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人民论坛网: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在金职院开赛

来源:人民论坛网作者:王璐 郑胜杰 郭天鹏时间:2019-06-13浏览:743设置


611日下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在金职院正式开赛。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浙江省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梅新林,金华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郑余良,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金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叶顺清,赛项执委会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名誉副会长高林,赛项执委会副主任、重庆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曹毅,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杭州朗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振,赛项监督长吴国兵,金职院党委书记胡正明,校长梁克东,副校长陈海荣,专家和参赛师生代表出席了开赛式。仪式由副校长成军主持。

郑余良首先代表金华市委、市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指导老师、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金华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本次大赛在金华举行,是组委会和各级领导、专家对金华的信任,金职院将贯彻“高度重视、科学组织、细致服务”的要求,精心筹备,周密安排,积极创造比赛的良好条件,当好本次大赛的东道主。郑余良指出,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心、支持金华职教事业的发展,为金华的经济社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祝鸿平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向大赛的开赛表示祝贺。他说,为全面贯彻国家倡议,浙江重点统筹网络强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积极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为建设高水准数字湾区积极努力。他说,高职院校是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为了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全省相关高职院校加快开展相关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技能大赛是“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浙江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办好大赛的各项要求,竭尽全力,高质量地组织赛事工作。

高林希望各参赛队伍放松心态,比出好成绩,并围绕赛项申报背景和大赛项目设计两个方面作了介绍。他说,集成电路产业是当前国际竞争的焦点,随着近年来微电子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上升为国家倡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培养相关领域的大国工匠、职业精英很有必要。他表示,由于当前我国微电子专业设置较少,在赛项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电子专业的学生,设计了“集成电路测试”“集成电路分选”“集成电路应用”等项目,希望通过比赛引导电子专业的学子了解微电子相关知识和技能,引导微电子专业的学子了解芯片的应用。 

徐振代表杭州朗讯科技有限公司向关心此次赛项的领导、向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的支持,向承办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集成电路产业是我国倡议支柱产业之一,少年强则国强,芯片智则国智,朗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为企业使命,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定能迎头赶上,屹立于世界科技大发展的强国之列。

随后,选手、裁判代表先后宣誓。

吕建平代表全国大赛组委会对比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和创新。此次大赛,是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大赛,意义重大。今年,在赛项设计上突出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突出了与国家倡议产业需求紧密对接、突出了教学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他说,希望参赛师生遵守纪律、尊重裁判,把大赛作为教育教学重要环节,在比赛中查找不足,希望组委会认真执行大赛制度,恪守大赛规定的各项程序,希望分赛区和承办校保证后勤服务。最后,吕建平宣布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浙江分赛区“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赛项正式开赛。 

据悉,本次赛项是首次列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有来自27个省份的83支队伍及1支由留学生组成的国际队伍齐聚金职院同台竞技,参赛师生高达400余人。大赛以团体赛的方式进行,要求参赛选手相互配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集成比赛全面考察高职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学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集成电路测试、集成电路分选、电子电路设计、程序设计、电路装调等综合技能。

筹备前期,金职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校院两级多次召开大赛筹备工作会部署与落实各项工作,制定赛事承办工作手册。根据相关要求,秘书、接待、现场、后勤、安全、财务等6个工作组,在物料设计、场地布置、人员接待、志愿者培训、秩序维护等方面积极开展行动。此外,还开设官网专题栏进行开赛式、闭赛式现场直播,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作者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