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常见材料如何撰写? 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来源:宣传部作者:奚亚妮 吴晶蕾时间:2019-10-18浏览:1231设置

材料有哪些类型?评比汇报类材料如何撰写?材料撰写有何小窍门?……一场讲座告诉你所有答案。

10月18日下午,学校2019年新闻宣传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举行,办公室副主任陆海峰应邀作“文字规范业务”专题培训,他结合自身多年写作经验“现身说法”,为大家传经送宝。学校宣传骨干、大学生记者团等1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培训中,陆海峰围绕“公文种类”“公文格式”“常见材料撰写建议”三大方面作了系统介绍。他表示,常见的材料主要包括总结报告类、事迹宣传类、讲话致辞类、经验介绍类、评比汇报类、信息报送类等类型。

那么,每类材料都该如何撰写呢?陆海峰为大家娓娓道来。他表示,在撰写评比汇报类时,首先要主题明确,做到主标题醒目、精炼,在主标题无法表达清楚文章主要内容的情况下,可适当添加副标题。正文标题围绕主标题设计,力求有力、简洁,通常可以提炼为“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表述工整”的几个特点。其次要思路清晰,写材料与起草文件类似,要有清晰的逻辑体系。第三要重点突出,写材料要突出重点,不要废话,尽量少写或不写与主题无关的内容。最后要语言简练,写材料不是字数越多越好,材料的字数限制越少越难写。力求用最简练的语言把一件事表达清楚。

而在撰写信息报送类时,陆海峰指出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收集情况要全、要准。由于信息太重要,所以一定要深入实地作调查,事实要搞得准而又准,包括点与面的情况、正面与反面的情况都要搞清楚,认定确凿无疑后再作定夺;二是编写信息要力求严谨、准确。编写信息尤应做到斟词酌句,一丝不苟,字字句句经得起推敲,包括对事情的性质、范围、程度等所有细节的表述都不能马虎;三是要注重信息的社会效应。报信息决不是单纯为了上稿率,更不能像某些小报记者那样单纯为了猎奇、制造轰动效应,根本的目的还是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所以在构思和编写信息的时候,眼光不要局限于问题本身,有时还要反映它的前因后果和解决的过程。四是要建立健全报信息的审查把关制度。信息不是不可以报,但上报之前一定要按程序进行核稿审查,重要的还需经领导同意,以防出现偏差。

陆海峰表示,写信息不仅要命中要害,也要注重实效性,特别是问题类信息,一定要从某个问题或现象中挖掘事物或现象本质,有些问题或现象看起来往往“不起眼”,是一些司空见怪的事情,但只要换个角度,突出针对性,把问题和现象在某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就能使信息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材料撰写有何小窍门?”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陆海峰现场支招,他说,要注意积累,平时加强相关材料的学习;要多写多练,注重文字材料的提炼和推敲;要严格要求,总结发现问题以弥补不足;要分析思考,善于在撰写材料中找到规律。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前往金华电视总台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期间,大家参观了“金华晚新闻”等多个融媒体演播室和“中央厨房”,并就信息收集渠道、采编发流程等感兴趣的问题,与金华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章涛进行了交流探讨,深入了解广电融媒体运营发展动态。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信息时代下媒体的不断转型发展。在大数据时代,对于如何在信息时代结合自己学校特色,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而立足于学校融媒体,我们又该怎么做?下一步,学校将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朱慧、姜旭晨来校,就“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校园宣传”为大家答疑解惑,带来不一样的宣传新思路。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