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骆少俊:生命的“守护神”

来源:医学院作者:何旭瑛 严春霞 魏笑筠时间:2019-06-05浏览:1220设置

20195月,杭州余杭有一名小伙火爆朋友圈,他因其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广大群众纷纷点赞。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为我们树立了医者榜样,他就是金职院医学院优秀校友骆少俊。


                                  

                                                                               


                                                                                    


奋不顾身 见义勇为


516日中午,骆少俊在经过良渚街道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彩虹河附近时,隐隐听到桥下有人在呼救,环望一圈却寻不到人,后发现桥上留着一双拖鞋,他瞬间警醒过来,从桥边探出头去,果然发现河道中有名女子在拼命挣扎。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向落水者游去。

救援过程中,骆少俊紧紧抓住落水者,但中途还是脱手了一次,落水者拼命挣扎,还把骆少俊带至水下。“喝了好几口水,遇到这样的情况脑子一片空白,只能下意识地托住落水者的身体,不让她往下掉。”骆少俊回忆说。他一边紧紧拖住落水者,一边大声呼喊。很快,自己的呼救声引来了附近警务室的两位民警,在他们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拉住,他才逐渐露出水面爬上岸。看着女子被送往医院急救,骆少俊才回家换衣服。草草吃了中饭后,他又继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他说:“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救人,看到有人落水,不能袖手旁观,自己也是医务工作者,本来就应该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不可能看到这种情况而无动于衷;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这样做,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常人都会做的事情。而且,我也希望社会上多一点这样的正能量。”


                                       


                                                   


尽心尽责 医者仁心


骆少俊救人的事迹很快在他的工作单位传开了,同事们对他跳河救人并不意外,因为,这不是他第一次救助他人,“乐于助人”“爱心爆棚”已成为他的标签。皮肤黝黑的骆少俊,在同事们的眼中,一直是一个阳光开朗的人;在患者的眼中,也是一位热情、耐心的好医生。

1986年出生的骆少俊,毕业于金职院2008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后他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技术技能,顺利成为了良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的一名检验士。在平凡的岗位上,骆少俊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消毒、灭菌、采取样本……别看他现在操作各项流程娴熟流畅,其实他背后付出的艰辛可不少。为了让病人减少抽血的痛苦,他苦练抽血技术,尽量保证每个病人在抽血时能“一针见血”;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他总是认真做好质控,当结果与临床不符的时候,总是加班加点的查找其中缘由……不仅如此,对待病人,他更是热心周到、关怀备至,是医院里出了名的“暖男”。

骆少俊说,身为医务工作者,每天和病人打交道,他深知病人的不易。因此他坚信,工作中多点耐心,多点笑容,对于病人来说,是最大的关怀、最真切的温暖。


                                           



  

                                            

  

大爱无形 骨髓有情

  

无论是医路公益走街串巷的志愿活动,还是每次组织的无偿献血,骆少俊都冲在最前面。身为医者,对于生命的认知,比别人更深,他深知生命的意义,他认为治病救人本身就是一个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43月,骆少俊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当他了解到在中国干细胞捐献的人特别少,有很多病人正在等着合适的骨髓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65月,他与患者高配成功,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当他得知消息后,没有片刻犹豫,便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概率本身就是一份多么难得的缘分!”2016728日,骆少俊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注射了四天的动员剂之后,81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进行采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采集,17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第一时间由志愿者送往江苏,为一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后来他在病房里收到了志愿者为他带来的患者感谢信,当他打开信时,这位热血男儿也动容了。信中写道:五年的求医之路,因你的捐献而圆满,感谢你,为我们一家三口燃起了生活的新希望。就这样,骆少俊成为了余杭区卫计系统第5位,全区第17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血是红的,心是热的,生命是最可贵的!骆少俊的热血和爱心温暖了那位被病魔侵蚀的患者,他健康的造血干细胞,使那位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患者重回到亲人的身旁。他说,“捐献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更多热心人能加入进来。

一袭白衣,是医者的标志;一抹微笑,是医者的良方;一腔热血,是医者的情怀和气魄,“热心肠”骆少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诉说着医者精神!庄子说:“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骆少俊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坚守着医者信念,朴素中闪烁着金子般的心,用爱心和热心为我们谱写出了一曲曲最美的医者赞歌!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