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钱江晚报新闻客户端:金职院百岁“护士奶奶”给00后上了一堂课,讲述白衣天使的初心

来源:钱江晚报新闻客户端作者:周飞腾 郑晓婷 陈素萍时间:2019-10-16浏览:585设置

一颗仁爱心,四代人传承。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医学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默默耕耘教坛三十载,矢志不渝育人才……

“护士奶奶”陆月林,100岁了。没有显赫的头衔,没有丰厚的报酬,这位老人抱着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追求,1975年从金华卫校老师岗位上退休后,40多年来坚持上班,把生命燃烧在护理教学和陪伴病人的每一个白天与黑夜。

执鞭教书育人38年、金华市劳动模范章晓幸,扎根教学一线18年、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胡爱招和刚从英国留学归来回校任教的95后周静倩,这样的四代老师聚在一起,年龄差距跨越了3/4个世纪,讲述传承百年的护理精神。

四代传承问医者初心。近日,该校医学院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邀请陆月林回到熟悉的老教室,穿上圣洁的护士服,给一群00后上了一堂课,激励学生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30年前的故事,00后女孩泪奔

“一个班有三四十号人,她每节课就得挨三四十针。”


金职院仿真医院的百年医学纪念馆里,有一间从金华卫校“搬来”的教室,墨色的黑板、小张独立桌椅,带着岁月的痕迹。陆月林的这堂“初心课”,就回到了这间充满记忆的教室。

章晓幸和胡爱招为她穿上护士服,陆月林自己戴上护士帽。这一刻,走路都有些颤颤巍巍的陆月林,就像条件反射一样,说起从业70多年的心得:“护理专业是一门爱的学问。用我们的爱去关爱病人,关爱他们的身体,使他们能够健康……年轻人不要怕苦,多做一点、多奉献一点,这是一份充满爱心的工作。”




                                       




                            

行医,是技能的锤炼。

“三十年前,医疗教学设备还没那么发达,小孩子的头皮针训练很困难,没有实际经验,陆老师就想了一个办法,她掀起自己的裤腿,告诉学生们‘我年纪大,腿上血管细,扎我练!’”胡爱招回忆,她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时,眼泪怎么也止不住。

“一个班有三四十号人,每个一针就得挨三四十针,学生们根本下不了了手。陆老师就告诉她们:‘现在你们在我腿上下不了手,以后就会有更多病人挨针,放下负担,大胆练。’于是,孩子们一边哭,一边练……”

听着听着,台下的00后女孩、护理专业学生李沁园和俞丽丽就落泪了。

这群护理专业学生是头一回听陆月林的故事,但震撼不是一丁半点。俞丽丽的眼眸噙着泪水,喉咙哽咽着说:“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护士是什么,甚至在填报志愿前连南丁格尔还不认识。看到陆老师,我就知道了,南丁格尔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身边。”这一刻,她知道了,当护士不是要光鲜、稳定、体面,而是要技术更好一点、脾气更温和一点,让病人舒服一点,这就是一份爱的职业。

正是因为有这样善教的老师、乐学的学生,近年来学生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浙江教育厅主办的技能竞赛一等奖16项。2018年,该校护理专业学生的国家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99.4%,就业率达9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学生“医路·健行”实践队成功入选“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仁心康复协会也成功入选“全国百强学生社团”。




                                   




                             

从护士到老师,“小爱”有“大爱”

“一代代‘退而不休’的护理教育人,是我们眼前的明灯。”

                            

60后的章晓幸自1981年毕业留校,一直从事护理教学工作,至今已经整整38年。

到了将近退休的年纪,她说自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师”,对她而言学校就是家。

她回忆,自己留校时陆月林早已退休,但仍活跃在教育教学一线。“不仅仅是陆老师,还有姜寿葆等等一批已经退休的金华卫校老教师,每天都要从家里走到学校,给学生们上课。特别是陆老师,每天天蒙蒙亮,她就来学校叫孩子们起床,坐在教室后面陪他们上课,直到晚上熄灯才回家……一代代‘退而不休’的护理教育人,是我们眼前的明灯。”



                                              




                                

