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新闻客户端:金职院“2+1”创业实验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法宝”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陈 丹时间:2019-06-14浏览:405设置


                 

                    

                

                     

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有一个专门为有创业梦想和特质的学生打造的特殊班级——“2+1”创业实验班。它按照“2年原专业学习+1年创业学习的教学模式,面向全校有创业项目、经历或强烈意愿的大二学生招生,设置创业理论、体验和实战课程,安排知名企业家授课。截止目前,它已连续招收三届,每班30人左右,已有两届毕业生70余人。“2+1”创业实验班凝聚了学校创新创业改革的目光和资源,将积极探索具有金职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2+1”创业实验班结业典礼上,金职院副校长陈海荣对学生们说:一年前,你们选择了不一样的大三,和创业学院一路前行。面对人生新的旅程,我看到大家已经跃跃欲试,只待振翅高飞。我希望大家,秉承志存高远、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善于汲取企业家精神的营养,牢记知行合一、务实创新的校训,永远保持读书、思考的习惯,不断丰富人文底蕴、提升职业素养。两年来,班级学生成功注册公司30余家,其中有2个项目共获得260万风险投资;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14篇;参与创新创业课题研究20余项;7位同学获得学校十佳创新创业之星荣誉称号。该班人人参加创新创业实践、申请国家专利、参与创新创业竞赛,每位同学拥有三名导师,注册公司的学生占全班学生的50%以上,国家专利获取率占50%以上,创新创业之星占10%……

                    

                      

                    

                       

“2+1”创业实验班为何能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如此多的成果?经过深入考察,我们发现它有三个法宝

一是三师三能人才培养模式

 “2+1”创业实验班探索构建了三导师制,通过”“”“”“保证导师队伍水平,通过”“”“”“培养三能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1”创业实验班为每位同学配备三名导师,其中一名为创业导师,一名为专业导师,一名为企业导师。创业导师以通过了培训考核的学工、团委老师为主,专业导师由每个专业选派的一位创新创业型导师担任,企业导师以校友创业者联盟企业家为主。三名导师分工合作,指导创业实验班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和实践学习。为了保证导师队伍水平,创业学院分批分类精,建成了一个100人规模的创业导师团;产教融合共,选拔校内导师挂职企业总经理助理1年,提高其实践指导能力;激励制度促,出台导师管理办法,每年投入近50万元激励导师提升教学能力;成果导向重,开发教材,立项3门省在线开放课程、建专创融合课程18门,年举办沙龙、路演、市集等100余场。为了增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效果,在“2+1”创业实验班的运行中,创业学院以启维度——融入市场,激发创新创业梦想,培养创业学生的坚持力;以拓宽度——深化改革,建构多层动态的三航课程体系,分层推进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业学生的专业力;以提高度——整合资源,构建多维两化的双创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发挥4大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作用,开展师徒结对100余项;以掘深度——创行实践,依托各种实践平台,构建分层递进式实践体系,提升创业学生的领导力。

                         

                         

                    

                        

二是二区四块特色课程体系

“2+1”创业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良好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企业家精神,能良好把握市场机会、整合创业要素、较好组织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创业者。

在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后,创业学院为“2+1”创业实验班构建了二区四块特色课程体系。在该体系中,二区是指课堂教学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两个区域,四块是指创业理论课、创业实务课、创业实践课和创业第二课堂四个板块。创业理论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在创业理论、创业理想方面的修养,主要包括创业调研、创业管理专题等课程;创业实务课旨在通过专业课程教学培养学生对创业实务知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的了解与掌握,提升创业技术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学生对创业管理将要遇到的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创业实务(财务、电商)、创业营销和小企业管理等课程;创业实践课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实际操作能力,主要包括创业实战、创业项目运营、创业项目计划、创业模拟实践、创业能力训练等课程;创业第二课堂旨在通过各种创业相关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创业素养,主要包括创业大讲堂、团队素质拓展训练、互联网+创业大赛、乐乐小镇企业岗位实习、创业实践、专利申请、创业夏令营等活动。

                      

                        

                     

                 

三是四阶四类创业实践平台

创新创业人才是具有较强实践特征的人才,他们的培养离不开系统、完善的创业实践平台。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启航、培育、孵化、加速等阶段,金职院学生分别拥有二级学院创客空间、丽泽空间群、大学生创业园、金湖创客汇等四类创业实践平台,因而他们能够得到大量机会进行创业实践。在启航阶段,学生们在各二级学院学习,二级学院创客空间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初步的创业实践机会,增进他们对创业的认识,并培养他们对创业的兴趣。在培育阶段开始,学生们就进入“2+1”创业实验班学习,丽泽空间群、大学生创业园、金湖创客汇等实践平台可以为他们提供专业的、密集的创业实践活动,增进他们的创业素养,并强化他们的创业实践技能。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