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黄新愚:坚守初心保平安

来源:保卫处作者:林报春时间:2019-05-10浏览:1374设置

有一群人,他们每天24小时不辞辛苦地巡逻于校园的各个角落,守护全校师生的安全,他们就是校卫队队员。在这群人中,有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秉持“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为师生做好事、做实事,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归属感”的理念,兢兢业业地奋战在安保工作第一线。他说自己就是这么“轴”,师生就像他的家人,有牵挂、放不下。他就是校卫队中队长、校园微型消防站副站长黄新愚。

                                                                

                                                         

                                                               


黄新愚个人照(图中左一)

                                             

结缘保安  誓把校园安保当事业


黄新愚2000年来到我校,今年已是他在保安岗位上的第19个年头。说起他与校卫队的缘分,竟源于一次见义勇为的经历。

1989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黄新愚回到家乡金华的针织二厂上班,凭借在部队能吃苦、肯吃苦、敢吃苦的特性,没过几年,他便被提拔为保卫科科长兼任车间主任。一天,黄新愚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看见自己厂里的员工正被五位社会青年纠缠,他立刻追了过去,将那名员工护在了自己的身后。“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不能让他们欺负自己底下人。”黄新愚说。由于人单力薄,黄新愚很快便被殴打得体力不支倒在了地上,但他始终将那名员工紧紧地护在自己的身下,直到送往医院双手都不曾放开。

在医院休养了没几天,为了配合公安部门调查,他带伤来到警局作笔录、查监控、现场指认、人脸识别,作恶的五人没多久就被抓捕拘留。

很快,黄新愚见义勇为的事迹便在全厂传扬了开来,被保护的员工送来锦旗致谢,厂里也召开全员大会对此事进行大力表彰。后因企业改制黄新愚待业在家,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江南公安分局领导找到了他,介于他上次见义勇为的事迹,介绍他到金职院做保安,在保卫处校卫队就职。从此,黄新愚与校卫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新愚带领队员做队列训练                   
                                                       

                                                     

脚踏实地 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进入校卫队后,黄新愚从基层点滴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扎实细致地做好校园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2017年初,学校公寓楼多次发生入室盗窃案,学生议论纷纷、人心惶惶,影响非常恶劣。为了尽早抓到窃贼,保卫处联合辖区派出所进行严密布控,安排人员于晚上12点后潜伏公寓楼蹲守抓捕。可窃贼是个惯犯,非常狡猾,大家伙这一蹲就是一个月。时间久了,同志们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略显疲态,作为“蹲守队长”的黄新愚也已身心俱疲,但他深知,此时正是窃贼大意的阶段,一定不能疏忽。他一边让自己保持高度警惕,一边为队友们加油打气。果不其然,在411凌晨350分,窃贼在以为大家已经懈怠的时候出没作案,黄新愚看准时机,带着队友们冲出草丛,扑倒窃贼,并及时报警逮捕,历时一个月的抓捕行动终于圆满画上句号。“虽然‘马拉松’式的蹲守让人疲惫不堪,但大家都觉得,只要能为学校铲奸除恶,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和有意义的。”黄新愚说。



                                                    

                                                             


黄新愚指挥疏导交通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19年来,这样的事例在黄新愚的身上数不胜数。2018年7月,那是一个盛夏的上午,正值炎炎烈日,桃李餐厅后厨意外着火,火势瞬间蔓延至天花板,现场一片混乱。校园微型消防站队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黄新愚没有一刻迟疑,带着队员们火速冲入火场,在大家的奋力扑救下,火势终于得以控制。因事发突然、情况异常紧急,来不及穿上防火服的他,身上、手上、脸上等位置都被烫出了很多豆大的水泡。“事后想想会后怕,但当时根本顾不了那么多,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灭火才能保护人员安全和降低财产损失。”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黄新愚感慨道。


心系师生 为守护校园全力付出


工作中,黄新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师生们眼中的“保护神”;工作外,他热心周到、无微不至,是队员们可靠的老大哥。

对待班组成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黄新愚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带领的班组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组”。面对接踵而至的赞扬和荣誉,黄新愚谦虚地说,“独木难成林,荣誉不属于个人,它是兄弟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对待同事,黄新愚总是充满热情,尤其是对待年轻同志,他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的安保工作经验,积极帮助年轻人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技能。很多保安跟他请教工作经验,他严肃地说:“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巡防巡查、重点保护。”然后笑笑:“其实就是用心去保护 ‘家人’!”

                                                            





黄新愚为学生做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

                                                    

对待师生,黄新愚也总是像对自己的亲人那般,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大家有需要,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师生面前。2018年秋,我校校园110连续三个月接到同类求助电话,分别是来自医学院的三名女生和制药学院的一名女生,她们因意外造成腿部骨折,无法正常行走,希望“保安叔叔”能接送上下课。110接警后委派黄新愚等保安出警。此后,只要她们有课,无论风吹雨打,黄新愚等人都会提前到公寓楼前等候,下课再送回寝室,日复一日,直到2019年春,她们的腿伤完全康复,能自己正常行走为止。女生们亲切地称“保安叔叔”为暖男。黄新愚笑着说:“这些学生就像是自己的闺女,在异地上学受了伤没人照顾,咱能帮就多帮着点。”话很朴实,却很暖心。

保安职业,在很多人眼里或许只是看大门的,渺小得不值一提。但在我们学校,他们高大而威武,他们不仅能看好门、管好人,还勇于灭火、敢于抓贼、抗衡校闹;他们不仅有一颗温暖的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师生,还用自己的真情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儿童。黄新愚说,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只因为一颗保安事业心的坚守,一双积极工作练就的慧眼,一份安保责无旁贷的担当。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