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丨赵娜:有效提升学生网络课堂参与度

来源:人事处作者:孟 玲时间:2020-04-03浏览:615设置

“网络教学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如何让你的网络课堂不再是‘独角戏’”……在42日晚上推出的学校“线上明学讲堂”系列第四次主题活动中,通过腾讯会议和慕课堂智慧教学等应用程序,机电工程学院的赵娜老师向来自校内外的254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实际做法。

                                

                                




                                       

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分享,在慕课堂小程序开展主题互动,两者使用简便、相得益彰。活动伊始,赵娜先是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了解参与老师们在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再是基于“网络课堂监管难”“课堂活动学生参与度低”等集中问题,提出应在全域视角下,从教学设计、利益相关者和学生在网课中的真实参与度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反思,从而找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在教学设计方面,赵娜提出运用“用户思维”“数据思维”“生态思维”“发散思维”“简约思维”等五种思维,结合时空、利益相关者、教学流程进行全域性教学设计。在利益相关者方面,赵娜认为网课提供的不只是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提供教学服务。她建议大家要做“导演式服务的提供者”,为学生提供学习方向的引导、学习过程体验的编导、教学资源信息筛选和推送等服务,从而提高网课的吸引力。

活动最后,赵娜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个经验做法:一是给讨论“开扇窗”,加入前沿性、趣味性、启发性内容;二是让学生“打个样”,在网课上展示学生作品(作业),树立典范促进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三是让教学“动起来”,组织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活动,与学生即时互动共同学习。

参加主题活动的教师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在赵老师发布的两个讨论主题下,发言数量很快就达到442条。经过学校近期的线上培训,广大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接下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会积极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示范课堂”的经验特色,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