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亮:心怀匠心 “斜杠”育人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陶 晶时间:2021-01-05浏览:2833设置

校“十佳班主任”、“学生最喜欢的老师”,金华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金华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校级招生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他既是尽职尽责又真诚周到的思政育人工作者,也是勤思进取又精益求精的一线“干饭人”,同时还是统筹兼顾又严谨细致的行政管理工作者。传统观念中的一人多重身份,在他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他就是金亮,一个“老”建工人。

在建工的十年,金亮辗转于学院不同岗位,从青葱岁月的辅导员,到独当一面的团委负责人,再从团学工作线转战院办行政管理,他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心怀匠心,谱写出当代高校管理岗位中的“斜杠”乐章。



                                         

金亮硕士毕业照

                                

点亮初心,用心办事

在职业道路的分叉口上,学习了四年法学专业而又“大器晚成”的金亮追随内心,结合自己多年在学生干部队伍中练就的能力与素养,选择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最初负责招生、就业板块的工作,在其课程体系的规划上则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刚一入职,他便担任10级年级辅导员和成教辅导员工作,管辖学生700余人。在角色转换上,金亮也曾踌躇迷惘,虽然构想初步成型,但如何实施、如何推动、依靠谁、效果如何,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几经辗转,金亮决定首先从基础抓起,深入学生队伍。



                                     

金亮与学生在一起(右二)

                                          

“学生的事,学生自己最清楚。”白天金亮在办公室处理各种事务性工作,倾听学生想法和建议;夜间则深入学生宿舍,探知学生最真实的生活状态,通过各种形式默默寻找适合的学生干部;课堂中则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讲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学工事务。抓好了前期基础工作,在与学生建立起亲密度并获得其认同感后,慢慢地,毛遂自荐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同学数量越来越多。

“有了主动性,接下去就要形成良性循环。”金亮每年都会举办学生干部传承仪式,以老带新,将现行的工作经验一届一届传承、交流、创新,给大三的学生干部归属感的同时,重视新干部的培养和思维突破。6年间,金亮从一名辅导员成长为主持工作的团委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学生建设工作也从最初的招生就业延伸至创新创业、团学工作。转战“团学”线,这位学生口中的“亮哥”已经逐渐有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金亮主持团学组织交流会

                     

思政工作离不开宣传。在金亮精心组织下,2014年,学院微信公众账号应运而生,学院宣传、学生管理、学生服务与微信平台完美结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实现了管理信息化的二次飞跃。从2014年9月推出第一条微信至今,微信平台已经发布一千多条推送。借助学生工作基础,结合团学志愿活动工作,金亮在担任团委负责人期间,累计开展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8000人次,相关活动受到了各级媒体的报道,个人多次荣获了“金华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指导建工学院青春助跑小分队获评浙江省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为响应国家“百人创新、万人创业”的号召,金亮积极推动学院创业模拟大赛、建筑科技文化节,指导学生先后获得浙江省第五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类一等奖,以及各类比赛二、三等奖若干。

思政育人工作中一线中,金亮愈战愈勇,对本职工作的用心让他逐渐摸索到自己的初心。

照亮真心,用情做事

人生有超越传统思维之外的更多可能性,“斜杠”青年金亮在辅导员之余,还拥有另一种身份——班主任。从2010年入职以来,金亮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从未间断,曾担任建工105、建工122、造价132、建工161的班主任,现任设计192、建工205班的班主任。于他而言,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师生彼此尊重、相互理解、真诚以待,是他育人工作的初心和原则。截止目前,所带班级获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2次、学校优秀团支部、学院大合唱比赛、拔河比赛第一名等集体奖项多项。10名同学获省级优毕业生,1人获全国算量大赛总冠军,21名同学任职学生组织和社团骨干。

在引导班级学生学习上,他坚持原则,要求严格;在生活上,他悉心关怀,尽职尽责;平时活动中,他则融入其中,真诚交心。犹记得12级有一名经常旷课又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无数次翻墙外出上网,返回寝室时总能看到金亮倔强等待的背影,逼急了学生,甚至某次朝着金亮大吼“你老管我干嘛?我爸妈都不管我!”金亮强压着翻涌的血气,深吸一口气,回答他,“我不仅是你老师,我也是你哥,你爸妈不管你,我管!”瞬间,学生红了眼眶,金亮也润湿了眼角。坚持有教无类,坚持相信每个孩子内心都存在一片净土的金亮不放弃对任何一位叛逆少年开解。一次次的沟通和陪伴,三年间这名学生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轨迹,努力学习着自我管控,毕业时还选择参兵入伍磨练自己。目前该学生在新疆当兵,并准备报考军校。

