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周钰倩:助力“小农户”连接大市场

来源:金义网络经济学院作者:卜晓斌时间:2019-09-01浏览:1330设置

在杭州富阳,有一个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人称“小公主”,她是杭州市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十大富阳好青年,如果你见到她一定会被她标志性的灿然笑容所感染。之所以被大家熟知,还是因为她创建了“小公主”零食品牌,她的“小公主”零食屋这几年来通过新媒体营销手段提高了当地农产品销量,帮助农户们了解了电商推广知识和更科学化、更合理化的种植理念,带动了许多大学生回乡复制她的帮扶模式,让许多农户实现了脱贫,这位“小公主”就是金义网络经济学院2016届毕业生周钰倩。


                                                




                                            



出生贫寒却心怀梦想


出生在山区的周钰倩,家境状况并不富裕,但是从小她就很懂事,经常帮助家里干农活,体会到了种田地的不容易,看着父母和邻居们经常要起早贪黑的拉着农作物去市区卖,有时候还不一定卖得掉,经常看到农产品会有大小年而给农户带来很大的打击,她就想长大了能不能帮家里人快点把农作物卖出去,慢慢地她想到了创业。

进入大学,这个小姑娘就表现得跟其他女生不一样,特别独立,也特别要强。她是自主招生考入电子商务专业,这是她非常喜欢的专业,因为她觉得现在从事电商创业非常有前景。自主招生考试结束,有很长的假期,她没有闲着。为了更快熟悉社会,她选择在暑假去服装专卖店兼职做营业员。这一段经历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就是未来自己一定要当老板,不打工!



                                    




                                        


进入大学,因为对电商的极度热爱,她在专业课学习中特别认真,在专业实训课中,学校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开设淘宝店。可能很多同学是为了完成任务,考试结束就把店铺废弃了,但是周钰倩却坚持了下来。就这样因为自己的兴趣,她找到了创业大门。


不断成长不忘初心


2014年的夏天,朋友圈掀起了一阵创业热潮,微信卖面膜成就了许多人。朋友圈的火爆生意让周钰倩看到了商机,于是她也开始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卖面膜。这是她在微商圈的第一次尝试,那个时候,很多人对微信这种熟人买卖还是非常信任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周钰倩的面膜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凭借着其独特的营销方式和对创业的执着,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但是好景不长,微商的热潮由于假货等原因慢慢地降了下来。尤其是随着微商圈护肤品行业前景的迷茫,她的生意大不如前!怎么办?周钰倩问自己。她重新开始分析市场,她觉得虽然护肤品行业陷入低迷,但是微商的平台还是很好的,不能轻易放弃,于是她开始挖掘新的产品。她发现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的创业平台越来越成熟,已经不是卖什么都可以赚钱的,必须对产品进行甄别,她想到了卖零食,于是她开始尝试经营各地美食以及创意零食。虽然微商的大环境越来越差,对微商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但是她没有放弃生意,她依旧坚持着每天卖货,从每天一两单生意,到一天几十单生意,都是靠她自己努力得来的。

2014年下半年随着学校对专业的重组,她来到新校区就读,并拥有一间自己的创业店铺。在新校区她把大量时间花在了店铺的经营上,她的微商也做得越来越风生水起。这时她又偶然间看到了一则家乡的新闻报道,当年有足足六十万斤的小香薯滞销,价格也因此大幅度下跌,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当地农户种植、产运、定价的不合理等,于是她决定马上转型销售农特产品。

她在2015年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小公主”零食屋,主营农副产品和深加工小零食,她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零食小公主。她曾为了商品包裹按时发货在创业园睡了一个多月;曾因为两块钱的快递物流费用连续三个多月天天给快递公司打电话。曾有同学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说:“现在努力一点,就成功一点,今日的自己要对得起昨日付出的汗水,要对得起所有对自己怀有期盼的人。”在她的打造下,小公主零食屋逐渐壮大,变成了一个团队。到了20159月店铺已经实现月销售额破10万元。




                                             



                                            


成就初心回乡创业


2016年周钰倩毕业了,没有像其他创业的同学一样选择留下继续创业,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山区经营她的“小公主”零食屋。她回到了富阳洞桥创立了杭州富阳佳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但是回乡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可信么?这是大部分人的疑问。于是她开始一家家地跑,从农户到加工企业、从镇政府到区政府,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她值得信任。于是慢慢地大家开始给她供货,开始把自己的产品交给一个小丫头去运营。就这样,她注册了芝扎扎、伊米苏、桃滋趣等零食品牌,开发了近百款特色零食单品,2017年,佳岐电商承包了1000亩小香薯农田,小香薯单品销售额突破2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20万元。



                                 





                                      

三年来,佳岐电商摸索出基于社会化媒体农产品上行的运营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向农户预下订单,农户供应农产品,佳歧将农产品进一步的委托深加工,利用社会化媒体如微信、直播等引流客户至微店、淘宝店在线购买农产品。到目前,佳岐的营业额已经突破了2360万,净利润达420万,帮助当地农户增收530万,根据“农户+合作社+电商”经营模式的想法,已在富阳洞桥镇、临安天目、温州苍南等八个农村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在她的带领下,好几位同学也选择回家乡卖起了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我希望未来三年佳岐可以建立起品牌,以富阳为圆点,不断辐射周边乡村,利用社会化新媒体营销的方式,保证农户稳定收入,助力乡村打赢脱贫战。”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