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晚报:专业引领,政校企合作援疆金华高校携手当地共助兴疆梦

来源:金华晚报作者:董宏程 黄雪芳 费 锋时间:2019-08-05浏览:465设置

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着眼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推动边疆建设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遵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了配合金华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指挥部,把握金华市对口援疆历史方位,拉高标杆,努力争取人心,改善民生,与受援地一起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并在实践中打造援疆铁军。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中,新疆同学占25位,其中维吾尔族有12人,汉族9人,回族3人,哈萨克族1人。新疆阿克苏地区有8人,新疆喀什地区有6人,其他都分布在新疆塔城地区以及伊宁吐鲁番等地区。大部分同学的家庭条件都非常一般,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助学金申请完成学业。

25名新疆同学,目前所学的专业都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对口中职内地班所学的多媒体数字技术,大部分对于专业知识掌握较为扎实。其中部分同学对无人机操作有兴趣,并加入了学院无人机社团学习了无人机操作方法,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如何操作无人机,积极考取无人机驾驶证书。

本次学校组织师生团队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对口援疆活动,为当地农民带去技术、送去温暖。

  

精准扶贫暖人心,扶贫帮困送温暖 

  

本次““一带一路””阿郎行专项行动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师生实施。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各级领导十分重视新疆籍学生的扶“智”和扶“志”工作,一方面通过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如国家助学金2500-4000元/年、帮困助学100-300/月、清真餐补1000-3000/学期、勤工俭学(15元/小时,一个月最多600元);另一方面,根据新疆当地发展情况,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和其职业生涯规划,为新疆学生制定专属培养计划,如在校期间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助力新疆农业发展,将金华先进的技术带回新疆就业和创业,让新疆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通过“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帮助这些贫困家庭脱贫。此外,资助队伍还为贫困学生家庭送上帮困助学金和诚挚的问候,让贫困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大家庭浓浓的温暖。

同时依托高科技技术由企业牵头在温宿县投资并帮扶建立无人机生产应用企业,毕业学生成为股东或者核心管理者,进一步深入全面开展援疆扶贫工作,从而建立帮扶的长效机制。

  

政校企三方合作,共建新疆学生家门口实践基地

  

本次活动通过学校与金华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指挥部、金华智天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进行倡议合作洽谈,利用三方资源优势既为当地企业的植保提供技术保障和操作支持,也为金华智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打开新疆地区的销售服务提供渠道,同时学生也通过实践进一步提升操作技能,并为毕业后的创业就业积累经验。

另外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新疆华孚恒丰棉业有限公司已经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实践基地。为新疆学生在暑假期间和毕业后回家乡进行无人机培训、无人机操作、无人机植保等项目的创业和就业提供资金和实践基地保障。如在新疆地区使用无人机进行棉花种植过程中的生长剂、除草剂、脱叶剂等喷洒,有效减少药剂的漂移,减少对环境的危害,提高棉花生产率,无人机遥感技术对受虫害作物进行监测,防治棉花生长初期受病虫害。

此次实训基地的建立,促进了新疆学生返疆实习、就业和创业机会,遵循学院“赛教融合”和“赛创融合”的理念, 为今后项目的品牌化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浙”里出发,反哺家乡助发展

  

四年前,背上行囊前往浙江求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汉语也不是特别的流利。“我要把我在内地所学带回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机会能在内地上学;非常感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培养与资助让我树立信心、学有所成。”古丽克孜·麦合木提自豪的说道。

新疆籍同学利用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和社团无人机驾驶技术,协助包括新疆在内的偏远地区开展助农工作,协助农民进行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日常工作,利用无人机解决以往在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生产过程中人工费时费力,农药利用率低于20%等,通过无人机遥感等技术,助力农业,解放传统人力,达到生产增值的目的。

今年,古丽克孜·麦合木提暑假期间将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反哺家乡,帮助家乡人民阿克苏温宿县的水稻进行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等实践操作工作,得到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