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卢惠萍:白衣天使的“护花者”,健康扶贫的“引路人”

来源:医学院作者:魏笑筠 周 游时间:2019-06-19浏览:1415设置

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她曾是抗击“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是我校医学院护理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是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就是医学院护理专业教师卢惠萍。2004年,她从医院人才引进到学校医学院工作,一直以来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教育生涯的出发点,带领两千多名专业师生投身国家示范、省优势专业的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善若水  仁心相护

                                          

2000多名学生、52个班,近400名入党积极分子、58名师生党员,面对如此庞大的学生阵容,支部工作怎样开展才能执行力强、效率高?基于多年行政和教学工作的经验,卢惠萍带领团队开始了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体化规划,以“党建+服务”为出发点,构建了“六六工作法”,致力于打造“上善若水,仁心相护”党建品牌。

为了树好学生典型,她深入班级开始“挖人”——示范作用强的、演讲才能佳的、写作水平好的、工作主动耐心的……护士节前夕,她找了几位男生试拍了一些学习和工作场景照,获得认可后,她开始给男生们组队拍“写真”。重症监护室里,手掌起落之间承载着生命复苏的希望,额头是男生们沁出的汗水;手术室里,无影灯下,致密的口罩上是男生们坚毅和温暖的眼神;废墟里,男护们奔跑着推着担架上的患者,与死神赛跑;南丁格尔像前,男护士庄严地举手宣誓……拍摄了整整一天,摄影零基础的她,带着男生穿梭于校园的角角落落,凹造型、找感觉、抠角度、找道具,爬高爬低,有时席地而坐,不时摁动快门,学生们都说老师真是“女汉子”。照片拍摄后同学们称有如电视大片《青年医生》既视感,偶像力爆棚!

为了赶在护士节之前出成果,她连夜给选好的图片加文字描述,字字斟酌,有感而发,成就了系列照片《我是男护,我为自己代言》的经典“台词”:“奉献——我庆幸我的选择,让我如此贴近生命”;“执着——手起手落,记录生命的轨迹,我们永不放弃”;“善良——我相信爱是一剂良药,给生命带来无限活力”;“责任——你或许轻视我的工作,让我深知肩上的责任,在泰山之上”……511她把作品发在了支部微博,没想到,一夜之间,她推送的作品引起了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等几十家媒体争相作了转载报道,学生瞬间成为金职产的超级正能量“网红”,自信心和幸福力爆棚。

                                             

     

                                                                       

                          


                                       

正是缘于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支部的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她带领三类骨干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团员,构建了三个平台即学习交流、教育实践、建功立业的平台,组建了三支宣传队即优秀教师、精英学生、模范校友宣传队,树立了三类典型即优秀在校生、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典型,通过党员三联系即每名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寝室、一个困难学生,助推“三带动”工作,即党建带工建、团建、队建。支部被授予金华市直机关工委品牌党支部。2017年《医路同行,开辟“党建+公益”新阵地 》支部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


文化育人  助推“仁护”


党建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党建怎样为育人成才提供育人氛围和组织保证?专业建设是立脚点。卢惠萍从中国传统医学的仁心文化出发,以培养“仁护”为己任,牵头会同专业构建了“党建+专业”——“三阶段四课堂全渗透”的文化育人体系,促成学生从普通人成为仁人,从仁人修为仁护。

为了讲好课,卢惠萍亲力亲为,不走寻常路,形成系列的“专业+人文”教育。备课之余,她开始了新的学习方向:研究毛泽东诗词。她说,研究毛诗,就是研究中国革命,和学生讲毛诗,对于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审美情趣,和浓厚家国情怀都有积极的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铺开之后,她自拟了一个主题《从青少年毛泽东的诗词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人文讲坛上开讲。同学们第一次看到学医出身的老师能讲伟人历史、讲伟人的朋友圈、讲诗词、从小微之处讲政治,学习兴趣高涨,没有一个玩手机的,纷纷“点赞”。殊不知,这样的一堂课,她看了6本厚厚相关的历史书籍、人物传记、毛诗全编,用了2周的业余时间去做PPT,写了10多页的讲稿。

为了办好护理人文讲坛,支部层面成立了“四眼井讲坛”,讲述职业思想教育和党建内容。“护士长是怎样炼成的”“小护士升职记”……她邀请校友、专家、优秀学生主讲之前,都会要求专业和思想教育相融合,达到育人和成才相统一。

