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亢莹利:不一样的女博士

来源:公共基础学院作者:时间:2020-12-29浏览:2045设置

在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中,一说起女博士,总会挂上“呆板严肃、不近人情、缺少活力”之类的标签,如果在“女博士”的前面再加上“理工科”,更给人一种“高冷范儿”。然而,在公共基础学院,却有这样一位女博士,完美避开了这些刻板“标签”,俘获了众多师生的芳心。她就是自然科学教学部专任教师亢莹利。

                                    

让学生爱上数学

                             

2018年,亢莹利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来到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从事《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和《高等数学》两门课程的数个班级的教学工作。


                                                   

                                       

亢莹利个人照

                              

学生眼中的亢莹利,不仅仅是学识渊博的老师,更像是美剧里女版Sheldon教授。“现在的学生思想更活跃,接触的信息也多,这对老师来说要求比以前更高了,你要教得好,就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以他们喜爱的方式授课。”

虽然是博士,但是上起课来她总能用很通俗的语言讲解知识难点。比如说到科研精神,她会说:“做数学基础理论方面的科研是相对比较枯燥的,可能一个完美的证明需要付出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甚至有人为了一个猜想堵上了一辈子。”为了让学生切身体验数学科研的乐趣,她会在课堂上引入自己科研方向的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以及有趣的数学问题进行分享,比如说四色定理、七桥问题、握手原理等,妙趣横生、高质量、幽默的上课风格受到学生欢迎,也取得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课外的她,也尽己所能对学生给予关怀和帮助。2019年底,刚生完二宝不久处于哺乳期的她每天晚上会把宝宝哄睡之后去查看手机消息,回复学生的留言和解答学生的提问。几百号学生,有时候要处理到凌晨才能休息。

亢莹利说:“作为年轻教师,我的教学底子弱,还需要不断的打磨。”她主动要求多加课时上专升本和金义学院的高数课。她经常对学生说,学习数学要多做习题,边做边思索,先知其然然后知其所以然,数学就一定能学好。金义物流专业学生何佳诺数学基础很薄弱,高中期间对数学完全失去了信心,是亢莹利老师的数学课完全点燃了他对数学的热情,每周上完课必捧着难题请教解题方法。何佳诺说:“亢老师的课让我明白数学原来那么美,是一切知识中的最高形式,是符号加逻辑”。

社会上流传着“男人、女人、(未婚)女博士”三种性别的调侃。在很多人眼中,女博士是人,但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而是第三种人。虽然亢莹利是数学女博士,但她有趣的灵魂能让你随时感到无比轻松自在,让你觉得全世界都是暖暖的,满满的正能量。“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高雅、和蔼、有趣、幽默的数学老师。很多人跟我说,你一个博士来教高职生数学是大材小用。我的想法是我就是要用我的眼界、我的专业去拓展学生的眼界,并让学生爱上数学。”她说道。

                                   

从教不忘科研初心

                                

亢莹利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不忘科研初心,继续钻研博士期间的课题,并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虽然在博士毕业之际已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11篇,但她认为,在科研之路上她还在起步阶段,还需不断地发力。只有潜心钻研、持之以恒,才能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因此,她每天都会翻阅最新刊发的数学科研论文,每周都会精读其中几篇。

除了恒心,对于科研特别是数学上的科研,细心也是不可或缺的。在2019年初提交国家基金项目书之际,亢莹利把项目书内容从头到尾看了好多遍,逐字逐句地研读,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尽可能地完善申请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8月份迎来了好消息,立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此次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对她来说是一次别样的考验,也是一种锻炼。压力和困难不仅有专业上的,还有心理上的。

首先,她第一次申报如此重要的科研项目。对于此类申请书的撰写,她毫无经验。所幸的是,学校对此次国家基金项目的申请工作比较重视,也为此举办了相关的讲座和聘请专家对申请书进行把关。而她也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专家们和同方向上已立项的青年学者们。

其次,用中文撰写学术上的科研项目,对她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从接触图论开始,她就习惯于阅读英文的图论专著和期刊论文,发表的大部分学术论文也是用英文撰写的。而图论中的一些专业术语,也不容易翻译成汉语。因此,此次申请书的撰写,对她来说其工作量也加倍了。

此外,金职院在当年是第一次作为依托单位,而本校在数学方向上也从未有国家基金项目立项过,这也带给她一定的压力。

虽然过程是艰辛的,但好在她对自己的博士研究课题的积累充满信心。从选题、构思到撰写、修改,突出亮点和创新点,需要对申请书不停地打磨,直到令自己满意为止。一份申请书想要打动评审专家,首先得能打动自己,所以她唯有尽力做好自己。

                                                    

 

外出交流广结良友

                                            

做科研不仅需要博士们坐得了冷板凳,也需要经常走出去交流。为了及时掌握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动态,亢莹利曾多次参加学术访问、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同行学者进行交流合作。

多年来,她与朱绪鼎教授、德国Eckhard Steffen教授等学者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经常通过邮件进行学术探讨。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图论会议都改为网络会议,亢莹利便加入到国内外图论圈里聆听大咖们关于图论问题的解读和报告,甚至参与问题探讨。

                                                   

                                


亢莹利与朋友合影

                              

亢莹利一直以来都坚信数字,不管是方程还是逻辑都引导着她去思考。在事业上她有了新突破,在生命中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在如此追求和获得成就之后,她问自己:“逻辑到底是什么?谁决定原由?”她觉得是她的探索让她从形而下到形而上,也只有在这种神秘的爱情方程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

(审核、编辑 奚亚妮)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