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花艺芳:芳草宜人季,恰是逐梦时

来源:国际商务学院作者:施学良 黄润华 方志新时间:2020-04-17浏览:1611设置

“人生就是一个逐梦的旅程,生活因梦想而绚烂多彩。”这是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7级学生花艺芳的心声。先进班班长、校“十佳大学生”、省政府奖学金、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生等,一份份荣誉记录了一次次逐梦之旅,一个个成绩唱响了一首首青春赞歌,从向往到热爱,从热爱到拼搏,从拼搏到出彩,她用行动和成绩生动地诠释了“芳草宜人季,恰是逐梦时!”


                                          


                                            

筑梦“金职”  埋头苦读


20176月高考结束后,花艺芳却陷入了犹豫,去一般的本科院校还是去一所专业实力强的大专学校,迟迟难以下定决心。商人家庭出身的她,自小就有一个商业梦,于是,在反复征求老师和家人的意见后,她决定到外贸业发达的浙江求学,成为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面向江西招收的唯一一名理科生,从此与国际商务结缘。

进入大学的她,并没有像其他人说的那样“大学里就要好好放松一下,成绩要求不要那么高,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她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争取在学习这个学生的第一要务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进入大学后,花艺芳感到学习与高中时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没有人逼着你学,也没有三天一测试的压力和几乎排满了的课程。大学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但是课目也多了起来,知识层次也更深了,要想学好学深专业知识,仅仅依靠课本课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用好课堂之外的时间,教室之外的资源。于是,在学习上她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专注和勤奋,坚持“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学习“三部曲”,遇到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钻研,从不留知识的“夹生饭”。为了拓宽视野,她还经常去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俨然成了图书馆的“钉子户”。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的刻苦学习,三年的厚积薄发,换来的是德育排名连续第一,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省政府奖学金,通过了计算机一级、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级甲,拿到了跨境电商专员(B2C)岗位证书,荣获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一届“十佳大学生”等。


追梦“商务”  初现峥嵘


在学业上取得一些成绩后,花艺芳并没有骄傲自满,她知道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商务人”,实现‘商务梦’,必须要跳出金职,在更广阔的天地追逐梦想。于是,站上技能竞赛的最高领奖台便成了她下一个追逐的梦。

                                           




                                          

梦想是美好的,但是实现梦想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尤其是竞赛面对的都是各所学校的尖子精英,有的甚至还要面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竞争异常激烈。“为了实现目标,必须要用尽洪荒之力。”花艺芳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第一次参加竞赛,是201812月的浙江省跨境电商大赛。当时她就读大二上学期,学习任务仍然比较重,为了能好好备赛,她把课堂之余的时间几乎全都用在了比赛准备上。写脚本、背题库、技能强化、实操训练、模拟演练,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只要出现一丝“卡壳”,她都要反复练习,直至滚瓜烂熟方才罢休,“白加黑”“5+2”成为了家常便饭。两个月的准备,最终取得了浙江省跨境电商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但是,第一次的尝试并没有使花艺芳满意,反而通过竞赛发现了存在的诸多不足,比如,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技能展示还不精、临场技巧还不熟,当然,通过这一次试水,也为接下来的竞赛找准了“坐标”,摸准了“航向”,剩下的就是要开足马力,朝着梦想前行。为了弥补与金牌选手的差距,她一方面加快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知识储备,拓宽思维视野;另一方面,经常与老师沟通请教,事无巨细,从一个动作设计到一个临场表情,甚至是发言语气、吐词快慢等等,只要是自己拿捏不准的,都会向老师请教,每一个细节都追求完美。在2019年准备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备赛的半年中,有时为了一个动作设计反复验证、反复打磨,甚至花费掉一个星期,为了练好临场表达能力,几乎每天清晨都要进行表达训练,也不放过任何场合进行模拟演练。正是由于这种执着的韧劲和对梦想不懈的追求,在11月份的大赛中,花艺芳一举夺得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最佳答辩奖、最佳文本奖3项大奖,成为包括本研组在内的获奖最多的选手,也终于如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三年来,花艺芳共获得了浙江省跨境电商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江省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等赛事的30多项荣誉。她说,大学是她学业生涯中最忙碌也是最开心的三年,但三年的“痛苦”与“艰辛”,换来的却是满满的收获,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志”在远方   扬帆起航


“读了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怎么能不出去走走?”当被问起为什么会想到去国外支教的时候,她这样回答我们。20182月,才上大一的花艺芳,第一次踏出国门,独自一人背上行囊远赴巴厘岛支教,成为了一名国际志愿者。“其实是我自己偷偷报的名,报名成功后爸爸、妈妈是不太同意的,因为我是第一次出国,还是一人出去,但最终还是被我说服了。”花艺芳笑着跟笔者说道。巴厘岛支教是辛苦的,除了每天都有教学任务,还要克服语言问题,而且身处异乡也会经常碰到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难,但在这一次的志愿服务中,她见识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小伙伴们,更认识到了自己对于对外交流的这份热爱,从而更加坚定了她的国际梦

                                        



                              

如果说巴厘岛之行开拓了她的眼界,那么接下来的香港之行则是拓宽了她的格局。

20191月,为了检验自己所学,花艺芳通过电话报名,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面试,成为世界500强香港宏利集团的一名实习生。来到集团后她才发现同批的实习生都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而自己是其中唯一一个专科生,但她并没有因此退缩、气馁,反而激发了她拼搏的劲头,在“活耀人生危机保”产品面向大湾区的策划推广工作中,她带领团队通过多维度视角,提出了5个有效方案,最终获得了营销策划的小组冠军,并得到了宏利集团分行经理潘伯祥先生所写的英文推荐信。之后她又进入了上市公司香港南华金融集团实习,在第一财经的常驻嘉宾王荣昆老师的带领下,学到了许多资产运营管理和投融资的干货,也大大拓宽了国际视野,从这些行业精英的身上她看到了“另一番天地”,更加坚定了投身国际的梦想。

时光荏苒,现在花艺芳已经正式步入就业岗位。受国际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跨境贸易行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花艺芳仍然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她说她相信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风雨之后就是彩虹。她也会继续朝着梦想进发,用实际行动践行语通中外,商惠五洲的院训,秉承大德善商的商务精神,哪怕是困难重重、荆棘遍布,也决不放弃,她坚信“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只要坚持不懈,梦想的彼岸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