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吴瑕:多重身份共筑育人根基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作者:詹秀丽时间:2019-12-18浏览:1298设置

她,受到现代设计的熏陶和影响,热爱北欧设计的理念,推崇极简的审美观,乔布斯、马克·纽森、菲利普·斯塔克是她的偶像,她认为“设计可以简单而美好”。她,是带领学生获奖无数的设计师,是跨界进入“互联网”与“宠物用品”的创业者,她也是同学口中亦师亦友、亲切又严厉的“瑕姐”,她就是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吴瑕。


                                              






                                        

竞赛导师,精益求精磨炼细节

                  

每当大家享受着国庆长假,艺术学院总有一个工作室正忙碌地准备着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复赛,吴瑕带领着她的学生团队在为入围比赛的作品模型做最后的打磨、调整及竞赛答辩准备。每年的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从初赛开始到最终答辩完成,前后需要历时6个多月,从设计方案到模型制作,吴瑕带领着她的成员经过了无数遍的探讨与修改。甚至对于最后的答辩环节,从评委可能提的问题到队员的回答时的语气、表情、动作都进行过反复、严格的模拟训练。最终,在今年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吴瑕团队的3件作品都获得了奖项,其中私人衣架项目,更以巧妙的结构、精致的外观,兼顾实用美观与市场性,加上答辩时队员的稳定发挥,获得了省赛一等奖的佳绩。在这个竞赛团队里,既有学产品艺术设计的,又有学平面设计的,还有学新媒体的,来自不同设计专业和年级的学生组成了这支跨专业的队伍。

“工业设计,是一门跨学科的专业,常常需要跨界与合作,用创意和合作的思维,突破常规,是工设人的习惯。”吴瑕介绍道。



                                             


                                                             


本科是工学学士、研究生是文学硕士毕业的她,在大学里就深知专业的特殊性。2017年,在浙江省挑战杯决赛同台竞技的机缘巧合下,吴瑕与机电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杨绍荣老师在跨专业合作参赛的想法上一拍即合。比赛回来后,首次将艺术学院的师生与机电学院的师生组合成队,大胆地朝着拥有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红点”奖进发。“这次跨专业合作并没有经过太多的深思熟虑,甚至都没有考虑过巨额报名费的问题,很多事情不能按部就班地来做,机会来了,就得大胆地去尝试”吴瑕说。就这样,两个学院的团队成员们利用寒假和春节的时间精心准备了几组作品。

2018年的7月份从新加坡红点总部传来了获奖喜讯。面对获奖,吴瑕并不觉得特别的意外与惊喜,“咱们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好点子不是说有就有的,平时就要养成细心观察和勤动脑的习惯。而好的设计一定是源于生活的,既要有创新意识,更要有丰富的生活体验,哪怕是养一盆绿植、喝一杯水的过程中,都可能有创意的闪现。”轻描淡写描述着的她,其实比谁都清楚获奖背后的那一份艰辛。早在她上大学的时候,就埋下了一颗种子——梦想着有一天也能问鼎代表着无限创意和极致美学的“红点”设计大奖,来到金职院后,她一边教学一边带比赛,7年多的时间里,累计获得大大小小的省级以上及行业内的竞赛奖项30余项。

在吴瑕眼里,体会产品的创意、享受外观线条的美感、触摸产品的质感、观察表面细节的处理工艺和欣赏它的包装设计,都能给人带来快乐和思考。

                               

创业者,亲身实践勇补短板

                           

从院校到院校,吴瑕深知自己的短板是缺乏实践经验。2018年初,艺术学院尝试性地开展了创业型校企合作项目,经过了前期的磋商和筹备,“猫品设计工作室”正式成立。“互联网”、“宠物”、“产品设计”,吴瑕再次发挥工设人的“跨界”本领,她带着三位刚毕业的学生说干就干了,他们既是师生,又是创业中共同的伙伴。

创新创业对于一直在学校工作的吴瑕着实是项挑战。两年来,他们几乎没有寒暑假,吴瑕带领着她的小团队深挖宠物用品中一个个痛点,并逐步地发现了现有产品的不足以及可开发的细分市场方向。

但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不停地挑战艰辛,在这当中,他们的小团队,不仅要负责设计,还要负责落地,兼职担任猫品设计总监的吴瑕,既要负责工作室日常管理、产品策划与设计、项目管理,也要负责生产管理和平面设计相关工作。“我们在做的事情是打通全产业链,从市场调研、产品线规划、设计定位、新产品设计开发到联系各个生产环节的生产厂家、打样、开模具、试模、生产、销售……常常上午还在上课,下午就跑去工厂或模具城解决生产或模具问题。”

   

                                             




                                               