一片丹心在玉壶,情洒教坛不言悔。

前不久的第35个教师节,胡爱招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她是同事、学生口中的“小爱老师”,18年默默扎根教学一线,言传身教、潜心育人。

这份教师界最高荣誉的获得,胡爱招从没想过。往前推30年,“小爱”还是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12年全身心投入临床护理工作,用精湛的护理技能和真情关爱救治抚慰患者。即便工作繁忙,她也一直在医院当带教老师,给新进护士上课。2001年,机缘巧合之下,她从护士转行成为一名老师。后来,她进入学校实训项目部,又加入了陆月林志愿服务队,跟着已经90多岁高龄的陆老师一起去福利院做志愿服务,两人也有了更加亲密的接触。

也是因为这样一段重合的人生经历,让胡爱招对陆月林“爱的教育”更为理解。

“所谓爱的本质,于护士、于老师,甚至于一个普通人,首先都是责任。陆老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老师,上好每堂课就是我们的基本责任。在这之上,爱就是对学生各个方面的关心,让学生们可以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让学生在教育中进步、在关爱中成长。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也反哺助推着我的成长。这样一想,‘爱’就无时不刻有着新的含义,看见可爱的学生,看见他们的成长,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教师把潜心育人作为幸福事业,得益于该校医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百年医学教育,以“德术兼修”为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强化理念、创新载体、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围绕“仁心-仁爱-仁术”的“三仁”文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的功能,提升育人成效。



                                               




                              

职业教育回归临床,一切努力为了病人

“一想到可以教会更多学生做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就非常有成就感。”

           

1995年出生的周静倩,是金职院2013级中澳护理班的毕业生,也是今年新进医学院的专业老师。

毕业前的授帽仪式上,她头一回远远看到了被特邀前来的陆月林老师,当时就特别佩服这位“护士奶奶”,这次的近距离接触也是圆了她的梦。从英国读研归国,她没有上阵一线穿上心心念念的护士服,而是选择回到学校,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金职院的这批老师。

周静倩如今是胡爱招教学团队的一员,“小爱”老师的一句话让她受益匪浅。“护士历程积累了一线的护理经验,教师职业给了我培养护理专业人员的使命。一想到自己可以教会更多学生做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就非常有成就感。我们如今的课堂教学,就是为了培养能够胜任职业的护理人才。”周静倩说,这句话她曾在美国一位从事护理教学的专家口中得到过同样的答案。“做护士是服务好你的病人,而做护理教学,则是让更多人能成为好护士,去服务更多病人。两者都是大爱,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病人。”

如今,胡爱招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的创新探索,坚持护理职业教育“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案例教学,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满足学生混合式、碎片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这也是金职院医学院护理专业教学改革的缩影。1915年,金职院医学院前身、金华第一所西医教育学校——金华福音高级护士职业学校诞生。100多年来,学校几经沧桑,校名数易,校址几迁,护理专业从浙江省重点专业到国家示范专业,从八婺走向了神州大地乃至跨出国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据了解,该校护理专业传承百年办学沉淀,塑造“上善若水”的立德树人育人品牌;顺应互联网时代教学改革新要求,联合主持教育部职业教育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建设,主持研发了教育部立项的护理专业评估标准及评估方案、护理专业企(行)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建成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出版了教育部立项的国家规划教材8门、新形态一体化教材5门。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和其他全国性教学能力或信息化教学竞赛奖近20项,斩获成果颇丰。

在大黄山下,金湖之畔,金职院医学院仿真医院大楼前,有一块印刻着“福音百年”的石头,印证着金华护理教育的百年风云岁月。这一刻,伴随着共和国70周年华诞,承载着百岁老人、“护士奶奶”陆月林的初心与仁爱,四代护理教学人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影像。在她们身边,是一群正青春的00后,有向上蓬勃的朝气,是护理界未来的力量。

铭记医者初心,不断追求匠心,永怀医者仁心,牢记健康使命。该校医学院致力于为社会培养一批“德技双馨”的健康服务从业者,把护理专业群打造成为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办学的“金华样本”,把护理专业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的高等职业教育的专业标杆,引领全国同类专业群创新发展。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