“我可以不是最优秀的班主任,但我一定要做最负责任的班主任。”这是金亮对自己的要求。所带班级中,金亮曾遇到过家境贫寒、性格孤僻的孤儿,他们渴求与别人同样的温暖却始终在融入其中的大门口徘徊,想要自强自立独自承受各方风雨却无法在颠沛流离中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对于这样的孩子,金亮选择在背后默默地关注和支持,用实际行动去一次次地暖心陪伴和帮扶,一对一进行指导和开解。在无数已经毕业的学生中,至今仍有不少人每逢节日给金亮发来祝福,“恭喜亮哥和师母喜结连理!”“亮哥,新年好!希望我是新年第一个给你祝福的人,这种感觉真好!”“亮哥,我现在很好,谢谢你!教师节快乐!”……



                               

金亮与其所带的建工161班合影

                            

每当回忆起这些,金亮都是满满的感动,他不曾想到,用真情耕耘后能收获如此硕果,每一颗都能甜到让人心醉。金亮用自己的真心做事,在青葱岁月的一线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中,照亮了学生,也点亮了自己的育人初心。

闪亮红心,精细行事

“斜杠青年”的意义不在于告诉我们“要怎样”,而是告诉我们“可以怎样”。在辅导员职业成长道路上,法学专业出身的金亮一路以来秉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善于将复杂的工作抽丝剥茧、层层推进,能用清晰的逻辑思维串联各项工作。这样的工作表现,让学院领导看到了他的多种职业发展可能性。2016年底,在学院领导的统筹下,金亮从思政线转岗至办公室管理岗,担任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

“办公室常规工作与学生工作面向的群体不同,但也有相似。以前我是服务学生,现在我是服务教职工,但不变的,是‘服务’二字。”高强度、快节奏的办公室工作并没有让这个办公室岗位的“新人”心生退意,反而激发了他的更多潜能和才华。细节之处见真谛,这是对办公室工作最真实的描述。找准新岗位定位,与新同事一起草拟各类文件,统筹协调、组织、落实各项活动,工作上精细把控每一个重要环节,不遗漏每一个微小细节;同事间团结友善,细致关怀。

在最初转岗的那段时光,金亮的办公室几乎夜夜灯火通明。某次加班,金亮发现同事因临时“加塞”的工作而顾不上吃饭,原订了外卖的他默默地掏出手机又订了一份。至外卖送到后,发现同事被叫去开会,且会议仍需持续一段时间,寒冬季节饭菜冷却极快。金亮灵机一动,打开了办公桌上的暖垫,用报纸将饭盒层层裹住,置于暖垫之上。所幸会议很快结束,当同事接到金亮这份暖心“惊喜”的那一刻,内心的感动无法溢于言表,寒冷的冬季依然温暖如春。

金亮的闪闪“红心”引领着他不断在院办行政工作中取得突破,同时以自身为表率,虽不再身处辅导员一线岗位,但通过党建引领思政,他仍旧坚持对学生的正向引导,从未因忙碌的工作磨灭育人的初心。作为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党员,金亮自入职以来先后担任道桥市政专业党支部组织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与建筑设计专业党支部书记。作为学院党办主任,金亮组织执行学院党员“信义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工作。在学院层面,在党委领导下,他与同事们不断丰富学院党建工作内涵,拓展支部建设外延,培育党建品牌新亮点;在学生党员发展层面,将学生网格管理队伍建设与学院党员发展挂钩,引导学生加强自身发展。在这样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寝室管理各项排名名列学校前茅,“建功筑德携梦远航”党建品牌获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个人则获金华市教育局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金亮与同事们在一起(左上角第一位)

                                          

“如果我们做一件工作,它就只是一件事情,做完就可脱手;而如果是一项事业,我们就应该设计它的未来,把每一天的每一步当做一个连续的过程!这十年来,我一直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一步一步走过来,很踏实。”金亮十年间走过的每一步,他的育人初心,他的工作真心,他的党务红心,无一不体现着对待自己的事业的匠心。如今,这位坚持“斜杠”育人的优秀青年已调岗至学校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担任办公室主任,相信他在新岗位也能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