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校长梁克东在全省语言文字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紫蔚时间:2021-03-26浏览:904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分析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325日上午,全省语言文字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省语委副主任陈根芳主持。省广电局、杭州市语委、苍南县语委、浙江传媒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上,成岳冲充分肯定了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倡议和区域发展,以及在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在思想认识、治理体系、发展平衡性、网络语言文字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成岳冲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制定一个规划,建立一个体系,实现三个提升”,即抓紧研究制订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化的“1+X”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质量、语言文字研究水平,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梁克东在会议上作了题为《立足职教、校地一体,传承弘扬优秀语言文字》的交流发言。他指出,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学校立足高校和地方一体,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与师范教育融合优势,扎实开展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一是全面建立语言文字推广工作机制,健全管理机制、搭建测试平台、落实经费保障;二是全线构建语言文字推广活动体系,多部门紧密协同,开展推普系列活动;三是全新建设语言文字推广教学资源,打造语言文字类教材、课程,组建语言文字教学与服务团队;四是全域开展语言文字社会推广服务,建立推普助力脱贫长效机制,对口支援西部院校;五是全力拓展汉语言文字国际推广渠道,与百余所海外高校构建合作关系,开展汉语言培训和学历教育。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梁克东表示,学校将着力发挥职业教育的独特优势,通过建立一批汉语言课程,建强一支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好一项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建优一个语言文字社会服务品牌,积极培育建设“传承推广”型国家基地建设。

据悉,本次会议在杭州设主会场,在各市、县(市、区)和高校设视频分会场。省语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县(市、区)和高校语委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 审核:张雁平 陈晓明)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