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湖大讲堂·明学│凌镜:公文写作规范与技巧

来源:人事处作者:孟 玲时间:2019-10-18浏览:452设置

1017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19年校本培训之人文素养提升系列——“公文写作规范与技巧”主题讲座。主讲人是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副研究员凌镜,讲座吸引了来自校内的50余位教师参加。



                                      





                                           

讲座中,凌镜先是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为依据,详细介绍了公文的写作规范。他指出,公文拟制“规范”是第一条,要做到四个统一,即“开本统一,统一用A4”“版心统一,一般每页22行,每行28字”“成文日期格式统一,全用阿拉伯数字”“份号、版头、密级、紧急程度等标法统一”。接着,他结合自己多年文字工作经验,用具体案例分享了常见公文的写作技巧,如撰写“汇报材料”要做到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切忌流水账;起草“演讲稿”要注意看角色、看场合、看对象。最后,凌镜总结了公文写作的“四要”,一要注意积累,平时加强相关材料的学习;二要多写多练,注意文字材料的提炼和推敲;三要严格要求,总结发现问题以弥补不足;四要掌握诀窍,善于在撰写材料中找到规律。

凌镜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主持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各一项,在《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管理》《黑龙江高教研究》《教育与职业》等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其中CSSCI收录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