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王蔚:西藏高原上的格桑梅朵

来源:医学院作者:徐晓莹 汪 妍 吕继艳时间:2019-06-19浏览:1557设置

风越狂,枝干越是坚挺;雨越大,枝叶越是翠绿;太阳越暴晒,花朵越是开得灿烂。2017年的盛夏,伴随着时代的强音,王蔚背上厚重的行囊走出象牙塔,踏入了祖国西部高原的土地。这或许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样诗情画意,但转眼细数岁月不知不觉中已有700多天,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王蔚想要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用知识、行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小肩膀抗起大希望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2014年的夏天,在庄严的医学生誓词中,王蔚走进了神圣的医学殿堂。大医精诚,是作为医护工作的两个最基本的要素: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王蔚的三年大学生涯,都在朝着这个目标不断打磨自己。

医学生,是艰苦求学的代名词!悬壶济世的重担,救死扶伤的重任,意味着这份职业的重量。王蔚不惧困难,苦研医学知识,整天抱着专业书奔波于图书馆和教学楼,在医学标本馆和“大体老师”们“亲密交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求医之路上,王蔚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省政府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各类荣誉。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王蔚加入了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大队,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活动中她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每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王蔚都第一个报名,带领其他青大队成员前往偏远社区里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医疗服务。记得有那么一位阿姨因为儿子常年在外打拼,成了留守老人,而疾病的困扰使她出现了行动不便,王蔚了解到阿姨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为她提供医疗检查、推拿等服务。一次、二次……之后每周六都去阿姨家成了王蔚的“周末必修课”。细微的泪珠嵌在细纹里,眼眸里闪烁着真诚与喜爱,每次离开前阿姨都会拉拉王蔚的手。那一刻,除了被需要的幸福感,王蔚感悟最多的,还是作为学生,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仍很有限,她必须不断学习更多的医疗救护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才能为更多的病患带去希望。

身兼班长、学院青大队主席、院团委副书记的王蔚通过在学生会、青大队的锻炼实践,更坚定了投身医学事业的信念,她坚信:无奋斗,不青春。大学毕业后,王蔚收到了多家医院的就业邀请,但她还是遵从本心,选择了从环境舒适的浙江来到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西藏林芝,选择了在资源紧缺的西部实现自己服务基层的志愿之梦。




                                                     




                                          

小医生送去大健康

 

初到西藏林芝时,王蔚出现了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应、饮食不习惯等诸多问题,还未来得及缓解,她就投身到医疗卫生援助的工作岗位上。因为当地环境恶劣导致各种疾病频发,而医疗水平又低、林芝人民防治意识薄弱等都使此地的医疗卫生工作难上加难。面对这种情况,王蔚积极跟随林芝市疾控中心,前往全市七个区县进行健康宣教和疾病筛查,强烈的高原反应和浮肿,也未能让她停下脚步。同时,王蔚还发现,虽然国家对西藏的援助一直不断,各种医疗器材也在不断补充,但是这里的操作人员理论水平却跟不上,导致很多仪器无法使用,项目无法开展。所以在休息日王蔚会翻阅一些闲置仪器的说明书,遇到全英文的也会挨个翻译,尽力去研究这些仪器的使用方法。经过她和科室成员的努力,林芝市疾控中心理化岗从一开始的15个检测项目发展到了23个,更多的医疗卫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市里发生一起食物中毒,马上收拾好所有便携式检测工具,准备出发!”某天凌晨两点半,王蔚接到了疾控中心主任的电话,原本睡意朦胧的她立马清醒,收拾好相应工具赶到了人民医院。由于患者已经陷入昏迷状态,病情非常危急,而医院和疾控中心人员当时无法确认是什么原因导致食物中毒。为了能让医生尽快对症下药,不让患者病情恶化,王蔚立刻启程赶到车程三小时的患者家——工布江达县,将患者所进食物取样带回检测,最终成功检测出致病菌种,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挽救了一条生命。诸如此类般惊心动魄的救治过程,王蔚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回,而在救治过程中,她排除万难一心救人的初心从未改变。

很快,一年的西部计划服务期满了,但王蔚并没有选择结束服务回到浙江杭州,而是选择了留下。在援藏服务的第二年,王蔚在医疗救护服务工作之余,还在林芝市中级人民法院承担法律援助工作,只要单位有对外宣传法制教育的活动,她都无条件参加,虽然她不是法律专业毕业生,但她花费大量业余休息时间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活跃在服务基层百姓的一线窗口,热情招待每一位求助者。立案庭、监察室、考评办、院办公室……法院的每个庭室都有她的身影。从立案人员到后勤保障人员,从医疗救护工作者到法律援助者,她喜欢奋斗在基层第一线,享受着为大伙儿带去健康和平安的幸福。


                                                


                                                           





                                 

小爱心筑起大围墙

       

2018年11月18日早上6点,是王蔚不会忘记的时间,林芝发生了6.9级大地震。房子在摇,床在晃,尖叫声处处响起,这是王蔚第一次亲身经历地震,随着余震一次次的来临,王蔚的心中越来越忐忑,越来越害怕。但身为一名医务人员,王蔚立刻想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一定也处在惊慌之中,她立刻调整情绪,主动赶往灾后安置点投入服务工作中。志愿者是个温暖的大家庭,王蔚和她的志愿者同事们相互勉励,相互支持,相互慰藉。这不仅给林芝受灾群众带去了温暖和帮助,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震后救灾工作中来。2019年4月24日凌晨四点,林芝又一次发生了6.3级地震,有了经验的王蔚在第一时间敲响了邻居的大门通知地震的发生,并且马上做好相应避灾准备,再次赶往受灾服务点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浙江出生的王蔚,是温室里的一朵小花,在父母的细心呵护下无忧无虑的成长;在西藏林芝历练的王蔚,经历着思乡之疾和想家之痛,但她从未退缩,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投身基层服务中。福利院孤寡老人的身边、高原地区田径赛场上、国际合作论坛上……哪儿都能看到她的志愿服务身影。王蔚开玩笑说,在西藏工作还有和国家领导会晤的机会呢——2018年7月,李克强总理前往林芝调研,她参与总理的保障工作;2018年9月,国资委郝鹏书记来到林芝鲁朗了解对口援藏、脱贫攻坚的情况,她负责郝书记的接待服务;还有其他外国宾客、自治区级、市级领导的接待保障工作十余次。

2018年12月,在协助法院纪检监察组前往墨脱调查相关情况时,由于道路中断,王蔚等人被困四天……诸如此类的事情王蔚不知道已经经历了多少回。在天真烂漫的年纪为什么要选择历练打磨,她坦言道:志愿服务是她的事业,而非只是个工作,中国西部需要她这样的志愿者,她便义无反顾地来了。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旗帜的激励下,王蔚不断努力前行、不断贡献挑战。在海拔3000多米的西藏高原,她已然长成了那朵美丽纯洁的格桑梅朵花,高原的阳光、雪域的风寒,让她愈加的艳丽。王蔚说,她在这片高原上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实现了自己对社会的承诺,在这里她的青春之花迎风绽放。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