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杨海燕:追梦,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陈 诗时间:2019-12-19浏览:2331设置

她外表柔弱,却有强大的内心;她笑容温婉,却有坚定的信念。她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努力的人。她一路追梦,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和速录专家,她就是师范学院的实验员杨海燕。



                                      


                                                    


                             

从职高生到高职教师,靠的是勤奋上进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提到“梦想”,杨海燕的眼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当她进入杭州人民职校涉外文秘专业学习的时候,她一度以为成为教师的梦想已遥不可及,因为所有人都认为职校生怎么可能当老师呢?文凭就是门槛。

当“职高生也可以考本科”的消息传来时,迅速点燃了她奋斗的热情。“我来自农村,文化底子弱,但我相信勤能补拙。”杨海燕回忆起高中生活,“因为住校,每天寝室10点熄灯后,我就悄悄到走廊上去学习,直到宿管阿姨来赶我。”因为勤奋上进,她年年获奖学金,还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学生干部。当所有老师都认为她上本科应该没问题时,现实给了她狠狠一击,她落榜了。但正因为这次挫折,让她成为师范学院文秘091班的一员,从此结下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不解之缘。



                                            



                                                  

 “开学第一天,我就注意到她,她态度很积极,也乐于沟通,是当班干部的好苗子。”黄建聪是杨海燕的大学班主任,她至今还能回忆起十年前与杨海燕第一次见面的情形,“后来,她当了近三年的班长,做事事无巨细,常常我跟她讲班里要做什么工作,她已经做好了。她总是让我很放心、很满意。”大学期间,杨海燕不仅学习刻苦认真,学生工作更是干得远近闻名。师范学院团委书记李琳说,当时她是学士苑3号楼的辅导员,就常常听说学士苑2号楼的楼长杨海燕公寓工作干得特别认真,班级也管理的很好,总是为同学操心。正因如此,在学院急需一位辅导员的时候,李琳首先想到推荐杨海燕。那个深深埋藏在杨海燕心底“成为人民教师”的念头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留校当辅导员,即使没有正式编制,那也是离梦想更近一步啊!”2012年毕业后,杨海燕便在师范学院做起了辅导员。

20133月,杨海燕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秘方向),并于2015年顺利获得了学士学位。现在她依旧坚持提升学历,前往浙江大学念在职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杨海燕也一直关注着网上的招聘信息,“20174月,金职院发布了当年的招聘信息,看到实验员岗位的应聘条件我刚好达到,我兴奋极了。在那之后,除了日常工作,我就在努力备考,有时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9月,杨海燕终于实现了梦想,正式成为了我校的实验员兼速录教师。



                                          


                                      


                                                   

从不被理解到冲出国门,靠的是认真执着

                       

文秘专业+速录技能=高技能人才,早在速录师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职业前,杨海燕就对速录产生了极大兴趣。2009年,她跟家人提出要学习速录,当时杭州只有一家速录培训机构,离家路程远且学费高昂,家人不太理解为什么要花5600元大老远跑去学一项大家都不了解的技能,在她的坚持下父母勉强支持她去学习一个月。从此,“速录”就像一颗种子,在她世界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恰逢我校文秘专业也早早地开设了速录课程,尝试给学生“增值”,杨海燕不出所料成为大学班里速录技能最好的学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她留校当辅导员时,黄建聪老师建议她不要丢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兼上速录课,这也为她持续指导技能竞赛,站上国际赛场埋下了伏笔。

20135月,教育部决定将文秘速录赛项纳入国赛,作为速录课任课教师,杨海燕顺理成章地开启了辅导竞赛之路。当年,首届全国高职高专“文秘速录专业技能大赛”浙江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她首次指导就以优异的成绩夺魁,获浙江赛区一等奖,并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大赛获三等奖,超出所有人的预料。第二年,她指导文秘代表队就取得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1610月,在“全国第四届文秘·速录职业技能竞赛暨通往柏林第51届国际速录大赛资格赛”上,文秘代表队(周丽丽、陆微、陈琳、麻永妙)在与行业高级速录师同台竞争的赛场上,力克群雄,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成功取得通往柏林国际速联大赛资格,杨海燕同班主任黄建聪一起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2017年,柏林第51届国际速录大赛上,在包括杨海燕在内的三位老师的指导下,麻永妙获传统速录赛项之文本创编(TP)和极限速记(SC)两个项目铜牌、文函摘编(NT)赛项第4名,其中,文函摘编(NT)赛项第4名的成绩实现了中国代表队自参加该项目以来的首次突破。



                                    




                            

“拿奖拿到停不下来”的背后是杨海燕对竞赛辅导的认真执着。备赛集训期间,为了让学生拿出成绩,她一心扑在培养学生上。她让学生搬到自己的寝室,与学生同吃同住,夜以继日,牺牲所有的业余时间陪学生训练,为此,她多次因过度劳累晕倒,但即使生病住院她也不忘远程指导学生训练。

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樊丰富评价杨海燕:勤奋、上进、认真、执着。她是爱校爱生的典范,刚结完婚她就跑回学校加班,怀孕期间也总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曾有某高职院校以优厚的条件向她抛出橄榄枝,她也因为对学校有着深厚感情而拒绝。学生都喜欢叫她海燕姐姐,她亦师亦友,是学生的知心姐姐,除了带竞赛获奖,她也帮助许多毕业生通过速录技能找到心仪的工作。例如,2017年浙江省高院首次进行司法雇员招聘时,在法律专业优先的条件下,她带的文秘专业学生就凭速录技能以包揽前三名的成绩考入法院。

从职高生到高职教师,从不被理解到冲出国门,她通过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她用青春的力量追逐着教育的理想,点滴的事用心做,平凡的事认真做,一颗永无止境、积极进取的心,使她孜孜不倦地对教育奉献着诚挚的爱。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