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赵晓云:因为热爱 所以幸福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汪佳燚时间:2019-10-11浏览:1682设置

她,身兼班主任和专业教师双重身份,尽心尽责,为提高学生知识技能而废寝忘食;她,有的放矢,为帮助学生寻找到更适合更好的发展方向而披星戴月。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工作第一线,连续10个学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她就是校十佳班主任获得者——赵晓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20099月,赵晓云来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担任会计专业教师,第二年便开始了带班生涯。带的第一个班级是会计101,除了给他们上基础会计、公司理财等4门课之外,初次当班主任的赵晓云,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去,希望通过自己的满腔热诚付出,让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更多的收获。

对于班级建设,赵晓云始终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此很重视班规制定。她广泛发动学生征求意见建议,组织他们自主制定班规,涉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生活纪律等方方面面内容,既有奖励,也有惩处。赵晓云说:“任何事情都可由小见大,现在打好根基,建立起对规则的意识,未来对职业规划、为人处世上才有一个好的判断,因为大家都喜欢和自律、诚信的人打交道。所以规矩定下来我们就要按规矩行事,不然规矩不就是白定了。”

在开第一次主题班会时,赵晓云便这样告诫她的学生,决不允许他们做出任何违反课堂纪律的事,即便有任何理由也不能上课迟到,因为一旦有了第一次的侥幸,就会有第二次重犯。除此之外,赵晓云还会利用上专业课时,随机抽问学生上一节课学习的知识要点,学生一旦没有回答出来,就会扣除相应的积分。“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必须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未来当你走上工作岗位,不能因为对知识的空白从而产生工作上的错误。”

这些要求看似有些严格,难免会有些学生产生抱怨,赵晓云就一遍一遍地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所做的这些出发点都是希望学生更好,也许当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理解,但我依旧会苦口婆心地去劝他们,去做这些对他们成长有帮助的事。”赵晓云这样解释道。一年一年坚持下来,学生渐渐地明白了赵老师的用心良苦,感受到了她对自己的好,因此整个班级形成了良好班风,学习上积极上进,活动中团结互助,生活上彼此关怀。赵晓云也因此多次被提名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肯定,让她更有力量,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

在会计101毕业后,赵晓云没有休息一段时间,而是继续当了一届又一届班主任,对于自己的选择,赵晓云这样回答:“我喜欢老师这个工作,更喜欢班主任这个角色,因为做这份工作会让你更有成就感,你的好,总有人会知道;你的付出,总有人会明白!”



                                          




                             

有需要我就在身边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班主任的细心呵护。赵晓云给学生们定下了一个学习目标,那就是毕业前考出会计证。为提高班级通过率,她利用课余时间开设了培训班,让同学们自愿参加,为他们讲解各种知识难点和要点。由于知识点多,一开始有个别学生感到疲倦,可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渐渐地都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带着不辜负老师辛苦的状态进入课堂,班级整体学习状态也越来越好,最终学生的会计证通过率明显高于其他班级。

 “我最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每次看到他们,我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动力。”赵晓云表示:“我希望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我就在身边。”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年五月间,她会摘来杨梅和学生们分享着吃,让大家在嬉笑玩闹中熟悉贴近彼此;暑期备赛,天气炎热,她常带各种饮料给每人一罐补充能量,一解集训之苦;感恩节到了,她会号召全班同学一起给家长打电话,写卡片,送去对家长的祝福……

花有百态,各有各的美。赵晓云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最美的一朵,因此格外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一个人并不是要做最好的,而是要做最好的自己,我想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成长。” 会计174的曹道维是一个专注力超强,专业感觉极好的学生,在专业分层分类分方向考试中因卷面成绩差点没进倡议财务班。为防止他产生懈怠情绪,赵晓云多次引导曹道维找差距补短板,并帮他在东奥会计在线买了网络课程,暑期一直督促他按进度学习,激励他时刻备战各项专业技能竞赛。坚持就是胜利,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中,曹道维和队友们斩获一等奖,创下了会计专业上有史以来的最好参赛成绩。

 “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陪伴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看着他们像花朵一样绽放,我的内心无比欣慰。”赵晓云说。




                                                   




                                

春雨润物细无声


作为班主任,赵晓云把学生的安全成长列为工作第一重责,尤其是心理健康成长。平时和学生沟通接触过程中,她时刻关注学生在心理上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发现学生有一丁点苗头,她就会找他聊天谈心,让学生多参与活动,分散转移注意力。“学生只有确保了身心健康之后,才能在其他方面齐头并进。我希望每一位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能快乐健康的成长,享受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但同时也不荒废这段黄金时光。”

学生成长成才,家校共同培养是关键。赵晓云平时一有空就和学生家长沟通,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性格特点。今年会计197新生班还未开学,她就早早地建立了家长群,开学后和家长分享孩子的大学生活:大学第一堂课、第一场考试、第一场学生活动……即使平常工作再忙,她也不会忘记和家长分享学生的成长。

从教多年,看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从大学走向社会,从稚嫩渐渐走向成熟,赵晓云不禁感慨:“会计101学生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会计134的学生最近都在忙着结婚的事,会计174的学长和会计197的学弟学妹分享读书心得……看着这一幕一幕,就觉得做班主任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然,学生们同样也没忘记赵老师多年的辛勤付出。毕业多年的他们经常会给她制造一点点惊喜和感动:一副防晒袖套、一打袜子、一袋枸杞、一盒鲜花饼,前天还说好久没见了,今天就组团出现在她面前……

做班主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被学生关心着的感觉真好。”每一个爱学生的老师,都被学生深深地爱着,现在的赵晓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