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系列报道 l 致敬最美逆行者(九)

来源:医学院作者:黄 丹 王 岚 王子璇 周飞腾时间:2020-03-08浏览:1921设置

到目前为止,浙江医疗队先后派出4批共计198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及“一省对一市”的荆门,第一批医护人员已在武汉疫区参与医疗救治工作近40天了,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但重症病人救治工作的压力仍然有增无减,大多数医护人员正在历经着前所未有的身心挑战。

他们凭着强大的身心素质过硬的医护技能,为武汉和荆州人民“浙”风挡雨。这些医务人员中不仅有我们的校友,还有更多是我们教学实训基地、临床护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带教老师医学院的兼课医教老师们。在此期间,这些英勇的逆行医教们,正身体力行地教授医学生们何为仁心仁术。

  

临床护理学院的“逆行”医教们—蔡丹丹张戈郑伟芬朱以军、吴俊琪

    

临床护理学院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金华市中心医院打造高质量、高水平浙中医学中心校院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两院共建,2019年9月初在金华市中心医院举行了首届开班仪式,金华市中心医院与医学院同根同源,血脉相通,相携相进,牵手创办临床护理学院,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征程。临床护理学院的带教老师们时刻勉励首届临床护理学院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加强自我管理。此次抗“疫”期间,他们主动请缨,坚守阵地,身先士卒为学生们出了最好示范与表率作用

金华中心医院作为本次疫情期间金华的定点医院,在1月21日上午,刚确诊首位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医院立即安排送至隔离病房,同时紧急抽调隔离病房的应急梯队护理人员护士长神经外科副护士长蔡丹丹(临床护理学院护理1816班《外科护理》主讲教师)母亲骨折需要手术正赶往江西老家,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地即刻返程临危受命,担任隔离病区护士长,一待就是21天。

1月23日,金华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就接到医院通知,负责筛查发热患者,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感染性疾病科首当其冲,护士长张戈(临床护理学院护理1816班《传染病护理》主讲教师)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腾空病房收治发热患者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由医学检验科、中心实验室、输血科党员合成的医技第二党支部临时组建了一支抗“疫”先锋队。检验科副主任朱以军(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兼职教师)主动请缨前往隔离病区。从隔离病区临时实验室的筹建、检验流程的优化、到核酸检测技术的开展,他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临床需求。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不能多喝水,不能上厕所,他都独自默默扛下了。值得一提的是,检验科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做科研也不落下。检验科副主任吴俊琪(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实习带教老师)也正在召集中心实验室和检验科的科研骨干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的科研设计与申报。他们用勇气和责任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的情怀。检验师们,一直是抗疫斗争中的幕后英雄。

他们组成了金华中心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面对史无前例的新病毒,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隔离病区收治的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18例,诊治及护理工作,其中11例治愈出院。

随着抗“疫”医治工作的进展,传统医学中心二区护士长郑伟芬(护理专业毕业实习带教老师)在第二轮换防中,接替蔡丹丹担任隔离病区护士长。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坚定信心全力救治患者,直至2月27日,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出院,他们战胜新冠病毒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

   

 

(负压隔离病房工作中的老师们)

 

    

 

 

附属医院-金华人民医院的“逆行”医教—王红岗

   

金华人民医院作为我校附属医院,一直与医学院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提升人才质量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红岗就是我院临床医学定向培养班内科学的授课教师,同时也是临床医学毕业实习带教老师,有着丰富的临床及教学经验。

2月13日一早,金华市人民医院接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要立刻挑选三位精锐力量,作为浙江省第四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王红岗就是作为医生主力前往武汉直击疫情。“请领导放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他说。


  

 (王红岗老师)

   

尾声:致敬87家紧密型教学基地的最美“逆行医教们

    

抗“疫”期间,这些感人的事迹和“逆行”的医教层出不穷,截至目前,金华市卫健委已派出全市数十家教学基地的95名医护人员随省急救队驰援武汉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我省的6支医疗队,其中的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均为我院紧密型教学基地,在医学院87家教学基地中还有更多赴武汉或工作在当地隔离病房的“逆行”医教们。这些年来,医学院一直砥砺耕耘,依托省内外三甲医院和500强企业深入开展医教融合,建设条件完善的紧密型教学基地,打造教学、实习、就业、创业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这些教学基地的无数医教们身兼多职,一边履行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天职,一边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医学生重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正是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们,展示医者风采,彰显师者风范;他们危难关头勇担当,过硬技能战病毒;他们把手相授、代代传承,践行医学为民之本、守护着人民生命的安全线。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