从设计到产品生产,无数的难题在不断挑战他们的韧劲,此时艺术学院的张剑院长给了吴瑕一句鼓励:我们先不要去想着如何回报,先沉下心来把这件事情做起来,关键是注重细节,事情做成了,回报也就自然而然的来了,这让吴瑕有了信心,继续带着团队成员一起埋头苦干,手把手从设计思路、产品表达技巧,三维和二维软件的运用到与人沟通交流、专利申请、商业接待与谈判……“真的很幸运能在毕业之后加入这样的团队,在熟悉的环境中和熟悉的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两年就是一眨眼的功夫,自己也在实战磨炼中快速地成长了起来。”2018届优秀毕业生葛逸帆和他的同班同学唐智裕、蔡楠璎说起加入“猫品”满满地自豪和感慨。

如今在猫品工作室进门口的墙上,贴着的是2020亚宠展的倒计时间,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吴瑕带领的猫品工作室为企业设计生产了10余款原创产品,并帮助企业获得18项授权专利,2020年,猫品的产品将要进军国内最大的宠物展。

在这过程中,吴瑕在实践中飞速成长,她在设计行业及产品生产的第一线孜孜不断地汲取着养分,并将这些经验不断地投入到教学改革实践之中。

                                              

专业教师,产教融合反哺教学

                                    

2016年到台湾院校访学、2017年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挂职锻炼考察了一圈工作室建设之后,吴瑕发现这些知名设计院校无论是设计课程还是工作室建设都与当地的特色产业及项目结合得十分紧密,而这几年下企业的实践经验及“猫品”设计的实践经验,让吴瑕不断尝试创新将设计项目引入课堂,把自己的实践经历转化为教学案例,总结成经验在课堂上进行传授,反哺教学,探索产教融合的项目化教学方式。

在产造专业大二同学“产品造型专题设计”的第一节课堂上,研讨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宠物产品、模具、3D打印样品等,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他们围着吴瑕问了很多问题……课程中,她尝试将“猫品”工作室的设计项目引入教学,指导学生自由发挥进行概念设计,在最后的课程评估考核环节则引入了企业人员共同进行方案的评判与打分,并评出一定比例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课程作业中积累的好点子好想法,又可以进入工作室进一步深化进而转化为产品,可以说真正做到产教融合,相辅相成。



                               


                                                


在今年新生班的始业教育课上,吴瑕带着猫品工作室的三位学长学姐,给大一新生们介绍专业入门知识和岗位特征,“由毕业从事本专业并且在创业的学长学姐讲自身的专业和就业成长过程以及大学里要注意的方方面面,这使我们对专业不那么陌生且,及早为日后的专业课学习尽早做一些准备。”2019级的一位新同学说。随着“猫品”工作室的发展,吴瑕结合艺术学院“三结合”人才培养的模式,对工作室的人才培养模式重新做了调整,工作室面向产品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大二的学生进行招新,运用课外时间以做竞赛和做项目来对他们进行培训与磨炼,逐步形成人才梯队。一方面,进入工作室的学生得到了更加专业的学习和锻炼;另一方面,大三的学生可以继续留在工作室实习甚至留下工作,也为校企合作的工作室增补了力量,形成了良性循环。

5次作为省培项目负责人,20142019连续5年被聘为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训讲师,“这两年钻到企业和实际生产当中去,不仅使我的课堂更加丰富了,也让我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吴瑕底气十足地说道。

她在用自己一点点的实践,一步步地探索着产教融合,方向明确而坚定。

                                                     

班主任,悉心育人以身示范

                                                                      

在竞赛和设计工作中的吴瑕是个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细节控”,而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却是另一翻模样,学生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瑕姐”。私底下,她就像是个大姐姐,时时刻刻会照顾、关怀着他们。产艺162的杨凌昊就曾经是“一只迷途的羔羊”,曾经的他时常旷课、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到大三快毕业时已经累计了十几门的课程不及格。对于他,吴瑕没有采用开除、劝退的方式解决,而是多次耐心地劝导他,一直潜移默化地改变他,说起吴瑕老师,杨凌昊真诚地说道:“有这样的班主任真是我人生中的幸运,她的耐心与和善,她始终没有放弃过我。每次看到我还是和我笑着打招呼、时不时找我坐下来聊一聊天,这样的状态一直保持了一年多。在瑕姐的帮助下,我补上了10门挂科,虽然还剩下2门,但是今年重修好之后,我也就能毕业了。谢谢瑕姐!”


                                        




                                                  


杨超楠曾是艺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她也是吴瑕162班的优秀毕业生,说起瑕姐,她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我们的班级氛围在学院里是相当好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大家有极强的班级荣誉感,这都是瑕姐三年来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虽然现在我们已经毕业了,但还是非常怀念在校的时光,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优秀的人仍在朝更加优秀的目标努力’,同学们都把瑕姐的精神当做了鞭策自己的良药。”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的各种活动中都活跃着他们班同学的身影,同时还培养出了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1名、副主席1名,宣传部部长1名,校热舞社社长1名……吴瑕以自身作示范,成为了学生的榜样。

乔布斯曾说“设计改变生活,对于设计师而言,设计的目的,是带给人们更好更便捷更美的生活方式”,这是一件很正能量的事情。对于吴瑕,无论是专业老师的她,还是设计师的她,亦或是创业者的她,育人是目的,是从自身出发去改变和影响更多处于青春成长期的学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