位老师对我的激励:你是种子选手,将来拿好成绩要靠你。

你能想象当时我听了这句话有多激动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到这么大的肯定!一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一般,各方面表现平平,老师这句话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足够努力,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亮点。

从此以后,我全身心投入竞赛训练,同时也有了使命感,觉得自己不仅代表学校,更代表浙江参赛,成绩不能太差。

在校五年,训练非常刻苦。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双休也没有寒暑假。每年假期,我都是回家一趟,过几天就回学校继续训练。

日复一日的训练是枯燥的,一个动作重复又重复更是单调无比。比如一个发动机,从测量到拆装,从最开始需要4个小时,到最后压缩到1个小时。这缩短的3个小时,就是靠无数次的反复训练做到的。然而,训练也像是“修炼”,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感觉妙不可言。到最后,你能做到行云流水干净利落,没有一个多余动作。

刻苦的技能训练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在校期间获了许多奖,包括两次国赛一等奖。

    

找到自己的长处,朝着认定的方向努力学习

    

刻苦的技能训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荣誉,也让我的性格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做事方面,我更果敢,也更严谨。做一件事情之前,我会把每个步骤考虑清楚,把过程中的每个点都想到位。技能训练还带给我一些好习惯,比如做完一件事情后习惯总结,每天会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梳理一遍。

没有一个人的人生会一帆风顺。毕业后,我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失落。我去了一家车企,虽然在学校里表现很突出,但到了社会,人家未必认可你,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我想,那就让技能说话吧。很快,我成为那个汽车品牌最年轻的首席技修师。那年,我21岁。后来,我受邀担任综合修理厂技术经理,自主研发并申报了多项专利。

在企业里虽然吃了几年苦,也是最有成长和收获的几年,对人生大有裨益。一个人需要有各种体验,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前年,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去年,兼职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实训教师。

去年以来,我取得了更大的进步:获国家一类技能大赛第三名,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认定为浙江省领军人才、浙江工匠……

多年的技能“修炼”,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我看来,真正的工匠精神,不仅在于你把一件事情干得多快多好,而在于不断重复后,总结出一套规律性的东西,用以传授给后来的人,并且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创新。

如今年轻人中流行一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在此想把这句话转送给那些升学考试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学子们。我想说的是,不管学校好坏,都是能出人才的,只是比例问题。即便升学考试没考好,读了一个不太好的学校也不要放弃希望,只要足够努力,一样可以成为学校里最好的那一个。

另外就是一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生并非只有一条道路,只要找到自己的长处,并且朝着认定的方向刻苦努力,脚下的路一定越走越宽。

(审核、编辑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