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屠佳翠:传统文化传承路上的践行者

来源:金华日报 艺术创意学院作者:季俊磊 张健伟 王艺青时间:2020-06-17浏览:960设置

在日常生活中,你看到过身着汉服的小哥哥和小姐姐吗?不管是在市区商圈、公园还是旅游景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穿上汉服。挽发髻、戴发钗、穿襦裙,汉服好像成了一股潮流。“汉服是中国的传统服饰,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让它重新走进大众视野。”有这样的一群人,愿为复兴汉服而努力。屠佳翠就是其中一位。

                                        

心有所想 趣之所趋

                          

“我从小就喜欢汉服,看古装电视剧时就觉得电视里穿着汉服的女子很美。”屠佳翠说,高中时,她常与同学一起去看漫展,其中便有很多飘飘逸仙的古装人物。从那以后,她开始关注与汉服相关的历史、信息及文化。

大二时,学校汉服社刚刚成立进行首轮纳新,屠佳翠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后来成为汉服社首届社长。一年一度的花朝节是汉服社最繁忙也是最热闹的日子。“汉服社有十几名社员,大伙儿一起穿着汉服踏青、赏花,在学校的草坪上跳汉舞,别有一番风味。”在那段时间里,屠佳翠不仅学到许多汉服知识,还学会了制作妆发,甚至亲手为自己缝制了第一套汉服。

屠佳翠,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2018届美术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在学校西门金湖创客汇从事汉服服饰及其妆容开发,于2019年成立金华市吟双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设计与制作汉服。屠佳翠的微信头像是她穿着汉服的照片,翻看她的朋友圈,几乎被汉服刷屏。


                                    

                                                  


                                          


立志创业,助推汉服文化

                          

说起创业,屠佳翠是从制作汉服配饰开始的,那一年她大三。“刚开始也没想着卖,只是做好发到朋友圈,没想到很多人说要买。”她说,所有材料她从网上购买,然后照着电脑教程学习,这个教程看不明白就换另一个,直到学会为止。同时,她还购买了《缝纫布艺教程》《基本布艺针法》等书籍。



                                                  



                             

这一切,为屠佳翠走上汉服创业奠定了基础。大三下半学期,她和一名汉服爱好者一起开了一家汉服店。“说实话,那时候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还是兴致勃勃地干了。”屠佳翠说,面料厂、绣花厂、服装加工厂,一切的供应商都需要从0开始,起初压力很大。她拿着设计图和款式样品在金华、绍兴等地找了很多家厂商,要么说做不了,要么嫌单量太少。

“最后在金义新区找到一家厂商,负责人也开着一家汉服店,所有汉服制作环节都能完成,双方一拍即合。”屠佳翠还记得,第一款汉服完成后,她邀请了学妹在彩虹桥拍摄了一组宣传照并在淘宝上架。遗憾的是,销量很差,合伙人承受不了压力离开了,而她依然坚持。

                                                                  

初心依旧 蓄力前行

                                                                     

毕业后,父母曾劝屠佳翠当一名教师,可以过着稳定的生活,但她放不下心中的汉服情结。“我那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在以后会不会后悔,但我知道如果不尝试的话,以后一定会后悔。”她鼓起勇气深入汉服行业,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团队,开创了“花涧溪”汉服品牌。

“我们的汉服主要分创新类和复古类两大门类,但服装形制上都沿袭古代模式。”屠佳翠自主设计的第一款名为“宋代背子”的单品,摒弃了原本繁杂的绣花,将重点放在面料上,上市当天便销售800多件;而她沿袭古风设计的明代服饰“金吼吼”套装在去年9月份上架后,4个月内销售8000套,如今每月仍有1000套左右的销售量。



                                                    



                                    

目前,屠佳翠创办的公司每月营业额已超20万。“创业赚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认可汉服。我们常与金华本地的汉服社团携手开展‘朝代类聚会’等活动,目前大大小小已经举办了数十场。”她说,如今汉服重视程度不够,她痛心汉服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凋零,希望为汉服复兴做点事,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心力。

屠佳翠凭借自己坚定的信念和能吃苦、敢冒险的精神将兴趣发展成事业,一路走到现在。她说:“创业赚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认可汉服。”我们也期待屠佳翠能将汉服文继续发扬、传承下去,让它在新时代散发出别用的传统文化“美”。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