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新网浙江:促交流拓商机浙江学子逐梦““一带一路””

来源:中新网浙江作者:奚金燕 谢盼盼时间:2019-08-08浏览:520设置

随着““一带一路””愿景的铺陈,国际化人才需求也日益上升。7日记者获悉,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人才需求,建立了“学习历程成果化”语言教学与学业指导体系,探索出了“语言+商务+文化”三能并进型人才培养路径。几年来,学生海外就业、海外求学、海外业务开展率不断提升,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搭校企就业合作平台 建人才输送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活跃在阿拉伯地区的中方企业数量日渐增多,阿语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金职院国际商务学院依托一个个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了一条条人才输送线,将阿语人才输送到行业企业一线。

2017年,学院分别与SHEIN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浙江执御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就业合作平台。阿语15级学生陶婕,2018年进入SHEIN,主要负责阿语客户维护工作。“相较于竞争激烈的欧美电商市场,中东电商市场是一块蓝海。”陶婕表示,这几年公司业务成交量不断上升,自己收入也“水涨船高”。

除了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走进来”的外方企业对阿语人才需求也不断上升。走在义乌街头,随处可见外籍面孔,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

思凯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商务服务的公司,2009年成为专业紧密型校企合作基地。阿语11级毕业生杨梦莹,现在思凯外资部工作,常年经手的涉外企业约2000家左右。

  

加强国际教育资源 对接育国际化人才

  

为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学院与埃及坦塔大学开展了交换生项目和2+2项目,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谢赫村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带中国学生到约旦留学的Saniya Al Labadi,被中国留学生亲切地称为“约旦妈妈”。截至目前,已有50名学生参与境外交换学习,31名学生参加海外学历接续培养项目。

阿语2007级学生马玲莲是首批交换项目学生。交换学习后,赴埃及继续深造。在埃留学期间,马玲莲与知名儿童作家雅孤布·沙如尼成为忘年交,求学事迹受到多家境外媒体的报道。

除学生层面的交流外,每年阿语专业均会派出教师赴境外中长期访学,教学法学习和教学资源收集整理是外出前专业下给每位老师的硬性任务。

“专业教学库资源丰富且原汁原味,专业现有阿语图书音像资源近3000种,保证了授课质量。”学院阿语专业主任余燕芳表示,2017年浙江省首届教师信息化技能比赛中,全校12位老师获奖,其中2位来自阿语专业,占了1/6。

  

鼓励学生拓展海外业务 促经贸性往来

  

“与外国人做生意”“将生意做到国外去”……双创时代,学院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语言专业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外贸业务,进行自主创业。

2013级学生马俊红,2015年赴埃及坦塔大学交换学习,从零星代购开始做起,到现在逐步拥有了稳定客户群、物流和海外仓。埃及精油、椰枣、地中海甜橙……马俊红充分运用国家帮扶政策“买世界、卖世界”,正慢慢向“世界商人”的梦想靠近。

09级学生陈德迁的父辈在迪拜开店经营床上用品等纺织品。为更好与当地人打交道,扩大生意规模,陈德迁来到金职院读了阿语专业。毕业后,陈德迁赴迪拜学习打理生意,现已接手独立经营,凭借互联网销售和过硬的质量,店铺年营业额不断攀升,年均营业额逾1500万人民币。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是潜力无限的新蓝海,为青年学生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机遇。他们将继续紧抓建设机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广大学子的““一带一路””逐梦之旅保驾护航。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