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杨伟:“靠谱盒子”诞生记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作者:汪佳燚 张雨潇时间:2019-04-04浏览:2064设置

4月,当其他同学还在忙着毕业找工作,他却早已在校园创业,自己为自己打工。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一家名为“靠谱盒子”的咖啡店里,同学们都管他叫“靠谱老板”。这是一个关于靠谱人做靠谱事,开了一家靠谱店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就是校创联会主席、 “十佳创业之星”、经济管理学院法律事务专业161班的杨伟。


                                                                        

                                                         



杨伟个人照

                                                                             


创业种子初萌芽


“真正的自由属于那些自食其力的人,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人。”罗•科林伍德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杨伟深深地信奉这一点,并将自己的创业归属于寻找最大程度的自由与能力提升。

出生在浙江台州的杨伟,成长于一个经商家庭。对于如何进出货物、如何与人打交道,可谓从小耳濡目染,并在心里暗暗地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高中毕业后,抱着锻炼磨砺自我的目的,杨伟进入武警湖南总队某支队担任特战狙击手。部队生活从来不是轻松的,而狙击手更是极其考验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杨伟骨子里的倔强使他坚信:别人可以做到的他也可以做到。



                                           

                                                                   


杨伟在部队训练

                                                   

6月份的长沙,40摄氏度高温,我们在基地全副武装进行特训,穿雨衣雨裤背挎包水壶,拿着枪穿着战靴,围着400米操场一圈圈地快速跑,那一次训练就像是闯‘死亡关’一样。”杨伟回忆道。雨衣紧得让他无法散热,头脑渐渐开始发晕,意识渐渐下降。就在跌跌撞撞快要倒地的那一刻,一旁的队友们一把拉住了他,一路陪着他,鼓励他坚持跑了下来。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下,杨伟每次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每回综合素质测试基本都保持在支队前三。也正是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造就了杨伟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独特品质,这也是他在创业之路遇到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源泉。

在紧张的军事训练之余,杨伟常常会思考退伍之后该做些什么:创业?创什么业?怎么创业?带着这些思考和对创业的憧憬,杨伟就这样度过部队的两年时光,走进了金职院的大门。


创业大赛显身手


“有一种说法叫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在机会还没出现之前,那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为它做好充足的准备。”进入大学之后,杨伟在学好法律专业知识之余,一方面参加学院新经济青年领军班,丰富提升自我,提升创业本领和能力,一方面苦苦等待着创业机会的来临。20175月,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即将开赛,当老师找到他,动员他报名参赛时,杨伟知道属于自己的机会来了。

到底该申报什么创业项目呢?杨伟和指导老师一次在校园散步闲聊时,无意间看到了路边堆放着的集装箱,就在那一瞬间,一个点子突然从他脑子里跳了出来:“做靠谱盒子吧,将优秀的人才像集装箱一样招纳集中在一起,通过平台将他们的才华推广出去!”

回忆起备赛的过程,杨伟说包括自己在内的整个团队都曾对项目有过质疑,害怕失败,但两位指导老师以实际行动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从校赛再到省赛,一路上,老师始终陪伴着他们四处寻找相关资料,撰写项目申报书,制作并一遍遍修改完善PPT,和他们熬最晚的夜,与他们共进退。老师说的“有我们在”短短的一句话更像是给他们打了一针定心剂,让他们无所畏惧。



                                                

                                                                          


杨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终于到了省赛决赛的那一天,轮到杨伟上台演讲,面对底下的评委和选手们,他不禁有一丝紧张,不过当脑海里浮现起往昔奋斗的日日夜夜,老师坚定的笑容和鼓励,他又很快变得自信和从容起来,介绍项目、现场答辩,侃侃而谈。“‘靠谱盒子’是一个打造大学生的知识技能经验共享平台,宗旨是让缺乏人脉和资金但拥有丰富创意和技能的大学生发挥其能,将大学生头脑中的无形财产转换成有形价值。同时,这又是让用户能淘到优秀人才的平台,让同学们不用再去朋友圈跪求某项技能的达人,让需要和被需要都成为现实”。

凭借项目闪亮的创意和可行性的论证,最终,杨伟带领他的团队一举拿下了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并创造了学校有史以来在此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该项目还同时出征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比赛,在与浙大等名校的角逐中获得了铜奖。



                                                                 

                                                         


杨伟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比赛

                                                                       


“靠谱盒子”终落地


参加大赛,对杨伟而言不仅是眼界的开阔,经验的积累,更是让“靠谱盒子”慢慢从理想变成现实,从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想法变成一个真正可以看到未来的事业。



                                                               



“靠谱盒子”咖啡店

                                                                                                

20189月,经过半年多的筹备,“靠谱盒子”正式在经济管理学院“梦田”创客空间落地。杨伟这样说道:“项目落地,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生下来一样,对我来说是一份真正事业的开始,我要拼尽全力去做好!” “靠谱盒子”作为杨伟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凝聚了无数的心血,经营“靠谱盒子”咖啡店,线上线下推广靠谱品牌和靠谱人,开展创业实践分享与交流……创业这条路,尽管并不容易,但杨伟和他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半年多运营下来,“靠谱盒子”现已成功吸引了近100名优秀的校园各专业领域“靠谱人”进驻,包括十佳主持人,十佳歌手,十佳创新创业之星等;举办靠谱人沙龙、创业分享交流活动20余次,700余人次参与;先后与“最忆金职”“糖古”“丝路蜜语”等6家校园学生创业品牌开展合作;提供就业岗位8个,月营业额一万多元,在校园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沙龙活动

                                                           

“创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明确自己想干什么,二是明白自己能干什么。明确自己想干什么之后,再去学习锻炼提升自我能力。”对于学生校园创业,杨伟给出这样的建议。而对于“靠谱盒子”的未来发展,杨伟则希望能开展更多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流量,让更多的人知道“靠谱盒子”的存在。同时,在杨伟心中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那就是有一天,“靠谱盒子”可以在全国各个高校都拥有自己的一个线下场地,让大学生知识技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现预约推广。

“靠谱盒子”对于杨伟来说,只是一个创业的起点,而他的人生也将从成为一个靠谱人开始,从“靠谱盒子”出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拥有坚定信念的他,未来一定会更加明媚,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