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匠心筑农丝路行,数字重建古城墙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赵旭斌时间:2019-07-30浏览:741设置

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一带一路””阿郎行“匠心筑农”服务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开展了一场别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北庭故城遗址修复。

北庭故城遗址是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遗址,古时为西域城池,是北疆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中转站,更是古代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2014年,北庭故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匠心筑农”的队员们通过吉木萨尔文物局了解到北庭故城遗址现状及历年修复措施后,便与专家一起前往古城开展实地测量、结构检测等工作。正值酷暑,吉木萨尔县连日高温,队员们扛着水准仪、测距仪等设备,顶着烈日暴晒走进北庭故城,和专家一同进行墙体测量、水平视线高差等工作,并一一记录勘测数据。此外,队员们还对着每一处墙体进行拍摄留存,将数据与照片相结合,以便于后期效果图的制作。

  

                        

“我想用自己在大学学的建筑知识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用专业知识保护好家乡的世界文化遗产。”就读于金职院建筑工程学院的王艺儒说道。北庭故城作为全疆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北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北道必经之地,同样也是王艺儒同学的故乡。作为服务队的一员,从小他的父母便在遗址附近畜牧,受父母的启蒙熏陶,他对北庭故城有着深厚的感情,在阅读到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了解到北庭故城的影响力时,便立下决心——学习建筑知识,学成后加入北庭故城修复的队伍!

               

                    

从古丝路到新丝路,北庭故城遗址上一段段残破厚重土墙苍凉地矗立着,静静地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沧桑巨变。队员们在实践的同时,也感慨于脚下的土地。完成了前期勘测工作后,队员们还将运用CAD、3D MAX等软件制作古城墙修复效果图,后期他们将专业修复团队一同开展北庭都护府城墙数字化修进一步完善,动画形式呈现唐朝北庭故城鼎盛时期的城墙雄伟形象队员们踏实仔细的工作态度得到当地文物局领导以及考古专家的肯定同学们还收到了毕业加入北庭故城考古、修复队伍的橄榄枝。

         

                       

据悉,“匠心筑农”服务队由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志愿者组成,学生志愿者主要以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为此“匠心筑农”的老师们此行还走访了困难生家庭,带去了金职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温暖,践行从“扶困”到“扶智”“扶志”。“扶乡一程,助力一生”,通过反哺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充分发挥所学,积极投身古建修复,以新的视角和深度阐释丝路遗产,理解““一带一路””重要意义。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