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花有清:良师益友 一片冰心在讲台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作者:郭天鹏时间:2019-09-12浏览:1982设置

“良师益友”四个字,听来平常、行之却不易。

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团队负责人花有清老师,自1995年大学毕业入职浙江农业机械学校以来,已经在讲台上耕耘了23年。后来浙江农业机械学校合并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花有清一直坚守在自动化专业上。岁月有情、师爱无言,他用包容、尊重、有爱、耐心的态度,诠释自己的一片冰心。


                                    





                                             


  

心有清蒲 越是艰难越是坚韧


“早些年,我们学院的实训设备还是很落后的,当时没有平台、没有设备、没有技术,想参加一个省赛都很不容易,更别说去获奖了”,花有清回忆说。虽然硬件落后,但他并没有因此变得懈怠,相反,在学校的支持下,不断地借助外力补齐短板——当技术跟企业脱轨了,花有清就派教师去企业社会实践;当设备落后于企业了,就派教师去企业培训;当学生就业遇到瓶颈了,就去市场了解人才需求;当技术跟不上世界主流了,就去国外培训学习。就这样日复一日,专业活起来了,老师强起来了。“提升专业教师能力才能让一个专业永葆活力”,花有清深知这一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不断地学习,努力终有回报。在水滴石穿般的积累下,省教育厅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成功,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库完成开发,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荣获校级卓越教学团队。

2019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双高计划”的号角吹响,学院积极响应,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企业调研、走亲访友、自我推荐、社会培训,在花有清的不断努力下,自动化专业罗克韦尔实训室、伺服控制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PLC控制系统开发实训室等9个实训室拔地而起。一夜间电气自动化专业成为了“别人家的专业”。作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团队负责人,花有清用坚韧的品质,带领团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良师如帆 带领团队同心同行


随着专业不断发展,花有清发现专业强≠学生强,于是,他开始琢磨学生培养。“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师只有6个人,想要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我们必须创新,我们要解放自己的双手”。2013年,花有清利用高校调研、查阅资料、专家指导等方式,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根据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条件和师资情况,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创建了特色创新班,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抓手,创新开展“师徒对接式”人才培养,“创新班的建立,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其实第一年我们的心理还是很忐忑的,经过三年的沉淀,逐渐形成了师生对接、生生对接,成果也越来越显著”。近五年来,自动化专业团队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学生高达110多人。

花有清说:“对于我们这个专业要热爱,要耐得住寂寞。”从创建创新班以来,每个寒暑假都会有学生留校训练,花有清从不缺席。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花有清团队顺利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离比赛还有2周,花有清团队进入了备赛集训,他全程陪练,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经常训练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还会到凌晨,“因为学生们出现问题一定要去及时解决。”简单的一句话,真正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比赛当天进场前,花有清提醒学生:“现场比赛所有人肯定都会紧张,能发挥出70%已经很不错了,所以比赛时候你们要兴奋自己,一种方法你们可以用对手刺激自己,第二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比赛时,战况激烈,大家不分伯仲,自动化152班郭明超说:“幸亏花老师那句话,隔壁工位的选手硬件安装特别快,一下子刺激了我,我感觉自己超水平发挥了。”凭借着充分准备和临场发挥,最终拿到了国赛一等奖。省十佳大学生刘长健同学回忆,“在我眼里花有清老师是一位‘严厉’的大暖男。不论寒假的酷冷或是暑假的炎热,他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陪伴我们训练,遇到困难他总能为我们出谋划策,遇到技术难题他也总能跟我们一同探索。”

近五年来,花有清带领团队共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用辉煌战绩助力“双高”建设。在学生心中,花有清像一面风帆,目标坚定的带着学生前行。



                                                                






                                                   


  

益友如斯 无限热爱与生同行


花有清曾获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和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他担任了五届的班主任,教学经历丰富,同事和学生都亲切的称他为“花哥”。花有清说:“我觉得培养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第二位才是成绩。人的成功不单单是定义在学习成绩方向,更多的是要在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坚持和研究,对这个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记得16级新生刚进来时,听说自动化161班有位同学在暑假里,从成都骑着自行车到拉萨,“这会是个好苗子!”花有清亲自到自动化161班的晚自习教室,找这位学生希望他能加入自己的团队。

他就是何建丰,“当时我没想到花哥会来找我,因为我成绩不好、平时默默无闻、自信心也不够。现在我非常感谢花哥,他经常鼓励我要自信,单独给我布置任务,17级新生刚来团队时候,花哥就让我当他们的小师傅,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如何教他们,慢慢地我学会了与人沟通,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在花有清的帮助下,何建丰一举斩获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国赛一等奖,“谢谢花老师,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不再是当初那个自卑男孩。”回忆起当初的经历,何建丰依旧感激满满。

站上三尺讲台23年来,花有清坚持育人为本,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自动化142班赵锦坤荣获浙江省第五届“十佳大学生”,实现了学校零的突破;自动化151班朱勤鑫获评2017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自动化161班刘长健荣获浙江省第六届“十佳大学生”,同时成为自2009年设立以来,学校首位获得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的学生。“骄傲时为你削去锋芒、失落时为你重燃希望、困难时为你排忧解难,当你接触他时一定会被吸引。”这是赵锦坤对花哥的评价。

花有清说:“今年,学院要打造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建设,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打通专业界限,自动化专业如何为学院专业建设做出贡献,这又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但是无论困难多大,我们都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每一位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见证并助力他们的每一步成长,让他们在梦想之路上开出花朵,这是花有清教书育人的初心,亦是他余生的追求与坚守。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