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朱瑾:幸福地做老师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周 菲 沈含笑时间:2021-01-13浏览:2186设置

享受教育,你就多了一些生活的诗意。”有这么一位思政教师,从教20余年,始终坚持幸福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确立幸福成长的人生观、明辨是非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让学生能在课堂上有获得感、幸福感,让思政课有温度、有力度。她就是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瑾。


                                 

                                            


朱瑾个人照

                                            

热爱:不负韶华舞流年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朱瑾热爱教师这一职业,也深刻认同教育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始终将学生放在首要位置,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把爱心挥洒在学生工作的沃土上。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总能及时找到症结,促进学生成长。

在从事班主任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朱瑾连续担任文秘081111141班的班主任,她坚持用幸福成长的教育理念影响、指导、教育学生,让师爱的幸福流淌进每个学生的心扉。这三个班的同学至今都记得,入学后的第一节班会课上,班主任朱瑾老师和大家共同畅聊的话题:成为一个配享幸福的人。“朱老师的幸福教育理念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在大学三年中日益乐观与豁达,始终以进取之姿,对待生活和学习。全国文秘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第五届金职院‘十佳’大学生……这一份份殊荣,使我更加明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文秘111班徐挺挺同学回忆说道。


                                        

                                         


朱瑾和文秘141学生毕业合影

                                               

2008年至2017年,人生10年,朱瑾和三个班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把自己的幸福理念埋进了孩子们的心底。毕业后,同学们生活中每每发生一些乐事,都会想着和她一起分享。朱瑾的微信中,时不时会跳出一条:朱朱,有个好消息要和您分享!这里面有事业上取得进步想和她分享喜悦的;也有脱单了或即将步入婚姻殿堂想和她分享幸福的;还有寄来自己做的小点心想邀她品尝的……每当这种时刻,朱瑾都会觉得幸福地当老师,享受当老师的幸福,是别具一番诗意的事情。面对生活中的“小确幸”,朱瑾感慨道:这世间美好莫过于学生因我的陪伴而幸福成长,我因学生的陪伴而幸运变老。


                                        

                                              

文秘111班毕业生叶余芬回校看望老师

                                

积淀:每临大事有静气

                                        

斩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金华市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微课“常回家看看——德与法的审思”获人民网、新华网展播;主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校百门“示范课堂”各1门;多次被评为学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与优秀班主任……入校以来,朱瑾在教学实践中潜心探索、不断积累。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她一串串奋斗进取的脚印。

作为一名肩负立德树人使命的高校教师,朱瑾深知唯有心静,方能凝神聚力、专心思考,只有不断积淀,才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名言是她的座右铭,亦是她一直努力践行的誓言。


                         

                                                   



朱瑾和队友在国赛现场

                                                 

2020年8月,朱瑾和她的团队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顶住压力,成功入围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备赛期间,大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地执行来打磨参赛文本材料和教学视频。日复一日,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只为精益求精,只为圆梦赛场。12月,株洲!终于到了最后的检阅时刻。决赛当天,一切环节有序地进行着。然而,当实施报告讲到过半时,朱瑾从队友的眼神中捕捉到了一丝不寻常,凭借团队相处的默契,她迅速作出判断,翻页笔失灵!国赛现场,容不得任何闪失。朱瑾临危不乱,不动声色地往前半步,配合队友的语速和节奏,手动切换,这个已然深刻于她脑海的作品得到完美呈现。经过一番角逐,他们最终取得了国赛公共基础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朱瑾在朋友圈中写道:“走过春夏,历经秋冬;翻过高山,会遇江海;行过雪原,恰逢花期……”这正是对其“每临大事有静气”职业追求的生动写照。一面淡定而从容,一面坚定而执着,一路披荆斩棘,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传承:初心不忘共成长

                                            

作为一名工作了二十余年的老教师,朱瑾注重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她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引领年轻教师,热情关怀、真诚帮助年轻教师。


                               

                                                          

 

朱瑾指导2015年、2016年新进教师

                                                           

张军老师提及自己的导师,充满了敬佩与感激:“朱老师专业能力很强,但为人却十分谦逊低调,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为了更好地督促我认真备课,朱老师时常会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指导我上课,并且对我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姿教态等方面作出全面细致的指点,我的教学能力也由此得到迅速提升。”新进教师沈含笑对于朱瑾的无私和责任之心更是深有体会:“国赛结束后,朱老师本可以好好休息几天,可是她却选择第一时间来听我的课,在她的悉心指导和真诚建议下我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这种负责任的态度,令我既幸福又感动。”朱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并影响了她身边的许多人。

“思政课教师要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有尊严、有价值、有情怀地站在思政理论课讲台上。”朱瑾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回想在金职工作的这二十载,她心中满是感恩,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正如她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幸会,在金职美丽的校园里遇见;

幸运,在金职盎然的土地上耕耘;

幸福,在金职希望的田野上奋进。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