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林锦泉:金师情谊永铭记,寄望后辈当勉励

来源:师 范 学 院作者:楼玲敏 楼宇优时间:2020-12-30浏览:1305设置

林锦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林锦泉助学基金”创立者,1963年毕业于金华师范学校。历任中共永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室主任,永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市委市府信访局副局长、市政府职工教育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工会主席、市教育委员会正局级调研员,多次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著有《晚读斋文集》、《青灯札记》。退休后,先后任市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永康市志》特约编辑、中国解放区文学研究会会员、浙江省地方志学会会员等。

                           

                                 

                              

“百名学子访校友”采访林锦泉

                                            

结缘金师,反哺旧恩

                                               

1960年仲夏,初中毕业的林锦泉考入金华师范学校,就读于数理化专业。林老说,因为当时家境贫寒,读师范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补贴,就这样他与金师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忆起那些年的点点滴滴,林锦泉记忆犹新。他欣喜地怀念自己担任体育委员的时光,那是属于青春的闪动与激情。在金华地区学生运动会上,他不但破了自己的跳远记录,还取得了地区第六名的好成绩。说到这里,他的脸上满是自豪与骄傲。时至今日,他还能清晰地叫出当年的体育课苏博文老师。提到妙趣横生的美术课、让他有些困惑的音乐课、以及全班练习三笔字的书法课……青春回忆中,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但更多的是成长与收获。

锦泉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班主任赵挺老师了。林老说,“赵老师身形瘦长,大概四五十岁,很有绅士风度,戴一幅黑边近视眼镜,身穿白T蓝裤。他是教语文的,板书写得非常好,国学知识渊博,古文功底扎实。可以说,我对文字的热爱受他的影响很深。”而后,林锦泉还与笔者分享了毕业时班主任转赠给他们的《自赠诗》:“爱惜光阴爱惜身,关心世事关心人,襟怀长作春风想,两字‘谦虚’且自箴。”直到现在,他还珍藏着那时的毕业纪念册,每每翻开,都是沉甸甸的回忆。


                                        

                             

2012年,林锦泉助学基金揭牌仪式现场

                                            

多年来,林锦泉一直都很感激母校的栽培和当时毕业学校为自己分配工作的事。在那个国家经济建设处在极其艰难的时代,这样一份工作帮助他渡过了许多难关。心怀着感恩之情,林老的工作岗位不断轮换,却一直在记挂着母校。这些年来,他不仅给母校捐赠了书籍,而且在七十大寿之际,和儿子女儿商量将用于庆生的二十万元捐赠给母校,作为贫困学子的助学基金。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林锦泉对母校的感恩与深深的挂念之心被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转换坐标,笔耕不辍

                       

毕业后的林锦泉先后在大塘沿小学与民主小学任教。他是金师培养模式下的全能型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都出类拔萃。更重要的是,林锦泉为人亲和,很理解学生。“我一直很尊重学生玩的天性,小孩子应该自由些”。林锦泉说。任教以来,他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当他被调任城里的民主小学时,一路上都有学生家长相送,师生情谊很深厚。直到现在,都还有年年来家中看望自己的学生,林老也感到十分欣慰。1969年,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林锦泉被批斗下放长城村,在长城初中任教不久,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就被公社看中,让他担任公社报道组的组长。就这样误打误撞地,原本学习数理化的林锦泉便爱上了写作。废寝忘食、笔耕不辍即是他当年的真实写照。“做文字工作其实是很辛苦的,当时经常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如果没有热爱,真的很难坚持。”林老回忆道,脸上虽然云淡风轻,但却让人感受到他内心对新闻专业炙热的喜爱。

到了1972年,适逢省教育厅选拔人才,林锦泉被推荐调任到了浙江省中小学教材编写组,参与了当时小学语文一到十二册的编写工作。当看到这项重大成果瓜熟蒂落时,他不仅打心底里感到高兴,而且也倍受鼓舞,愈发热爱文字与文学。从此,林锦泉完成了从教到从政的重大转变。此后,他先后被调往永康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等部门工作,担任过局长、主任、秘书等职务。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还坚持着写作的爱好,撰写的文章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及《永康日报》,成为人们所熟知的作者。回忆这段坎坷岁月,林锦泉却在著书中用十四个字“无意从政而从政,业余从文而不文”谦虚地来概括。


                                  

                                 

2018年,林锦泉回校参观师范学院荣誉室

                                

2002年,林锦泉从政府部门退休。许是受父辈的影响,抑或是几十年来习惯了忙碌的生活,他还是决定继续发挥余热,接受了担任《长城村志》、《林氏通志》顾问的聘书。而后又担任了《路南晓角》杂志的副主编和《永康市志》的特约编辑,同时在国内报刊上耕耘了近十六万字的琐记,先后汇成两本著作——《晚读书斋集》与《青灯札记》,深受许多读者的喜爱。一直在与文字打交道的林老,就这样专心致志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老有所乐,寄望后辈

                                     

现在已经年近八十的林锦泉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有着幸福美满、儿孙孝顺的家庭,也活出了自己理想中晚年样子。在采访中,他热情地跟笔者分享了他现在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先喝上一杯开水,这是养生里经常提到的,然后再去江边做一套佳木斯健身操,最后骑一趟自行车再回家。老年人要注重生活规律,养成良好心态。年轻人啊,更要从小注意养身,坚持锻炼身体。退休不久,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连行走都成困难,得依靠护具来支撑,后来通过锻炼,免了手术之苦。现在我已经能够正常行走了。”在他的身上,笔者看到了一颗不曾老去的心。保持心态年轻、坚持锻炼身体,就能遇见一个身心健康、永葆青春的自己。

               

                            

                        

2020年,林锦泉回校参加活动

                      

平时,林锦泉还特别喜欢看报纸和听音乐,家里一共订了五种报纸,还有一个藏书几千册的小型图书馆。每天总要听或哼几首邓丽君、张明敏等歌手的歌,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他说,“活到老,学到老,不学习是不行的。我现在视力很差,平时很少看电视,把仅存的视力放在读报看书上。至今,新华书店,图书馆是我最爱的去处。现在的学生年纪轻,在学习阶段不要太浮躁,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点真本领,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站住脚跟,方能为母校争光添彩。”同样的,对于教育,林锦泉也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在社会整体都较为浮躁的大背景下,办好教育需要有好的领导和敬业的老师。领导要专职专业,不断提高自己;老师的心思也要放在用心教好书上,而不是为了自己谋私搞歪门邪道。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后,林锦泉寄语师范学子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秉承优良的师范传统,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为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