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新网浙江:浙江金华:“张榜打擂”征金点子 创新校企育人模式

来源:中新网浙江作者:奚金燕 谢盼盼 方 敏时间:2019-11-12浏览:448设置

通过不同的折叠,一个便携式工作台,可变身为手推车、简易扶梯、手提箱……这些天,在金职院机电学院联手浙江亚虎工具有限公司举办的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上,学生脑洞大开的机械创意设计作品,使企业获得了众多创新启示,学生的创意金点子经企业改造也有了落地、开花的机会。

浙江亚虎工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外贸家装五金工具,十分注重技术创新。为打破企业创新思维固化的困境,今年6月份找到学院,一同策划了这场设计一款“机械结构式便携工作台”的“擂台赛”。

一经张榜,就吸引了100余名同学参赛,经初审,18组作品进入了决赛,35名团队成员主要来自17级机制工程创新班、机制本科班。

竞赛当天,公司高层、技术总监与学院领导一道当起了评委,每组参赛同学逐一上台介绍设计方案,企业评委不时要求参赛同学回放PPT中的结构装配三维图、动画视频和构件的局部细节图,询问了解创意关键部位的设计细节和折叠方式。

“整体设计成功,细节上要改进。可将内收的方式改为内外套管以增加关节强度”“设计大胆、科幻,作品安全性可通过电脑模拟做下受力分析,实物制作费用可由公司赞助……”评委认真点评每个作品的优缺点,并从安全性、可行性、经济性、创意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机制177工程创新班的官成感慨道:“企业的肯定给了我极大的自信,提出的改进建议让我茅塞顿开。”经评审,竞赛决出特等奖1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组,每组赢得了公司提供的3005000元不等的奖金和纪念品。

“后生可畏,想法大胆!看得出来大家都非常用心,部分作品有待进一步完善,待落地生产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反馈。”亚虎公司总经理徐爱玲肯定同学们才华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加入公司技术团队,参与后期的产品研发设计,并欢迎同学们进入公司实习和就业。

为培养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的高技术人才,学院早在多年前,就与众多地方企业,联手开展“张榜打擂”活动,通过“企业出题、学生接招、现场辩论”的竞赛方式,使企业在短时间里获得创新启示和破难招数,活动深受企业欢迎。

“公司还将推出第二期擂台赛,如果同学们参与热度高,我们将在学院设立专门的研发创造基金。”徐爱玲表示。

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榜打擂”活动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校企育人新模式,为高质量完成竞赛任务,学生个个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钻研探究的过程中,创新思维得以激活,学会用企业经营的视角,将受众喜好、实用美观、经济实惠等考量因素融入到作品设计和研发项目中,知识技能的综合应用能力、设计理念和成熟度得到很大提升。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