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空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营运首批地面服务人员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作者:贾 傲时间:2019-10-10浏览:1768设置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我校有8名优秀大三学生成为首批地面服务人员。据悉,他们是从零建科的“空中乘务”专业的第一届学生,也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一批输送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地勤岗位实习生,向世界展现金华学子的风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航站楼造型酷似凤凰,是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也是全球首座高铁地下穿行的机场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

            

          

从零建科的全新专业

   

“他们是我院第一届空乘专业学生,今年才大三,不过却已经带着我们金华人的风采,走向了国际化的舞台。”说起输送到大兴机场的这8位学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石秀珍很是感慨。

学院自2016年敏锐察觉到民航事业的发展前景而选择申报,到2017年正式招生,首批学生仅30人。从零建科,困难重重。石秀珍至今还记得,建科之初,整个专业内找不到一个有过乘务飞行经验的老师,和航空公司、机场之间,更没有相关的就业对接与合作。学院的第一批30位学生,全部采用提前招生加面试的方式,保证挑选的是专业素质与形象气质俱佳的优质学生。“他们之中,有的是奖学金得主,有的具备播音主持等专业技能,同时专业英语、特色小语种等的表达能力也很强,综合素质非常优秀。”

与此同时,学院引进具备空乘专业师资资格的专家教授完善理论授课,还专门招聘有真实工作经历的国航、南航的退役空姐,传授学生实操课程与面试技巧。

“如今我们的课程已经高度专业化,一位空乘学生需要经历四个学期的英语强化课程、四个学期的礼仪形体训练、两个学期的形象设计等才算合格,严格程度,不比模特专业低。我们还有一项全国同类专业少有的优势,1架真实的波音飞机,作为空乘学生的实训基地。”原来,2017年金职院直接引进1架退役的波音737客运飞机,成为学校空乘专业学生的“新教室”,让学生以实景的方式,切实感受飞机内的客舱服务、灯光、内话、机上厨房等各环节和系统,这是普通模拟客舱远不能相比的。

据了解,空乘专业首届大三学生,已有9人前往义乌机场、宁波机场、温州机场、萧山机场等机场,不少人获国航、南航、海航以及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航空公司的实习就业机会,整体升空率达30%,与浙江省内以空乘为优势专业的浙江旅游学院持平。

          



                     

横跨十公里的真心服务

  

“今年6月,我们得知北京大兴机场将在年内正式开航,便主动对接,与其达成合作意向,于715日向大兴机场输送优秀实习生8人,成为目前浙江省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向该机场输送地勤岗位实习生的学校。”石秀珍说。

记者专程通过电话对百忙之中的她们进行了采访。优秀实习生高佳敏向记者聊起了几个月来在大兴机场的工作生活情况。

“同期前往首都机场的同行,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已经正式上岗。而我们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正式培训。”高佳敏告诉记者,大兴国际机场的培训标准更为严格,直到1020日正式排班出来之前,她们都还在紧张的培训阶段。

高佳敏说,一开始让人不太适应的便是饮食和气候。目前,为保障大兴机场开航的准时性与安全性,机场周边区域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都暂时放缓,所以他们基本没有改善伙食的机会,同时机场外的就近住宿,也距机场直线距离达十多公里,且每天来回只有一班车次。为赶上培训,8人基本要每天500出发,乘车一小时赶往航站,因为座位有限,腿站得发麻,为不影响服务时的站姿,往往一伙人选择坐在车尾,但没有一个小伙伴为此叫苦。

除了南北差异,首都领先科技所带来的又是另一种挑战,大兴机场所配备的“多点值机”、“人脸识别”、“现场打印”等功能在业内均属超前。而这些,也都是这8位金华学子此前在课堂上从未接触到的。“我们每天都在面临新的挑战,也在学习新的知识。”另一位优秀学生赵佩佩告诉记者,面对办理值机手续、机场自助服务、问询、行李托运、登机口服务等流程的培训,两个多月,他们一边发现问题一边完善自己。“我们希望拿出最好的一面,面对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国的游客,向他们展示我们金华学生的风貌。”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