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化盐于水 润物无声——课程思政专家滕跃民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 教务处作者:黄 欣 李远远       时间:2021-05-13浏览:570设置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促进课程思政建设,512日下午,我校邀请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原常务副校长滕跃民教授来校作《课程思政改革与实践——打造一门有“高度”和“温度”的专业课》专题报告。副校长成军,党委委员、教务处与校企合作处处长张雁平,公共基础学院(马院)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专业群带头人、各学院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参加讲座。

滕跃民教授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课程思政改革“课中课”1.0、2.0版项目建设主持人,课程思政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人,三寓三式的首创者。讲座中,滕跃民从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意义、探索与成绩、进一步实践、深入思考、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方面的经验。他重点介绍了“课中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详细解释了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阐述了专业课与思政融合的“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三种方法以及“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化合式”三种手段;并强调在开展课程思政、强化文化自信的时代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人文素养和职业操守养成教育的重要作用。



                          




                      

张雁平总结时指出,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为广大高校教师开展好课程思政工作指明了路径。希望各位教师寻找每门课程中符合自身特点的方式,建构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

整场讲座氛围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后续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提高站位,锻炼教学能力,在专业课堂中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