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吕春波:出色,因为比别人想得更多做得更多

来源:机电学院作者:叶骏时间:2021-07-21浏览:1332设置

大学三年,他的履历比大多数同龄人出彩:参与或主要负责除草机、车塔、口罩机等发明或专机改造20余项;获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10项,校十佳大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参与志愿服务超过700个小时……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吕春波,刚考完专升本,又在忙着机电技术学习与项目研发。

    

从小爱操作 矢志机电精研技能

    

吕春波是绍兴新昌人,2018年9月进入金职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班,任金湖之声广播电台主播、班主任助理、班级团支书。他从小喜欢动手操作,爱研究机器模型和机械结构,拆散、组装给他带来无穷的乐趣。

中职校内实训,他在车间的时长超过3000个小时。2019年暑假,他放弃休息,参加学院数控技能提升培训,累计时长达8个多月,成功考出高级工,协助完成专机改造任务4项,其中,他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被受理。

2020年教师节,他与8位小伙伴一起,策划7天,制作3天,布置一天,用专业技能将“机”与“电”融合,向老师献上一场盛大的亮点秀,体现了理工男的一份温情与用心。

2020年6月,他与北大、浙大等院校优秀大学生同批面试,从295人中脱颖而出,进入新昌县公共服务集团党建部实习,被评为“优秀见习生”。在他看来,优秀没有捷径,就是要“比别人多想、多做,追求精益求精”。

   

用技术专长 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这几年,吕春波与团队小伙伴一起,校地融通、服务地方,为中小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收获很多赞誉。

2019年,吕春波与小伙伴组成的金蓝领实践队获评“校级重点团队”。他们跟随指导老师,分工合作,走访浙江好易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收集有效企业设备参数200余份。调研发现,中小企业设备急需得到改造、升级。2020年,他们成立公司,累计完成专机改造20余项,与15家中小企业达成初步合作。

疫情期间,吕春波和伙伴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口罩机生产升级与生产线适配,每天为金华22家便民药店提供12000只口罩,解决了金华市区2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生产问题,对接技术难题20余项,恢复40余条生产线顺利生产。其间,他们住在企业车间,随时修理生产线出现的故障,确保工厂生产不间断。此举受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关注。

在城市骑行途中,吕春波发现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共享单车常被损坏,甚至占用公共过道。能否用机械知识解决这个问题?他与9位同学组成研发团队,共同制作了一个“万花筒车塔”。该机械装置极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原本只能停放5辆自行车的面积,实现了22辆自行车整齐有序停放,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

这个“塔转车移”系统,受到不少社区的支持,目前与两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获得全国科技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此外,他们还设计了一款水田除草机,让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中的伤苗率大幅降低。

   

公益志愿达人 理工男温暖才艺多

      

吕春波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像医院引导、寒假“三下乡”、探望抗战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假,他都在老家新昌县大市聚镇姚卜丁村的党支部协助处理各项工作,时长超过117天。2020年寒假期间,他参与村党支部疫情值班站岗,累计300多个小时。

吕春波兴趣爱好广泛,荣获多项主持、演讲、配音等比赛一等奖,微电影剧本创作、新闻宣传、团课创新等也做得风生水起,是个会管理、有方法的多面手。吕春波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机电182团支部还入围浙江省第二届高校团支部风采大赛决赛,并获评浙江省优秀示范团支部。

(审核、编辑 王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