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视频会 校长梁克东作典型发言

来源:就业服务中心 作者:吴 昊时间:2020-03-26浏览:1649设置

325日下午,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主持会议并作部署。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石鹏建、副主任宁小华,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就业指导中心,部分省级人社厅,100所布点监测高校负责人600余人参加会议。金职院设立视频会分会场。

                                            

                                    


                                

                                           
                                            

大会首先由参与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布点监测工作的4家代表单位陕西教育厅、吉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作典型发言。作为高职院校唯一发言代表,校长梁克东作了主题为《惟真惟朴 做精做实 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服务工作》的典型发言。梁克东指出,金职院进入“双高”创建新征程,始终将促进就业作为办学的重要导向,以“一把手”工程的站位、质量工程的定位、服务工程的本位,按照教育部就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与统计工作。在介绍具体的做法时,他强调,关键要做好“三招”。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做到全员参与、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完善考核机制、实行就业信息造假一票否决制;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建立就业岗位供给与需求、就业信息通报与反馈的协同机制,确保就业工作在校企之间的无缝对接。二是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细致排摸就业动态,掌握每名毕业生就业状况;精准推送需求信息,深度对接校友企业与合作企业的用人需求,政校企联动推进优质公共就业服务资源向校内延伸;整合“线上+线下”全方位互动服务功能,推出一站式的线上就业云服务,悉心做好就业指导。三是夯实配强工作力量。建立一支专业的就业核查师生队伍,组织就业骨干力量开展朋辈自助服务;按照标准配足专项经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质量;同时配套奖惩政策,实施正向激励,建立负面清单,签订统计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四不准”规定,强化就业统计工作的责任落实和追究问责。

梁克东最后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入选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这一契机,进一步提升就业统计质量,创新举措,做好“全方位指导服务、全过程跟踪了解、全天候统计上报”工作,促进学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稳定毕业生就业大局。

王辉要求各地和各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就业岗位大幅减少、供需对接难度加大、毕业生焦虑情绪有所增加、疫情对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更加突出等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开展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做好就业统计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是应对当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改革完善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统计制度的迫切需要,各地和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布点监测高校承担的重要责任,高质量的完善好布点监测工作。同时,他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精准统计、强化监测实效、强化核查评估、强化条件保障等五个“强化”对如何推进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落实落地作出部署。

据悉,此次布点监测高校是教育部从全国2600多所高校中,根据地域分布、学历层次、学科专业设置等各方面因素,以及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一致性、代表性等情况,科学慎重遴选产生出来的。

会后,副校长陈海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分管就业工作领导,就如何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展开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