在卢惠萍的影响下,原来优秀的护理团队师生们,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专业特色课《勇立潮头 服务社会》入选浙江省优秀微党课作品;教师参加金华市“我身边的育人故事”教师演讲比赛获特等奖第一名;《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在金华市直机关工委“金华精神 闪光一线”演讲大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


医路同行  健康扶贫


为延续爱心帮扶,拓展党建领域,卢惠萍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市道德楷模、百岁高龄仍志在公益的医学院护理老教师陆月林同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率先按专业标准开展“党建+公益”——“医路同行”公益活动,实现育人和成才、党建和公益深度融合。

                                                                               


                                                       


                               


                                          

                     

卢惠萍说:我们的学生,总不能和小学生一样老是去捡垃级、发传单吧!护士将来服务的对象是病人,在校期间提供平台让他们去锻炼、去磨砺,对职业成长和心灵成熟都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志愿者服务就是一个最好的平台。通过与金华市8890便民服务中心的洽谈,8890医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以陆月林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的团队,第一时间为市民开展专业帮扶。

好事人人会做,难的是能把一件好事做长久。作为志愿服务的重点与难点内容,她带头参与居家养老护理。骨折术后、中风后的老年患者,被家属“扔”在养老院,自己不能翻身、吃饭,凡事靠阿姨照看,躺久了,身上长出了压疮。她带着学生们,每周去上门照顾,给老年病人洗头擦身、按摩拍背,翻身上药,关怀备至,每次服务结束还要记录在册,给后面的同学参考,是养老院里最受欢迎的志愿者团队。在她的带动下,原来不敢动手的一年级同学也开始进入了志愿者的角色,体会了专业帮扶带给自己的成功和愉悦。某位住在校园里的贫困的退休老教师,身患多种肿瘤,常年往返于医院和家中。护理支部的师生得知后,与他结成了对子,定期上门帮扶,只要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呼叫师生。从2015级学生到2018级学生,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服务的人从来没有减少过,那本记满了各种笔迹的护理日记是同学们服务、关爱和成长的见证。

在师生的努力下,“医路同行”系列活动开辟了“党建+公益”的新阵地:该项目年均为偏瘫、行动不便、患病老人上门护理1640多人次,教育培训逾万人次,送医下乡服务5550多人次。牵头组建的两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团和百强服务团队。《浙江教育报》、《金华日报》等新闻媒体作了正面报道。

                                                                    


                                                  


                                                 

                      

约“惠”学生  护花使者

                                     

学校教育即爱的教育。卢惠萍表示,学生工作是感情投入,学生工作大有作为。她带头担任班主任,结对困难学生,帮助学生就业。只要师生有需求,她总是去帮助。

每月15日,是卢惠萍和学生固定的网络约“惠”日,倾听心声,答疑解惑,找到归属。20177月适逢二胎分娩,因用眼过度,眼睛剧痛,阅读打字无法进行,看着学生发来满屏的留言、汇报动态,她就让家属读给自己听,再让家属打字回复给学生。她说,学生把自己当成“心上人”,有时是在成功抢救完一例危重病人下班之后、有时是无力挽救看到一个生命骤然消失之后、有时是在实习期间遇到病人的冷眼或表扬之后,甚至是刚刚结束夜班走到回寝的漫漫冬夜中,留言讲述所思、所得、所想。约“惠”日也正体现了她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初心,帮助每一个学生心灵成长的爱心。卢惠萍说:“不管何时,一定要及时予以学生温暖的回应”。

市民有上门护理的需求,因学生志愿者上课冲突无法前往,她开车挺着7个月的孕肚就去了。为了让居家养老项目正常开展,孩子没满百天,她带着孩子和婆婆一起加班,开车往来于学校和居民家中,虽然请了产假,但支部工作几乎没有委托过同事,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她说护理团队很有战斗力,工作效率相当高,她牵个头,很多事情大家就能支持配合完成,大护理的团队就是“杠杠的”!

数十载默默无言的耕耘,数十载甘于奉献的守候。她是党建工作的带头人,是教育教学的模范教师,是志愿服务的孺子牛,是学生口中的心上人。每一项工作都兢兢业业,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她说:“作为一名护理专业教师,除了教人还要育人,每个学生都是值得被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